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党建+安全”融合式船舶安全管理方法探索

跑马行船三分险。对于航运业来说,安全生产这根弦必须时时刻刻绷紧。如何切实把安全生产抓在手上、记在心里,是确保船员和船舶安全的迫切需要,也是在船舶党建工作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要求。笔者认为,充分发挥融合式船舶党建对安全管理的引领保障作用,积极探索践行“党建+安全”融合式船舶安全管理方法,是不断提升船舶安全生产水平的一条有效途径。作为一名挂职船舶政委,笔者结合自身工作实践,认为应该着力抓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论述,充分发挥科学安全理念的引导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论述,是我们做好船舶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作为船舶党支部,应从抓好船舶领导和船员队伍两个方面来强化学习,指导实践。

首先是船舶领导带头学,打造船舶安全生产的强力引擎。“群雁高飞头雁领”,要想搞好船舶安全生产,就必须要有一个政治站位高、安全意识强的船舶领导班子。船舶党支部要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党史学习教育等形式和契机,组织船舶领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船舶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增强红线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进一步树牢以人为本理念,充分认识到船舶安全生产是事关船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大事要事,从对船员负责、对船员家庭负责、对公司负责的角度来进一步增强做好船舶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意识和责任意识。

其次是全体船员深入学,营造“人人要安全”的浓厚氛围。通过安全生产“大讲堂”“公开课”等方式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在船员中间入脑入心入行,推动集团、公司安全理念落地生根,让广大船员进一步认识到,做好船舶安全生产工作从根本上是为了保护一线船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船员是船舶安全生产工作的最大受益者,安全是船员在船舶工作的最大福利,帮助船员算清做好船舶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账、健康账、经济账,进一步激发船员做好船舶安全生产工作的内生动力,形成“人人要安全”“我的安全我做主”的浓厚氛围,为船舶安全生产创造良好环境。

二是有效发挥船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巩固船舶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在抓好船舶安全生产过程中,船舶党支部应努力建设创新型、实干型党组织,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努力形成一批有实效、管长远的安全生产管理办法,不断巩固船舶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推动船舶安全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首先是积极构建“大安全”格局,真正实现安全管理全覆盖。对于船员来讲,船舶既是工作场所,也是生活场所。这就要求在抓好船舶安全管理过程中,必须牢固树立“大安全”理念,做到工作安全与生活安全两手抓、两促进。要牢牢把握“人”这个安全生产中的最关键因素,确保船员的能力、状态等适岗适航,夯实船舶安全生产基础;同时要将目光延伸到“8小时”以外,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对船员的健康管理,把防航病、防意外摆到和防工伤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实现安全管理的全覆盖。

其次是大力推进船舶安全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安全文化对安全管理的引领作用。一流的管理靠文化。船舶党支部应充分认识文化对管理的重要作用,坚持以集团、公司的安全文化理念为指导,积极从理念、制度、物质、行为等四个层面探索加强符合船舶实际的安全文化建设,夯实安全管理的文化基础;要坚持立足管理需要来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杜绝“两张皮”现象,以文化建设与安全管理的良性互动来推动二者的深度融合;要丰富载体、创新形式,积极开展安全文化活动,深入推动“STOP 5秒”等安全管理理念在船员中间得到广泛践行,以务实管用的安全文化引领船舶安全生产稳步推进。

再次是严格执行“安全一票否决”制度,坚决形成鲜明的安全管理导向。安全,是事业的基础,发展的保障。对于个人来讲,亦是如此。在船员职务晋升、评先推优过程中,船舶党支部应积极探索建立安全生产档案制度,把安全生产绩效作为决定性的考核评价指标,旗帜鲜明地执行“安全一票否决”制度,充分发挥考核和政策的指挥棒作用,引导船员形成时时讲安全、处处讲安全的良好习惯。

三是有效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形成“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的良好局面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做好船舶安全生产工作中,船舶党员应切实发挥“主心骨”作用,勇敢扛起所肩负的安全生产责任,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首先是探索实施“一党员一项目”工程,积极推进安全管理创新。2020年以来,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另一方面船员群体的年龄构成正在发生快速变化,这些新情况都对做好船舶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挑战。作为船舶党员,应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自身在安全生产中所肩负的重要责任,立足本职岗位,结合实际情况,主动进行安全管理方面的课题攻关,总结管理经验,创新管理方式,通过革新安全培训模式、优化安全管理流程等方式为不断加强船舶安全管理贡献智慧和力量,在安全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中展现党员作为,体现党员价值。

其次是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不断强化安全管理能力。在安全管理过程中,船舶党员应大力弘扬我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优良传统,坚持重心下移,进一步提高在生产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船舶领导应把参加工前会、参加日常劳动作为“必修课”“日常课”,在实际工作中宣讲安全生产要求、发现安全生产隐患、强化安全生产监督,切实提升安全生产管控能力。

第三是切实发挥“党员责任区”作用,持续提升安全工作质量。“支部建在船上”的长期实践充分证明,“党员责任区”是高质量开展船舶各项工作的有效方式。在加强船舶安全管理过程中,船舶党员要充分发挥“党员责任区”的积极作用,加强与责任区内船员的沟通交流,及时掌握船员在安全生产方面的所思所想和工作现状,有针对性地制定管理和帮扶措施,切实把“党员责任区”建成“安全生产示范区”;积极开展“导师带徒”“高职带低职”等活动,有效发挥传帮带作用,不断提升船员队伍的整体技能水平,夯实安全生产的人才基础;积极开展“党员身边无事故”和“青年先锋岗”“安全生产示范岗”等评选活动,做到学有榜样、做有标准,以严格的标准化和规范化不断提升船舶安全生产水平。

要确保船舶安全生产,就要将其作为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来抓,需要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只要我们大力弘扬“支部建在船上”的优良传统,牢固树立“党建+安全”的融合思维,把安全生产作为船舶党建的一个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一定能够实现船舶安全生产水平的持续提升,为航运事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