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奏响奋进江苏水利现代化最强音 ——江苏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

浩浩长江,浪奔浪涌;千年运河,悠远流长。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到江苏视察。这是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后首次到地方考察。在南通,总书记看长江;在扬州,总书记看运河;在江都水利枢纽,总书记看南水北调东线工程。

总书记在江苏的每一处足迹,都在江河之畔。总书记的每一声嘱托,都深深记在江苏水利人的心里。

一年来,江苏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在不断深化学习中积蓄力量,在持续推进落实中展现担当。

勇担重任,更高起点谋划水利现代化布局

“着力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这是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精准把脉、科学定向,是党中央在新征程上赋予江苏的新使命新任务。

水利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先导性行业,更需要走前一步,走深一步。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省水利厅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原汁原味传达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用心学习,用力落实。

对照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六个走在前列”的目标要求,江苏水利系统始终牢记“为全国发展探路”的使命责任,努力实现创新性、探索性、引领性发展。省水利厅党组围绕总书记视察中关注的重大战略、重大工程,与时俱进审视水利工作的目标取向、理念思路、部署举措。

“‘十四五’期间,我们要加快构建与省域现代化进程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努力建设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永续利用、水生态系统复苏、水管理智能高效、水文化传承弘扬的水利现代化,保障经济社会安全与发展,为美丽江苏建设增添水韵成色。”江苏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杰说。

——互连互通的现代水网。以流域性河湖与跨流域供水河湖为骨架、大中型控制性工程为节点、区域性骨干河湖为脉络、城乡河塘为机体,打造以“九路入海、八河归江、三纵调度、五湖调蓄”为纲、“百湖、千库、万河、兆塘”为目的江苏水网。

——高质高品的工程体系。围绕区域发展布局,在沿江苏南平原,以太湖治理为核心,打造展示水利现代化建设的示范区;在江淮湖洼地区,扩大淮河流域洪水入海能力,实施洪泽湖滞洪区安全建设,完善里下河腹部“六纵六横”引排河网,提升沿海防洪挡潮和水资源保障能力;在淮北地区,持续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规划建设,加快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等工程,着力建设与“四化”同步相配套的水利高标准示范区。

——可防可控的灾害防御。前移防御关口,完善各类防御预案,严格执行国家调度指令,确保实现流域、区域、城市整体防洪目标及省内用水和出省调水目标。加强物资储备,组建专业化抢险队伍,探索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防汛抢险,提升处置能力。强化多部门、跨区域协调,优化联合会商机制,协力防御水旱灾害。

——集约节约的资源利用。坚持节水优先,深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推进工业节水减排、农业节水增效。严守水资源开发利用上限和河湖生态用水保障底线,推行精准分水,强化用水计划管理和精准调度,严格执行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实现全省取水工程和设施规范化管理全覆盖。

——灵秀灵动的河湖生态。发挥河湖长制优势,加大河湖水污染防治力度,强化流域协同防治。做好河湖和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划界,实现河湖管护空间全覆盖,扩大河湖库面积容积。

——智能赋能的数字水利。以天地空一体为方向,建设智能感知的水利信息化网络。以数字化场景、智慧化模拟、精准化决策为目标,形成全域河湖与水利工程数字孪生。以水利网络安全体系提档升级为前提,实现核心业务智慧应用全覆盖。

笃定前行,落实举措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

“要继续推动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建设,完善规划和建设方案,确保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成为优化水资源配置、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畅通南北经济循环的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江都水利枢纽时说。

江苏水利系统迅速贯彻总书记关于南水北调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出台推进南水北调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坚持节水优先、提升水供给利用效率,强化水质保障、提升水生态环境品质,加强数字赋能、提升水系统调配成效,聚焦技术创新、提升水工程运行水平,服务绿色航运、提升水运输支撑能级,突出水情教育、提升水文化丰富内涵,深化规划研究、提升水资源保障能力”等7个方面21项具体要求。

目前,江苏已完成南水北调东线工程13座泵站的标准化建设,数据网络化基本实现,运行管理智能化初步实现。常规调水与综合运用共同发力,干线水质与河湖生态齐抓共管,圆满完成一江清水北送出省6.74亿立方米的年度任务。

总书记强调:“要把实施南水北调同北方地区节约用水统筹起来,坚持调水、节水两手都要硬,一方面要提高向北调水能力,另一方面北方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业,节约用水,不能随意扩大用水量。”这既是总书记对南水北调工程的明确要求,也是江苏水资源开发利用的重要遵循。

江苏水资源相对丰沛,却面临时空分布不均的矛盾。江苏积极探索丰水地区的节水路径,力争以最小的水资源消耗,获取最大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江苏在全省范围内启动节水型工业园区建设,建成了一批高耗水行业节水型企业,7个典型地区和工业园区节水试点有序展开,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全域和南水北调沿线开展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出台水权交易改革意见,南京、徐州、南通、盐城、扬州、镇江、宿迁等市完成了9个项目57单水权交易;在全国率先开展节水型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全省逐步建立“水利牵头、部门共管”的节水推进机制……前不久,作为“十三五”期间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成绩突出的4个省份之一,江苏获得国务院通报表彰。

节水非一日之功。江苏持续把节水作为节能减排和水安全保障的重要举措,将节水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

在考察江都水利枢纽时,总书记明确指出:“要依托大型水利枢纽设施和江都水利枢纽展览馆,积极开展国情和水情教育,引导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增强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生态的思想意识和行动自觉,加快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这是总书记首次对水情教育作出重要指示。
江苏省委省政府把水情教育工作纳入《美丽江苏建设总体规划(2021~2035年)》。省水利厅会同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共青团江苏省委、省科协等五部门,率先出台省级水情教育基地管理办法。一年来,省水利厅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加快开展水情教育,2021年新增13家省级基地,国家级水情教育基地数量全国第一。

“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构建综合治理新体系,统筹考虑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水文化和岸线等多方面的有机联系,推进长江上中下游、江河湖库、左右岸、干支流协同治理,改善长江生态环境和水域生态功能,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对水生态把脉定向。
江苏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发布总河长令,在全省部署幸福河湖建设。全省5.7万名河长承担起治水责任,推进重要河湖整治、跨界河湖治理、镇村河湖改善。

今年6月15日,江苏河长制实践在北京专场、专题向国际社会发布,向世界讲述江苏治水故事;发轫于苏州吴江的“联合河长制”,从姑苏河畔延伸至吴淞江边,为长三角跨界河湖治理提供了江苏方案……一年来,全省各地聚焦打造幸福河湖的目标,通过发布河长令、出台幸福河湖建设方案等方式,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举措,形成幸福河湖建设的强大合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蓝图已绘就,路径更清晰。循着总书记指明的方向,江苏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迈着幸福河湖建设的新步伐,向着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目标,阔步前进。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