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一座城两座站 连接过去与未来

新春走基层—-兰考火车站见闻

□ 中国改革报记者 于馨

提起河南兰考,一定离不开一个名字——焦裕禄。上世纪60年代初,时任兰考县委书记的焦裕禄带领当地民众抵御风沙,改善恶劣自然环境,被称为“中国县委书记的好榜样”。2017年3月27日,河南省政府宣布兰考县退出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正式摘下“贫困帽”。2018年春节前夕,记者随中国行业报协会一行来到兰考采访,实地了解这个曾经全国闻名的贫困县是如何打赢扶贫攻坚战的。采访中,兰考的新旧两座火车站让记者深刻感受到兰考50多年的巨变。

兰考站:见证旧貌换新颜

在电影《焦裕禄》里,有一个镜头让人印象深刻,那就是在狭小的兰考火车站内挤满了准备外出逃荒的当地群众。这座陇海铁路线上普普通通的小站,见证了兰考人民为了生存的几次进进出出。

上世纪60年代,因为“三害”,成千上万的兰考百姓在此乘火车外出逃荒;到了上世纪90年代,百姓又一次纷纷坐上火车离开兰考,外出打工挣钱,他们南下进厂,北上摘棉,兰考进入劳务输出时代;如今,兰考脱贫了,一批知名企业纷纷落户于此,不仅许多外出打工的兰考人坐着火车回来了,甚至吸引了周边一些县的人到这里来寻找挣钱门路。

兰考站

目前,兰考站拥有客运业务旅客列车57列,日均发送旅客超3000人次。2018年春运期间,该站增开临客22列,预计发送旅客12.4万人,最高日发送旅客约1万人。

春运期间,在兰考站内,记者见到一对“父子兵”。父亲卜刚是一位上世纪70年代就加入铁路战线的“老兵”,1997年~2008年曾在兰考站任副站长,如今已经70高龄,但每年春运高峰期,他仍会主动参加志愿服务,来车站给旅客指路、疏导客流、发放宣传册等。老人家告诉记者:“我在铁路上工作了近50年,退休了还能发挥余热,感觉很幸福。”老人的儿子卜令涛也在铁路工作了20多年,目前在兰考车站担任客运副主任一职。卜令涛告诉记者,每年的春节都是铁路人最忙的时候,他和父亲已经有30多年没有和其他家人一起过年了。“虽然我们一家不能团圆,但是我们能护送千千万万旅客平安回家过年,这是最好的新年礼物。”卜令涛说。

聚焦老安检

记者在采访

兰考南站:发展步入快车道

“二十七,赶大集。”通了高铁,这项传承千年的传统在兰考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2月12日,腊月二十七,在兰考南站的候车厅里,记者见到了准备带着妻儿去郑州买年货的兰考人老张。

老张告诉记者,以前过年买年货,兰考人大多在县城购置,条件好一些的,会去开封买,但自打高铁开通后,现在越来越多的兰考人会去郑州购物了。“之前,从兰考到郑州不管坐汽车,还是火车,都要两个多小时,太远了。现在坐高铁只要半个小时就到了,再换乘地铁到哪个商区都很方便。”老张说。

兰考南站于2016年9月10日正式开通运营。今年春运期间,兰考南站增开临客7列,共开行列车44列,可以直接到达上海、北京、杭州、苏州、西安等地。兰考南站站长刘恺娟说,春运期间,兰考南站平均每天发送旅客1200人~1500人,其中一半左右都是往郑州去的。不少旅客是中转和探亲访友,也有不少是像老张一样到郑州购物的兰考人。

不仅是兰考人乘坐高铁走出去,还有很多外地人乘坐高铁走进兰考。同一天,记者在兰考南站还碰到了准备回老家西安过年的小高。小高是三年前从西安来兰考工作的,他工作的公司就在离高铁站不远的工业园区里。小高说,以前从兰考回老家要十几个小时,如今坐高铁,最快只要两个多小时,而且车次也大大增加了。“通了高铁之后,我们公司里现在从天南海北来的人都有。”小高说。

一组铁路数据折射了兰考的经济变化。据统计,兰考南站2016年9月10日运营当天,开行列车22列,发送旅客363人,初期每日开行列车数为31列,日均发送旅客仅有500人左右。随着兰考脱贫以及越来越多旅客出行愿意选择安全、快捷、舒适的高铁方式,2016年10月8日,兰考南站发送旅客1372人,创下当年发送旅客最高纪录。如今每逢节假日,兰考南站的发送旅客人数始终在以20%~30%的幅度递增,日常开行列车增加到37列。截至目前,兰考南站日均发送旅客最高峰为2018年1月1日创下的2598人。而这一记录有望在今年春运再次打破。预计,今年春运旅客发送高峰日可达3000人。

“春运发送旅客人数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周边地区到兰考务工人员多了,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兰考经济确实取得了长足增长。”刘恺娟告诉记者。

记者在兰考南站看到,虽然才开通运营一年多,但是车站的候车厅已经明显不够用了。据悉,车站方面已经在与兰考县政府协商,准备扩大车站候车厅面积。

一年多时间,高铁的开通给这个曾经的贫困县注入了新的活力。据记者了解,立足本土食品和木制品优势,兰考正围绕家居制造及木业加工、食品及农副产品深加工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三个主导产业,持续推进特色产业体系。恒大家居联盟、富士康、杭萧钢构、格林美等一批知名企业纷纷落户兰考。

在兰考南站周边,记者看到很多正在拔地而起的厂房、住宅,它们都在诉说着这个曾经举国闻名的“穷县”的改变:兰考,正由内到外实现从“一个县”到“一个城”的转变。

采访团一行在焦裕禄铜像前合影

(资料提供 朱胤元 )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