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世界首座上跨运营高铁钢桁梁桥成功转体

10月27日凌晨3时24分,由铁五院EPC总承包的河北省重点工程——廊坊市光明道立交桥工程两幅总重量达30000吨的钢桁梁桥,在4台500吨千斤顶的牵引下历时50分钟,同步完成逆时针旋转33.4°和29°后实现精准合龙,一举上跨京沪高铁、京沪铁路,标志着世界首座上跨运营高铁钢桁梁桥成功转体。

项目效果图

河北省廊坊市被誉为京津冀走廊上的“明珠”,亦是环首都经济圈内重要城市。光明道是该市主城区的东西“中轴线”,但由于京沪铁路、京沪高铁由南北向穿城而过,也将廊坊市区一分为二。

光明道示意图

该项目作为重新串联城市的打通工程,集道路交通优化、跨铁路桥涵新建、片区旧城改造、公共广场配套于一体,建成后将有效完善路网格局、缓解东西城区交通压力,成为串起廊坊市经济发展的“金腰带”,同时连接G2、G3、G9高速,助力打造以京沪高铁廊坊站为核心的商贸圈,让廊坊市更加积极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

转体开始前

然而,该项目的建设也将直接面对主桥上跨中国最繁忙的高铁“南北大动脉”京沪线和京沪铁路,以及廊坊高铁站和普铁站站区之间共计11股道的上跨“难题”,并在两大铁路动脉上空完成转体合龙。同时,由于项目位于老城区,边界条件复杂,受控因素极多,拆迁协调难度大,此前均没有相关借鉴或成功案例能够参照,为此铁路部门、地方政府多次组织专题会议、通力协作,确保了项目的顺利推进。

大桥转体后,列车从桥下飞驰而过

“设计团队历经多轮方案比选,数轮行业专家评审,最终选用了主跨竖向刚度大、线形优美、后期维护少,且对铁路影响最小的上加劲连续钢桁梁,来完成这次世界首例上跨运营高铁的桥梁转体。”铁五院EPC总承包项目总工薛宪政表示,为减少施工对铁路干扰,确保高铁运营安全,设计采取了“先建后转”工艺,来完成这次“华丽转身”——先在铁路两侧建设桥体,再对建好的桥体采用横纵移、双转体、铁路站场上方合龙的施工方案,一举完成横移、落梁、转体、纵移、合龙五大体系转换。

BIM技术监控

此外,项目管理团队为本项目配套的新型转体体系与合龙技术、高铁变形分析、基于BIM技术的全过程智能建造方案等,为转体上了一把“智慧安全锁”,保证了同一平面上平行转体位置,实现同步时间差在1秒以内,转体精度更达到毫米级。该项目形成了首版上跨运营高铁钢桁梁桥设计施工成套技术,为我国乃至世界范围同类工程提供了宝贵借鉴。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