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新疆和若铁路铺轨合龙 世界首条沙漠环线铁路正式闭合

最后一对长钢轨铺设现场

9月27日上午,在新疆和若铁路施工现场,随着最后一对长钢轨到达接轨点、精准落位,标志着由中国铁建所属铁一院设计,中铁十一局和中铁十四局承担全线铺轨任务的新疆和(田)若(羌)铁路铺轨完成,世界首条沙漠环线铁路正式闭合。

和若铁路全长825.476公里,是国家重点铁路工程,连接新疆南部的和田地区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若羌县,于2018年底正式开工建设,2020年5月开始全面铺轨。该铁路建成后将与格库铁路、南疆铁路相连,在塔里木盆地四周形成一条环形铁路网。

在勘察设计过程中,铁一院根据沿线不同地段的沙害程度、地下水及地质情况,确定采用以桥代路、植物防护与工程防护相结合、纯工程防护等针对性防护措施,有效解决了风沙危害这一世界性铁路修建难题。在路基施工过程中,中铁二十一局建设者采用高立式沙障、主管道和支管道铺设、芦苇方格施工、滴灌毛管、乔木种植等平行交叉施工的方法,把工程建设成为沙漠中的绿色长廊。

施工人员正在铺设最后一对长钢轨

据中铁十四局和若铁路项目部负责人张刚介绍,自2019年6月进场以来,他们调集具有丰富沙漠施工经验的管理和施工人员,优化施工组织,加大科技攻关力度,高标准建起了全线唯一的沙漠梁场——且末梁场,破解了“在面粉上盖房子”的难题。在国内首次将先进的行车监控系统引入沙漠铁路建设中,保障施工安全,并在全线率先铺轨、率先完成制架梁任务,创造了日最高架梁7片,日均铺轨2公里的沙漠铺架新速度。

看到家门前的铁路不断延伸,中铁十四局资助的维吾尔族大学生玉荪江激动地说:“这条铁路的建设,让我在步入大学校门时,毫不犹豫地填报了司乘专业,现在就盼着铁路早日通车,毕业后开着火车带家乡人民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最后一对长钢轨铺设到位

和若铁路的全面铺通,标志着环绕塔里木盆地、包围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线的最后一环铺通。和若铁路与南疆铁路、格库铁路共同构成的环塔里木盆地铁路环线,是新疆继去年北疆铁路环线形成之后的又一铁路环线。开通运营后将结束洛浦、策勒、于田、民丰、且末5县不通火车的历史,对于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