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国内在建最大直径盾构隧道“匠心一号”盾构机下线

下线验收

10月12日,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匠心一号”16米级超大直径盾构机在广州通过工厂验收,顺利下线,即将投入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工程,开启穿越长江之旅。

该工程由中国铁建所属铁四院设计、中铁十四局负责施工,北起靖江公新公路,南至江阴芙蓉大道,全长约11.825千米,其中6445米采用盾构隧道形式穿越长江,隧道管片外径15.5米。这是目前长江上第二长的隧道,也是国内在建最大直径盾构隧道和国内在建承受水压最高的公路盾构隧道。

这一隧道被定位为“交通强国江苏样板标志性工程”,将集中展示过江通道建设科技创新的重大突破,同时将绿色规划、设计、施工、运营融入隧道建设全寿命周期,全力打造“国际首创流动环境友好空间的绿色隧道”建设目标。隧道将多次下穿敏感建构筑物、不良地质,盾构施工具有直径大、水压高、距离长等特点和难点,尤其对盾构机的智能化和可靠性要求极高。

中铁十四局发挥多年穿江施工的丰富经验,联合盾构机生产厂家对这一超级装备进行了适应性和创新性设计,共同研发定制了“匠心一号”超大直径盾构机。盾构机开挖直径16.09米,全长165米,重约4300吨,配备了常压式软土切削刀盘,配备搭载耐高压、可伸缩式主驱动及密封,智能化盾尾密封和地质超前预报,以及高精度有害气体监测系统,为施工保驾护航。

技术人员调试设备

据中铁十四局江阴靖江长江隧道项目盾构经理游少强介绍,刀盘均布10把特殊的可更换式刮刀,具备磨损探测、温度检测功能,检测数据更细、更具体、合理。首次设计安装3个超声波软土探测探头,提前感知前方障碍物。开挖仓设有伸缩摄像系统,开挖状态实时监控。

盾构机安装同步双液注浆系统,这在长江隧道属首次应用。12个注浆点位,可切换手动、半自动、自动注浆模式,与传统注浆效果相比,浆体凝固时间更短,能更快速达到早期强度,最快形成对隧道的加固和地层的支撑。注浆后自动开启高压冲洗功能,废水收集,充分体现了绿色环保的理念。

工厂验收

盾构机下线后,将在工厂内模块化拆解,运输到施工现场,组装调试后开始盾构掘进。

据悉,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全线按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过江段设计行车时速80公里。建成后将增强长江干线过江通道通行能力,缓解过江桥梁交通压力,对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促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