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 有色行业6个项目获奖

11月3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有色金属行业6个项目分别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类二等奖和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64个项目、10名科技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人;国家自然科学奖46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44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58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57项,特等奖2项,一等奖18项,二等奖137项。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设计师顾诵芬和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原校长王大中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有色行业共有6项成果获奖。其中,由郑州大学为主完成的“平板显示用高性能ITO靶材关键技术及工程化”,由中南大学为主完成的“锌冶炼过程智能控制与协同优化关键技术及应用”,由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为主完成的“超高纯铝钛铜钽金属溅射靶材制备技术及应用”等项目获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由哈尔滨工业大学为主完成的“高可靠长寿命锂离子电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由西北工业大学为主完成的“大型高质量铝合金铸件控压成型关键技术及应用”,由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为主完成的“锌电解典型重金属污染物源头削减关键共性技术与大型成套装备”等项目获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一直以来,有色行业的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秉持着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方针,奋力开拓耕耘,积极开展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

其中,由郑州大学何季麟院士牵头完成的“平板显示用高性能ITO靶材关键技术及工程化”项目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平板显示产业关键基础材料瓶颈,历经20多年的持续攻关,突破性解决了高性能ITO(氧化铟锡)靶材制备流程性关键技术与装备“卡脖子”问题,形成了完整的自主技术体系,项目产品成功应用于世界最大面板企业京东方的高世代TFT线,打破了国外技术壁垒。李克强总理在2020年11月4日考察郑州大学先进靶材研究中心时,高度评价郑州大学靶材研究“走在全国前列,了不得”。该项目曾在2019年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

由中南大学阳春华教授、桂卫华院士牵头完成的“锌冶炼过程智能控制与协同优化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提出了基于生产数据特征与机理模型匹配的动态工况逐级主动分类方法,发明了动态工况下锌冶炼过程智能建模技术和锌冶炼工况动态迁移过程的智能控制技术,有效解决了锌冶炼过程中动态工况下的稳定控制难题,使锌品质量稳定达到99.996%。并已成功应用于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部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锌冶炼企业,大幅提高了对复杂资源处理的适应能力,节能降耗减排成效显著。该项目的部分成果曾在2016年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

由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教授降林华牵头完成的“锌电解典型重金属污染物源头削减关键共性技术与大型成套装备”项目,原创了世界首套阴极重金属废水源削减装备,彻底取消了泡板槽,电解车间无需再外排废水处理,在年产2万吨电解锌生产线上,实现了阴极重金属废水产生量减少80%。原创世界首套阳极铅腐蚀防控装备,破解阳极铅污染难题,在年产1.5万吨电解锌生产线上,实现了阳极泥危废产生量减少60%以上,出入槽期间,提高电流效率80%以上,该项目曾在2015年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

据悉,2020年度获奖成果既有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重大项目,也有致力于改善民生的科技创新。一方面,服务了国家战略;另一方面,彰显了中国力量。基础研究重大成果持续产出,国防科技自主创新再攀高峰,助推人民生产生活改善和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得到进一步凸显。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科技部副主任王怀国等参加了大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将持续大力推动行业科技进步与成果转化,提升有色产业科技创新能力,聚焦工艺技术改造和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突出科技创新的战略引领作用。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和高校科研主力军的作用,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坚持原始创新、加强成果转化和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激发行业的发展活力,加快有色金属行业的智能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有色行业的“双碳”目标。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