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为全球首艘“无人集装箱船”项目运输核心设备 ——中远海运特运“顺手”创造两项纪录

10月6日,中远海运特运大吉轮在挪威顺利卸下全球首艘“无人集装箱船”项目的码头核心设备——全自动化轨道吊,创造了公司重吊船装载货物宽度最宽、超出两舷最远的两项新纪录。

各超两边船舷约20米

此次是中远海运特运旗下船舶首次装运RMG(rail-mounted container gantry crane,轨道式集装箱龙门起重机)整机。该RMG长67.5米、宽27.7米、高26.4米、重430吨。由于货物尺寸超大,船舶只能横向装载,货物装船后顶部横梁各超出两边船舷约20米,给船舶装卸作业、海上航行,特别是卸货港安全离泊带来不小的挑战。

为确保项目安全顺利执行,特运海务、技术、航线、港口船长等多方反复研讨,制订周密运输方案,船岸紧密协作确保方案各环节落实到位,最终大吉轮顺利靠离码头并安全完成装卸作业。

码头轨道吊安全落轨

妥善安置船舶克令吊臂

由于RMG装载在大吉轮2号舱盖上,位于1号克令与2号克令之间,且顶部横梁两边各超出船舷约20米,导致大吉轮2号克令吊臂无法落回正常安放位置。为解决这一问题,中远海运特运货运技术团队专门设计了临时支架,以保证克令吊臂在海上航行时不转动,确保船舶航行安全和货运安全。

这是中远海运特运重吊船克令吊臂第一次落在其他安放位置,并同时保持船舶海上航行,为公司船队后续运输超大超宽货物(特别是受克令吊臂固定限制无法装载的货物)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思路,同时也为客户和公司节省了不菲的设计费用。该项目前后跨度长达5年。期间,中远海运特运货运技术团队积极与客户方工程师沟通配合,确保了船舶在“窗口期”开航,货物顺利发运。

顺利卸载后,船舶离泊

承担此次运输任务的大吉轮是中远海运特运“大三”系列新一代节能型28000吨多用途重吊船,起吊能力大、适货性强、节能环保、性能优异,曾荣获中国航海科技奖一等奖,并入选英国皇家造船师学会的《Significant Ships 2017》。

全球首艘零排放全自动集装箱船“Yara Birkeland”号的概念最初在2017年提出,由Yara与挪威康士伯海事合作研发。该船因疫情原因直到2020年底才正式完工交付。按照计划,“Yara Birkeland”号投入运营后将部署在7海里和30海里的两条短途近海航线上,在Yara挪威工厂将货物从Porsgrun的生产基地至Brevik和Larvik之间进行转运。虽然航行实现“无人化”,但“Yara Birkeland”号在港口时仍需要人力进行货物装卸。据Yara介绍,通过未来发展自动起重机和其他将集装箱放置在船上的运输工具,最终该船将能实现所有装卸和系泊作业的自动操作,实现完全无人化。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