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成一制药:良草济世 续写辉煌

采访团合影

10月21日~23日,中央媒体“医药行业改革开放四十年成就宣传“走基层主题采访活动第二站,来到了四川省成都第一药业集团有限公司。

成都制药一厂是四川省制药企业的老牌劲旅,是一个曾经得到过刘少奇主席参观指导的老国企,也是新中国西南制药工业的摇篮,拥有坚实的科研技术基础和丰富的产品资源。

“成一制药”成立于1951年,以益母草注射药为代表的系列产品为挽救无数产妇生命作出了巨大贡献,1960年5月5日,时任国家主席刘少奇和夫人王光美莅临药厂视察。

1960年5月5日,刘少奇视察成都第一制药厂

成一制药对益母草研究始于五十年代,60年代初,国家组织国内科研机构进行科技攻关,成都第一制药承担了该项任务。历经10年的研究,成功研制出益母草注射液,并于1971年批准上市,1977年载入中国药典。

益母草注射液在临床上广泛用于产后出血,人工流产和药物流产后出血,妇科手术术中、术后出血等疾病。产后出血是分娩期的严重并发症,居我国产妇死亡原因之首位。上市至今,益母草注射液已累计临床治疗近2亿人,未出现一例严重不良反应,连续7年在妇产科用药中排列第一。

独家产品–益母草注射液

成都第一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中西药研发、中药材种植、原料药与制剂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药业集团,公司以科学的管理、严谨的质量体系、先进的制药技术,打造优质天然植物药品,为中国医药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集团下设成都第一制药有限公司、成都第一制药原料药有限公司、成都第一药业有限公司、成都第一医药贸易有限公司、成都壹瓶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攻错医药研发有限公司6家全资子公司。

采访团听取介绍

公司生产基地占地面积249亩,投资5亿元,建有1条高自动化生产线,拥有200余个品种300余个规格的丰富产品资源,其中独家知识产权品种14个,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品种75个。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8亿元,税金6500余万元。2018年将实现销售收入过10亿,税金过1亿元的经济目标。

      该公司围绕“以天然植物药莨菪、益母草为特色,致力于打造微循环和妇产科专科领域领先品牌和领导品牌”,着力打造莨菪系列产品线(氢溴酸山莨菪碱注射液/片、氢澳酸樟柳碱注射液/片等独家原创化药);妇产科产品线(益母草注射液、肤芩洗液等独家原创产品);大健康产品线(以肾气归口服液为核心的虫草类保健药品、食品和以益母草为特色的女性保健食品、日用品等)三线并重的战略产品集群。

公司采取了“公司+科研+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先后与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四川省草原科学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开展药材规模化种植的产、学、研合作,占领资源的制高点。公司在四川凉山建立了面积达1000余亩益母草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并于2018年7月通过国家认监委专家组的现场检查和认证,成为全国第五个、四川省第一个通过国家“道地药材认证”的道地药材产区,同时,基地带动了当地农户脱贫致富,实现了精准扶贫15人,脱贫100户的扶贫目标;在四川阿坝、青海西宁规划莨菪良种繁育及人工种植基地10000亩,已首期启动5000亩。

为夯实和提升莨菪产品的竞争力,力争走出一条中国原创化药产品走向国际化的道路,公司针对莨菪系列产品,各项基础研究、工艺技术升级、临床循证研究等正按国际化标准全面展开。投资1亿元的莨菪生物碱系列产品生产技改项目拟于2019年建成投产。

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好的带头人,成一制药的好的带头人就是有担当、敢负责的女企业家刘昭华。

   刘昭华,成都第一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会长、四川省三八红旗手、成都市人大代表。诸多头衔与荣誉的背后,是刘昭华投身医药行业近三十年的能力与成就的彰显,是对她多年的心血和奉献的肯定,是她不懈奋斗与勇于担当的写照。

1989年,随着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刘昭华在深思熟虑之后毅然从体制内的税务系统脱离,进入成都制药十厂(现四川亚宝药业),从此,她一脚踏进了医药行业的大门。

刘昭华(右排一)接受采访团集体采访

十几年间,刘昭华先后经历了生产、财务、供销等不同岗位的历练,从初涉职场的懵懂到各项业务的精通,从不同体制的磨合到市场竞争的探索,凭着一股子好学刻苦的钻研精神和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逐渐在四川医药行业崭露头角,并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也是在这段时间里,刘昭华深刻地认识到医药行业的技术领先性、生产规范性以及具有良好治疗效果的药品给老百姓生命健康带来的福祉和价值,深感医药行业所应该负有的责任与担当。

