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浙江义乌:山村包裹“借路”行

义乌:中邮驿站模式很好地解决了村民取件难题。

“嘟,中通!”“嘟,极兔!”“嘟,EMS!”……随着2021年“双11”掀起的第一波售卖热潮,在距离浙江省义乌市赤岸镇政府1公里的电商快递物流服务中心内,600平方米的场地上传来了一阵阵邮件扫描分拣声,这里的工作人员正为“尾款人”送去第一波期待。

邮快共配,借力打通快递进村

赤岸镇位于义乌市最南部,最远的村离市中心有45公里,导致赤岸镇43个行政村有26个是民营快递空白村。民营快递企业为降低成本,都将快递站点设在与赤岸镇相邻的佛堂镇,再派件到赤岸镇,投递距离较长。

“为打通农村地区快递服务堵点,我们积极与地方邮政管理部门、赤岸镇政府沟通,协调各民营快递企业,以村邮站为依托,搭建了农村电商快递物流服务中心,统一投递、统一揽收。”义乌市邮政分公司运营管理部负责人郑国强介绍,“目前,我们通过派费预付、按重量计费,与6个民营快递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在赤岸镇最远的慈溪村,我们还通过‘交邮合作’,在538路慈溪线公交车上搭载了快递业务,运营里程每天达40公里,从而实现快递进村100%全覆盖。”

据了解,义乌市分公司也与赤岸镇政府一道,创新“快递到镇、邮政到村、党员到户”的接力配送新模式,并覆盖至全镇村(社),辐射佛堂镇平望村等周边乡镇的部分村。无论多遥远的山村、多崎岖的道路,赤岸镇每一条路上都活跃着邮政快递员送件的身影。

截至今年10月底,赤岸镇累计配送各种快递已超70万件。

告别“汗水分拣”,转向“自动分拣”

“我们场地也投用了一套自动分拣流水设备,为的就是支撑邮快共配后暴增的业务量。特别是今年首轮旺季投递峰值以来,每天到件量超6000件,但我们几个快递员基本能当天完成投递。”义乌市分公司赤岸投递班负责人自豪地说。

在邮件处理中心现场,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台直线交叉带分拣机设备,各民营快递企业送交的邮件每天10点、15点盘驳至邮件处理中心交接,卸车后通过自动分拣机,依托OCR技术,抓取邮件面单名址信息,匹配分拣到对应的道段格口。42个格口旁清晰标注了赤岸镇各建制村的村名,邮件落格同步完成中邮驿路系统操作入库,处理效率最高可以达到6000件/小时。

“我们已经得甩开膀子作业了!”赤岸镇支局的投递员朱旭荣之前负责赤岸镇相邻佛堂镇的区域投递。以前,他和几个同事都是通过人工分拣,进口邮件往往堆了一地。到了旺季,大件一多,进出都迈不开脚。“今年调岗后,邮件处理场地设备上新,别说自身的进口邮件,加上几个民营快递企业的量,我负责那几个投递区域的量当天也能送完。”感叹于自动分拣带来的提速,朱旭荣自豪地说道。边说,他边迅速地把落格的邮件装上了要投递到村的邮袋中。

驿站取件,用心用情做好服务

随着网购热潮的兴起,乡村包裹也越来越多。尽管各快递企业也会将邮件送到赤岸镇上,但不便的交通仍然给投递“最后100米”提出了挑战。

“我负责投递的区域,一个频次最远要两个半小时,从山脚到村子,要开四五十分钟。”投递员朱均生驾驶着邮车行进在乡间的小路上,时不时挥手与村民熟络地打声招呼,远处就是一个个被云雾半遮的山峰。他说:“一直以来,赤岸就有‘六山半水三分田,半分交通居民点’的说法,中邮驿站的模式很好解决了村民取件难题。”

义乌市分公司在赤岸镇设立43个村社中邮驿站、2个金融网点、4个邮乐购店和8个村邮站。村级站点除了代收代投自提服务功能,还有便民服务、助农取款、消保驿站、农产品自销点等功能。清溪、尚阳等6个驿站还建成了集政务公开、金融服务、特产展销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站点。“以前取快递都要坐公交车到镇上,我们村离公交站又有2公里路,很不方便,都是叫朋友捎带一下。现在好了,朱师傅都会把邮件送到我们村里来,方便多了。今年‘双11’我网购了好多商品,每天都盼着朱师傅来村里哩!”里仁村村民冯阿姨不好意思地笑着说道。

借路出村,特色农品从田间进城

在赤岸镇级服务中心一侧,还有着一间“蒲墟南货”的赤岸农特产品馆,里面陈列着当地盛产的山地雪菜、冷水茭白、红糖等产品。借助“邮快共配”通路,义乌市分公司还在乡镇积极开通生鲜专线,让更多特色农品从农村直接发到城市,从田间直接上到市民餐桌。产品馆内还设置了直播带货区,以自营农产品为主要对象,与省机电技师学院、义乌市工商学院合作,联合开展线上带货,积极运作春茶、樱桃、大米、蓝莓等农产品同城极速鲜项目。通过直播带货,已催生雪菜等多个万单特卖产品。通过镇级中心的运营,不仅让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以享受到邮政寄递服务,还让乡村农特产品借路出村、实现生鲜进城,邮政成了“农品的搬运工”“土货的推销员”。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