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智慧保电上线 点亮“乌镇时间”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将于9月26日至28日在浙江乌镇召开。9月23日一早,浙江嘉兴桐乡供电公司保电人员全面进驻峰会现场。

“科技升级”是本届乌镇峰会保电工作的新亮点。桐乡供电公司以创新为引领,使用多项“黑科技”助力保电工作数字化升级、云共享升级。

数据上云智能AR眼镜助力远程会诊

“1号主变压器温度36摄氏度,温度正常。拍照,上传。”9月23日,在乌镇峰会的一处重要保电点,桐乡供电公司员工徐旦力正在巡视检查配电房。借助头顶安全帽上的AR眼镜,他实现了无纸化巡检。

▲供电员工使用智能AR眼镜为设备测温。

这是智能AR眼镜首次应用到乌镇峰会保电工作中。智能AR眼镜由镜片、摄像头、红外模块及云平台等部分组成,采用5G通信。供电员工通过AR语音菜单可快速完成测温、拍照、参数记录等工作,并生成详细的巡检报告。一旦在巡检中发现问题,供电员工可以通过智能AR眼镜发起远程协助。远程专家在云平台以视频、语音、做标注、分享文件等多种方式,协助供电员工快速处理异常情况。

今年乌镇峰会期间,共有8套这样的设备投入使用,守护峰会核心区域供电。

释放自由 无人机实现蛙跳式自主巡检

在乌镇大道旁,供电员工一键操作“智能飞行管控平台”,一台无人机便从一辆工程车中缓缓升起。无人机机翼快速旋转,嗖的一声飞入空中,完成对110千伏乌镇线4基电塔的巡检后,自动降落在平台上。

供电员工宋新微介绍:“这台特别的工程车是无人机智能‘机巢’。它可以全天候持续移动作业,实现无人机‘蛙跳式’自主巡检,节约了无人机返航时间,让保电工作更高效。”

▲无人机“机巢”。

走近智能“机巢”,只见里面有电源、滑轨、数控等部件,无人机不用时便收纳在“机巢”中。一旦收到工作指令,“机巢”的起降平台全自动升起,无人机可以自主离巢起飞,巡检过程被实时记录并通过5G信号传输至平台。借助视觉引导技术,任务结束后,无人机可以自动返回“机巢”。

借助智能“机巢”,桐乡供电公司已完成4条输电线路近200基电塔的精细化巡检及4轮通道巡视。乌镇峰会期间,智能“机巢”将与无人机配合作业,对峰会核心区域变电站、输电线路、配电线路开展全覆盖巡检,保障电网安全运行。

全面感知 变电站智慧巡检再升级

▲变电站辅助设备监测系统 。

“六氟化硫气压正常,请记录。”9月24日,供电员工袁鹏飞通过变电站辅助设备监测系统远程巡视110千伏陈庄变电站内设备,并做好数据分析。

▲供电员工操作变电站辅助设备监测系统。

桐乡供电公司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技术,以变电站辅控系统为载体,实时监测变电站的非电量信息。该公司在变电站内加装组屏、设备状态信息采集器、视频录像机等设备,实现现场安全管控全感知;同时完善站内消防系统、安防系统和动力环境系统,接入辅控系统,新增微气象站、智能照明系统、智能水位监控系统等,实现电力系统各个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打造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的智能电网。

▲电缆感知系统 。

今年,桐乡供电公司还将电缆感知系统、电源快速切换装置、二次智能管控系统、零信任网络安全平台、5G切片网络等科技成果应用在峰会保电中,构筑起电力保障的铜墙铁壁,点亮“乌镇时间”。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