2001年,药品经营及药品生产的规范化管理开始全面实施,医药市场格局面临一次重大的变革。当时,刘昭华从医药市场发展状况敏锐地捕捉到新的机遇,全资收购了彭州市药品公司,成立了成都旭康药业有限公司和成都旭康药业零售连锁有限公司,并用短短3年的时间,使公司从年销售额几百万迅速扩张到近亿元的销售规模,占据彭州市药品市场主导地位。2002年,旭康药业成为全国两网建设(农村药品供应网络和农村药品监督网络)的4家试点工作单位之一,该项工作受到政府各级职能部门以及省、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高度认可,被成都市评为亮点工程、民心工程,前卫生部部长张文康亲临企业视察,对旭康的两网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2003年,随着医药行业改革的大力推进,刘昭华再次将旭康药业与中国航天科技时代远望集团控股的成都制药一厂进行资产重组,在股东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四川时代药业集团。

2008年四川时代药业集团深化企业改革,股东资产和法人治理结构进行进一步改革,企业内国有股份等全面退出,在股东的大力支持下,刘昭华成为成都第一药业集团的新掌舵人。

彼时的成一,已不复当年的辉煌,企业濒临破产,举步维艰。老国有企业脆弱的市场网络几乎为零,已近消失的品牌形象、陈旧落后的管理理念、缺乏活力并面临断层的团队…….种种问题摆在刘昭华前面,她面临前所未有的难题和挑战。经过深入调研和反复思考,刘昭华带领经营班子群策群力,确定了“以创新科技驱动企业发展”的发展方向,一手抓科研,一手抓市场。

刘昭华运用现代企业的经营理念全面实施管理改革,改变员工思维方式和用人理念,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搭班子、带团队,实施目标管理。刘昭华相信,组织保障力是整个团队能够正常运营的基本保障。果然,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和推广后,企业在传承了老“成一”的优良传统下,逐步过渡到科学、合理、严谨、高效的管理模式,为后来企业的快速发展、全面提升打下了坚实基础。

多年来,“成一”通过企业科研团队与各大科研院所的合作研究,获得了多项科研成果与专利,特别是具有独家知识产权的益母草和莨菪系列产品,其科研、技术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曾获得首届国家科学大会奖、国家发明二等奖和三等奖、星火计划奖等40余项国家、省、市级奖项, 2018年益母草的各项研究又荣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

“一眼望四季”的绿色整洁厂道

在传承“成一”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刘昭华带领经营班子准确理解医改政策导向,深刻洞悉行业发展规律,坚持“科技创新” ,牢牢把控住了企业的发展方向。近十年来,成一制药销售业绩快速提升,益母草注射液连续七年在妇产科中成药用药中稳居行业第一、第二销售规模,成功进入2017版国家医保目录,创造了在妇产科中药领域的第一品牌;氢溴酸樟柳碱注射液在致残致死率极高的缺血性脑卒中、脑损伤领域, 氢溴酸山莨蓉碱(654-1)注射液在急抢救、危重症领域已发挥出重要的临床价值,并表现出良好的市场前景,在新的行业环境下,三个重点战略产品均有望快速实现单品种突破十亿元规模的销售目标。

她感恩她的家乡。2011年,她说服股东和管理团队,将“成都第一药业异地搬药品生产线技改”项目落户家乡彭州;建成后的成一彭州生产园区,固定资产3亿元,拥有14条高自动化生产线,企业在当地年缴纳税金上亿元。

2018年,在国内临床权威专家的大力支持下,刘昭华率团队在北京搭建了基于互联网医疗的云医健康平台,并在中国医师协会、中华医学会科普分会的支持下,与中国移动、新浪等五家企业联合发起了中国健康科普联盟,旨在通过提供权威的医学科普知识,为患者提供更准确的健康信息,为药店专业人才提供大规模的医学科普教育,丰富药学服务人员的医学知识,提升其服务品质及专业技能。随着医改的深化和药店服务工作的升级需求,医学科普平台将为OTC领域人材培养提供有力的支持和帮助。

刘昭华用她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医药企业家对这个社会的使命和担当。

对于刘昭华这样的企业家而言,在与行业相伴多年的风雨中,在与企业同生共死的过程中,她与她的事业早已密不可分,相互交融。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医药传播专家、中国医药报社原社长方贤业,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党支部书记叶建华,科技日报、中国知识产权报、中国民航报、中国质量报、中国改革报、健康时报以及中国行业报协会有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采访活动。

公司常务副总裁马建强介绍企业发展情况

市场总监冷为军介绍企业发展历程

观看生产现场

在成一制药车间参观

        随后, 采访团一行还采访参观了四川德仁堂药业连锁有限公司。该公司获得国家第一批“中华老字号”称号,目前经营16000多种药品,为四川第一家“智慧药店”。

四川德仁堂负责人介绍情况

现场观看网上预约挂号

                                                             (葛洪才)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