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5G+云+AI:赋能有色矿山数字化转型白皮书》发布

9月28日,在2021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的5G未来矿山产业发展论坛上,中国铜业有限公司、中铝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联合发布了《5G+云+AI:赋能有色矿山数字化转型白皮书》,为有色矿山行业数字化转型提出了技术参考架构。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王鹏指出,在“5G+工业互联网”跨领域融合发展过程中,矿山产业、信息通信产业加速融通发展。为了进一步加快构建“5G+工业互联网”赋能未来矿山新发展格局,要着力开展四方面的工作,一是夯实基础设施建设,矿业企业要推动网络基础设施融合部署,基础电信企业要加快推进面向矿山领域的5G网络覆盖;二是提升技术研发能力,通信设备企业要加强技术研发,突破行业应用瓶颈,产业链各方要加速采矿行业相关标准制定;三是深化融合应用创新,矿业企业要加快高级别应用产业化,提升已有场景应用能力;四是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各产业平台要进一步集聚资源优势,推动形成良好产业生态。

《5G+云+AI:赋能有色矿山数字化转型白皮书》是以在滇有色矿山群为依托,将新型信息技术与有色行业深度融合,并交叉应用,技术和管理双轮驱动,打造十大智能化场景,实现无人化生产方式和精益化管理模式变革,夯实矿山企业转型的数字化底座,让“5G+云+AI”为有色矿山赋能、赋值、赋智,旨在树立全球领先、可落地、可复制、可迭代的有色领域转型范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桂卫华为白皮书作序,他表示:“白皮书中,清晰提出未来有色矿山‘一副蓝图、一张网络、一个平台、一套安全体系、N个智能应用’的转型架构和实现路径;系统梳理矿石流和业务流各环节智能化场景,给出五大垂直应用和五大水平应用;除技术转型外,白皮书还阐述转型落地中的管理转型体系建设以及关键落地措施,体现技术和管理双轮驱动,将转型推向纵深。白皮书的发布,向我们展示出‘5G+云+AI’等新型技术推动工业发展的强大能力和行业协同交叉促进有色工业智能化发展的美好前景。”

论坛上,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战凯认为,随着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前沿技术的进一步发展,矿山智能化和智慧化的水平得到了跨越式发展,全行业将持续推动5G在矿山企业的规模化应用。要抓住这个历史机遇,积极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创新体系,加强科研平台和能力建设,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

中国铜业科技与信息化部总经理胥福顺表示:“ 近10年来,有色金属新增矿山资源量中,多数资源位于高寒高海拔以及环境脆弱地区,地质条件复杂、高品位资源不足、开采难度递增、单位矿石生产成本高、未来劳动力风险大等,这些采矿业务中关键的结构性问题,迫切需要数字化、智能化加以解决。我们需要站在国家战略资源安全供给和时代发展的高度,以效率为先,本质安全为前提,重新思考未来有色矿山行业转型蓝图,重新绘制矿企生产、技术、管理等转型路径。”

本次论坛展示了近年来我国“5G+工业互联网”在矿山领域建设取得的成效,探讨了下一步的工作方向,有利于加快研究新思路、攻关新技术、培育新业态、发展新产业、增强新动能,对全方位推动5G未来矿山高质量快速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今年上半年,紫金矿业实现营收1099亿元、同比增长32%,归母净利润66亿元、同比增长175%,盈利超过2020年全年水平。公司海外矿业类资产、利润超过或接近总量一半。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