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凝心聚力谱华章 ——广东教育系统加强党建提升育人育才综合效能

在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广州市文德路小学学生讲解员黄钰凌生动讲述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本报记者 单艺伟 摄

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举办《党的女儿》中国民族歌剧讲演音乐会,用歌剧形式演绎党史故事。学校供图

“现在白云区需要我们,作为医学研究生队伍里的党员,我必须得上。”在支援广州市白云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南方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硕士生黄利强连续工作5个小时,完成了约500人次的核酸采样工作。

前段时间,广东发生本土新冠肺炎疫情。疫情就是命令,南方医科大学党委迅速部署,连夜组建了一支学生抗疫服务队。学生党员奋勇争先,积极报名,近1500名学生志愿者和45名辅导员开赴疫情防控一线。2020年,广东教育系统2万余名师生党员亮身份、冲在前,积极参与属地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11所高校近2000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等地,在疫情防控一线发展党员386名。

近年来,广东教育系统坚持把党建融入办学治校全过程,构建职责清晰、规范有序、运行高效的党建工作机制,使党的全面领导成为引领和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实保证,确保教育领域始终成为党领导的政治高地。广东聚力系统谋划、培树品牌,抓好路径设计、示范引领,将组织优势转化为育人育才的综合效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以系统思维加强高校党建顶层设计

今年5月,广州城市理工学院举行党政管理岗处级干部竞聘考核报告会。学校党委书记杜小明在会上强调,学校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把信仰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忠诚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选拔到管理岗位上。

目前,广东已实现对54所民办高校党委书记或副书记选派工作全覆盖,他们作为督导专员,担负好“督”和“导”的职责。近年来,广东严格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要求,省内民办高校绝大部分党委书记、副书记,按法定程序进入学校董事会,保证党委在学校重大事项决策、监督、执行等环节发挥重要作用。

“我省有54所民办、中外合作办学院校。近年来,我省以问题、目标为导向,精准施策,通过从上而下的顶层设计,与从下而上的基层创新的良性互动,强化党对省内七类高校的全面领导。”广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景李虎介绍,广东出台专门文件,明确七类高校党建的主体责任、主管部门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其中,广东在设立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时,坚持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同步设置、党的工作同步开展。

广东从上到下都高度重视教育系统党的领导体系建设,省内所有地市、县区党委全部成立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广东推动153所高校健全完善党委常务委员会、高校院(系)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等议事规则,全面提升各级党组织在重大决策、创新发展中的领航作用。

华南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党委努力当好创新发展“火车头”,带动全院师生根据学校的目标绩效体系,以评促建,奋勇争先。该院才成立两年,就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好成绩,培养出青年长江学者等人才。

“我校在全省高校率先建立‘党建白皮书’工作机制,构建了‘有职责、有考核、有奖惩’的责任考核体系,全覆盖地开展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华南师大党委书记朱孔军介绍,学校定期汇总各二级党组织“规范化、创新性、影响力”三大板块数据,精准设置基层党建工作量化考评指标,推动党建工作可量化。

书记带头抓党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广东不但每年开展全省高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还要求各高校组织院系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推动高校各级党组织书记向上级党组织述职全覆盖。学校党委领导现场点评,强化院系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同时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评议考核,督促整改,有效激励了教育系统各级干部担当作为。

“我们既发挥评议考核、督促整改的指挥棒作用,又发挥示范引领的带头作用,聚力培树品牌。”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副书记李大胜表示,广东组织全省高校党建“对标争先”计划,培育三批共471个党建示范校、样板支部、标杆院系。广东还每年开展基层党建组织生活创新案例评选,25个高校案例获评“广东省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在基础教育领域,广东启动了全省基础教育党建工作示范校建设,第一批97所学校入选。

筑牢筑实教育系统党的基层组织根基

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学生李红(化名)因学业成绩不理想,未能及时转为预备党员。舍友、兽医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副书记吴文孜通过分享学习方法等,帮李红提升学业成绩,还带她一起上学习强国学习党的理论政策。一年后,李红顺利转为预备党员。

“我们在学生公寓打造‘一园四平台多站点’思政社区,集党建思政、创新创业、管理服务于一体,让党员师生在社区管理服务中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华南农大党委书记王斌伟介绍,该校在学生宿舍成立了50个社区党建工作站、346个楼栋党小组,推动党建思政与学生学习生活充分融合。3200多间党员宿舍全部实现亮党员宿舍牌、亮党员身份和服务承诺。目前,学校超60%的学生申请入党。

