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打造精良装备 为国“加油争气” ——宝石机械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综述

 宝石机械日前被授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创新型企业”称号。这是对宝石机械坚持科技创新工作的充分认可,也是宝石机械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的有力印证。

    宝石机械坚持“技术领先”核心战略,持续增强科技创新实力,着力打造精良油气装备,研制成功一批科技利器,积极为集团公司油气主营业务发展和国家能源安全提供装备保障。

    打造高端利器 助力国家油气勘探

    11月1日,我国首台“一键式”人机交互7000米自动化钻机正在川庆钻探威204H62平台进行第二口井的三开作业。

    面对保障国家油气供应安全大局、勘探开发增储上产大势,宝石机械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之路,瞄准中国制造,聚焦智能制造,重点在钻机自动化智能化、大马力压裂装备、海工装备、电控电驱设备的国产化方面持续发力,积极承担国家攻坚任务,助力国家油气勘探开发。

    结合重点油区装备与服务需求,突出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宝石机械深入研究油田增储上产装备及技术,成功研制深井超深井钻机、“一代”自动化钻机、高压大排量钻井泵、大马力压裂设备等新型装备,重点解决了电驱动压裂装备、大通径高压管汇、压裂设备完全国产化等一批油气开发重点装备和关键核心技术。“一键式”人机交互7000米自动化钻机已进入工业性试验阶段,可有效提升起下钻效率,缩短作业周期2至3天;7000型电驱压裂橇工业性试验接近尾声,产品表现出良好的经济性、可靠性和安全性;水下采油树关键部件研制实现阶段性突破……

    “十三五”以来,宝石机械为集团公司油气主营业务发展提供管柱自动化钻机70套、压裂装备312台、气井带压作业机18台,在新疆玛湖、川渝地区等“高、深、特、非”油气区勘探开发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保障了国家油气勘探上产装备需求。

    激活体制机制 增强企业发展动力

    有远见的企业,往往思进、思危、思变。“十三五”以来,宝石机械年均科技投入强度4.9%,为公司产品迭代更新、新产品新业务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2020年5月,为适应国家科技体制改革要求,进一步激发活力动力,宝石机械将国家油气钻井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研究院整合成立中油国家油气钻井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开展工程技术研究、技术推广服务、试验检测服务、认证认可服务等,成为集技术研究、产品开发及试验于一体,更具市场化运营能力的综合性研发机构。

    宝石机械不断健全人才“生聚理用”机制,完成了专业技术岗位序列改革,构建了科技和管理人才成长“双通道”,进一步激发了科技人才干事创业热情。公司积极开展“产学研”一体化研究,与北京科技大学、管研院、航天六院等科研院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了多项技术和产品的联合攻关开发。

    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优秀标准奖、专利奖,一系列专业奖项的设立,通过精准激励,鼓励自主创新,促进科技攻关,有效激发了科技研发人员的创新热情。

    截至目前,宝石机械累计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77项,荣获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奖项173项。公司拥有授权专利1500件,其中发明专利323件。在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全国4万余家能源企业创新能力综合评估排行榜上,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名列前50名,稳居我国石油装备制造企业之首。

    加速成果转化 提高行业话语权

    2016年以来,宝石机械累计完成新产品或单元部件试制152项,其中116项新产品完成了成果转化。研制成功的全液压举升式海洋钻井系统、管柱自动化钻机、2500至7000型电驱压裂装备、“一键式”人机交互7000米自动化钻机等一系列新产品,已全面推广应用。

    宝石机械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持续拓宽产业链,聚焦陆地、海洋钻采装备前沿技术攻关,建立了两级创新体系, 持续推进油气工程技术装备向着自动化、标准化、数字化、智能化迈进。

    公司强化中油国家油气钻井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研发主体地位,致力于将其打造成观念领先、设施领先、水平领先、业绩领先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务孵化平台;同时着力培育分(子)公司技术、设计和工艺改进能力,以成熟产品为试点,使其逐步承担起成熟产品工艺优化、设计等职能,稳步向新技术、新产品、新业务产业化基地发展。

    作为全国钻采标委会钻机标准化工作部和海洋钻采设备标准化工作部依托单位,“十三五”期间,宝石机械参与制定《海上固定平台模块钻机规范》国际标准1项,制修订国家、行业、集团和团体标准90项,行业话语权进一步提高。

目前,宝石机械产品业务涉及的领域从油内辐射向工程机械、海洋港口、航空铁路等相关行业,宝石钻机成为中石化海外作业首选装备,模块钻机、钻井泵在中海油平台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75%、90%,钢丝绳在国内陆上石油市场占有率稳居榜首,低温轨道钻机等产品在国际市场屡获赞誉,整体竞争实力保持国内领先。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