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运用信息化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信息化发挥着基础支撑作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很多乡村借助大数据、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及其应用作为战“疫”武器,及时传递国家及省市重大决策、疫情通报、防控知识等信息,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在乡村治理的过程中,要充分运用大数据平台,打造乡村“新基建”,强化基层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管理,构建乡村数字治理新体系。

信息化是推进乡村治理的基础

《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提出,数字乡村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到2035年,数字乡村建设取得长足进展。城乡“数字鸿沟”大幅缩小,农民数字化素养显著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基本实现。目前,以大数据等数字技术为基础,一批扎根乡村的互联网产品应运而生,助力农村精准脱贫,实现乡村振兴。

以腾讯公司开发的“为村”平台为例,作为一款以互联网助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的智慧乡村平台,截至2020年2月底,全国共有29个省份、1.5万个村庄(社区)加入“为村”,认证村民超过251万人。“为村”平台包括党务、村务、服务、商务、事务五大板块共70多个功能,不仅成为乡村“党群服务中心”,也是方便快捷的沟通工具,更是村庄自己的互联网名片。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农村防疫工作形势严峻。由于农村信息基础设施薄弱,一些简单粗暴的防控方式和手段,也产生了新的问题和矛盾。一些地方为防控疫情,将入村道路挖断,形成难以逾越的“鸿沟”。更大的“鸿沟”还在于信息收集与数据的缺失。相比于城市推行的健康码等信息辅助管理手段,一些农村的排查与宣传基本还是靠人力和大喇叭,容易有疏漏、留死角。腾讯“为村”平台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弥补这一信息“鸿沟”,成为农村防疫工作宣传和信息互通的重要帮手。

“为村”平台自1月22日起携手腾讯医典、微医、较真等多个平台及自研功能,紧急上线“新冠肺炎实时救助平台”。面向村民提供在线义诊、健康自查、防疫知识、疫情辟谣、紧急通知、发热门诊查询、患者同行查询、免费兴趣课程、在线缴费等服务,用“互联网+”打通医疗救助和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截至3月12日,“为村”平台使用量已超118.6万人次,各地村庄已在“为村”平台上向本村村民发布疫情防控信息23.1万条,超过150万用户关注疫情信息并即时阅读防疫知识,浏览量超2465.1万,点赞超1577.8万,评论超240.2万。

“为村”联合多个平台紧急上线“新冠肺炎实时救助平台”


借助互联网平台不断增强乡村“聚人”能力

互联网平台可以填平城乡差距的“鸿沟”,持续增强“聚人”的功能,让信息更有效、快捷地触达,让更多的服务落实到每个人身上,包括基层治理、产品销售、疫情防控、线上教育等。

在信息聚合和传递中,“为村”平台打通了城乡产品对接渠道,一些藏在深山中的贫困村,成为农村的标杆。以四川省邛崃市大同乡陶坝村为例,该村地处深山,曾经面临村里400亩佛手瓜因信息不畅而大量滞销的局面,后来该村借助“为村”平台发布产业信息,佛手瓜很快被订购一空,价格还翻了两倍。因为“为村”平台,陶坝村拥有了另外一个名字——数字乡村。

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人与人之间的物理距离被拉大,但得益于科技力量,每个人、每个村落之间可通过互联网连接。一些村庄通过“为村”实现数字化管理,提交了一份不错的答卷。例如,湘西茶市村党支部书记在“为村”发布《茶市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通告》,在24小时内,几乎所有村民都已查看;贵州省黎平县在“为村”平台上发布了侗族语言视频,向各个村寨传达;广东河源和平县在“为村”平台发起“疫情防控,我们在努力”的话题,短短几天就有369个村庄在线参与,村民浏览量超过7万。

一些线上服务也逐步从城市扩展到农村。疫情导致学校停学停课后,很多地区的乡村学校,通过线上教育的模式,让孩子们可以正常开展学习。

互联网守护乡村,实现乡村数字化,目前还任重道远。“为村”这样的数字化乡村平台还不能覆盖全国,尚不能解决农村目前缺医少药,农民工远程就业等具体问题,但已经提供一种可供借鉴的“互联网+乡村”的样本,为推进乡村治理信息化发挥了示范作用。

加强农村信息化建设需要政府和社会双向驱动

让更多类似“为村”这样的网络平台扎根农村,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聚人、聚资源、聚数据,从而解决乡村信息、财富、情感“失联”问题,吸引更多农民在云上安家,需要政府和社会双向驱动。

政府部门可以通过和企业合作,有针对性地推动一些信息化平台建设。政府部门有效利用大数据,可以做到更全面地了解基层情况,更科学地决策。在这过程中,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不断更迭,利用新技术,搭建平台,加强农村信息化和大数据建设,对社会治理将起到多方面的作用。

一是加强基层管理能力和治理水平。通过信息平台,基层政府可以发布国家涉农资金补贴政策、土地承包信息、各种通知通告、基层组织工作情况,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也便于村民进行监督。使得乡村管理者与村民间更容易实现良性互动,村庄政务与村民需求能快速实现精准对接。

二是激活乡村内生动力,有效推动城乡融合。乡村人口分散,很多青壮年劳动力流向城市。信息平台搭建了数字化村庄场景,无论身居何处,均可进入“线上村庄”,解决外出人员与乡村的情感“失联”和融合问题。

三是搭建产品对接渠道,推动产业发展和就业。目前,很多乡村有高质量的产品,但受制于信息渠道不畅通,而无法走出村庄。通过信息化平台建设,能够有效传递产业信息、扩大农产品影响,从而破解精准扶贫面临的信息“鸿沟”难题,实现脱贫致富,带动更多人到乡村就业、创业。(作者:肖黎明 系腾讯集团公共事务副总裁、发展研究办公室总经理)

五分钟告诉你,腾讯“为村”是什么?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