“加强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要抓到末端、落到实处。我省多措并举,着力构建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景李虎表示,近年来,广东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为基层组织建设标准量体裁衣,制定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每年围绕规范化建设、组织力提升等主题,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广东努力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引导高校把党支部建在重大项目组、学科组、课题组、实验室、创新平台、新兴学科交叉组织中,建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社会实践基地上,实现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双促进双提高。

“一旦地震发生,安装了隔震支座的房屋就像‘不倒翁’一样,成为地震中的‘安全岛’。”这些年来,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大学教授周福霖作为党员,带队研发出能有效隔离地震的高性能橡胶隔震支座。团队完成了世界最长隔震跨海桥港珠澳大桥的隔震设计,为我国减震控制领域作出了12项奠基性开拓性贡献。

“两院院士、国家杰青等高层次人才主动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以党性引领科研初心,促进党建、科研、教学融合发展。”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介绍说,学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已经实现全覆盖,通过打造交互式支部,教学、科研团队共同成长,形成了“组织覆盖有实效、基层组织有力量、支部书记有作为、党员队伍有质量”的良好局面。

如何更好地以“头雁效应”激发“雁群活力”?广东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处处长廖荣辉表示,一是抓好党员引领示范作用。加大教师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力度,注重从优秀青年学生中发展党员,着重吸收高学历高职称青年教师、留学归国人员、教学科研骨干人员等高知识群体入党,近3年来,省委教育工委发展高知识群体党员1702名,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发展党员386名。二是抓好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队伍建设。健全党员和骨干教师“双培养”机制,先后培育两批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通过“百千万”基层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工程、全省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大赛等方式,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管党治党能力,把更多基层党组织打造成战斗堡垒。

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培育时代新人

2020年六一儿童节,广州市东风东路小学学生许张泽琳前往华南理工大学,参观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院士王迎军工作室,听院士讲述人生经历、分享科学知识等。她说:“我要以院士爷爷奶奶为榜样,长大也要为国家发展献力量。”

2017年至今,东风东路小学每年都邀请院士与孩子们共度六一儿童节。学校还开展了“我牵院士手,立下报国志”系列活动,请院士进校园开展思政大讲堂活动,并组织优秀学生前往院士工作站开展实践活动。该校校长彭娅发现,科学家、院士成为很多孩子的偶像,“很多孩子心中埋下了‘读书报国’的种子,立志做肩负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广东以党建为引领,构建扎根大地的大中小学一体化思政教育模式,努力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景李虎介绍说,广东根据大中小学生成长特点和教育发展规律,常态化举办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展示活动、大中小学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推动成立大中小学实践育人共同体。广东还组织大中小学开展“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试点,以点带面,加快构建高质量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五邑大学作为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区域协同创新中心、江门市思政教育联盟理事长挂靠单位,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人才优势,辐射带动区域内大中小学校共画“育人同心圆”。学校以珠中江地区唯一的学科教学(思政)硕士点为依托,以梯次推进、大中小学一体化为着力点,构建区域思政教育体系,并努力打造珠中江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协同创新联盟。

为把思政教育成效转为工作实效,广东引导广大党员教师身先示范,带动更多教师为学生当好引路人,用才智为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作贡献。近年来,广东引领高校科研人员等主动对接广东、国家发展重大需求,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积极服务广东“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

2017年元旦期间,华南农大兽医学院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团队在南方某活禽市场,发现一个“陌生的杀手”,它可以杀死家禽,但又不是常见的H5亚型禽流感病毒。党支部书记贾伟新带队经过基因测序和动物试验,迅速锁定H7N9变异株这一元凶,并马上向有关部门通报信息。团队更夜以继日地开展科研攻关,研制出特异性的诊断试剂盒,助力疾控部门快速筛查、防控H7N9流感。

“我们组建78个以党员为主的全产业链专家团队,服务全省93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华南农大党委组织部部长丁红星介绍说,学校推进“党建+脱贫攻坚”机制和“党支部+扶贫户”模式,以党建引领党员教师勇当科研攻关先锋,用实干担当服务疾病防控、乡村振兴等。

广东还引导大中小学校构建以德为先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设立社会实践学分,让学生在专业教育、劳动教育中全面发展,用专业知识贡献青春力量。广东还坚持开展“立志、修身、博学、报国”大学生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主题,践行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