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每个党员都不能旁观”

作风建设不仅是执政党建设的永恒课题,同样也是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自身建设的长期任务。今年以来,民革贵州省委会根据民革中央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统一部署,结合贵州实际,全面加强作风建设。

多点发力——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在猴场会议纪念馆和猴场会议会址,民革贵州省委会机关的干部职工们先后步入各个展厅和当时红军工作生活的居所参观学习,面对一幅幅图文资料、一件件珍贵文物、一幕幕生动影像,随着讲解员对猴场会议来龙去脉的细致讲述,大家被逐步带入了红军长征途中那段波澜壮阔而又惊心动魄的岁月……前不久,为深化对中共党史和多党合作史的学习感悟,民革贵州省委会机关赴黔南州瓮安县猴场会议纪念馆等地开展“学习遵义会议精神,感受百年辉煌”学习教育活动。

将作风建设年工作与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相结合,是民革贵州省委会开展作风建设年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今年3月,民革贵州省委会成立了作风建设年工作领导小组,由省委会主委王世杰担任组长,各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组织召开了民革贵州省委会作风建设年工作启动会议,对民革全省作风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发了《民革贵州省委会作风建设年工作方案》,明确了作风建设的主要举措和工作要求。

实际上,从今年年初开始,民革贵州省委会已经率先对机关五个处室的负责人、机关60%的干部进行了轮岗锻炼,同时实行周调度、月小结、季通报,强化各项工作的落实,还制定和修改了《民革贵州省委会督查督办工作制度》《民革贵州省委会机关整治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实施办法(试行)》《民革贵州省委会加强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等10余个制度。

如何真正做到“零差错”,也是民革贵州省委会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我们以‘零差错’作为衡量标准,全面查找办文、办会、办事过程中容易出错的环节。”民革贵州省委会副主委邓文淼介绍说,为推进文稿起草零差错、会议活动零失误、后勤保障零缺陷,不断提高机关工作质量和效率,目前多位民革贵州省委会相关负责同志已赴民革贵阳、遵义、黔南等市(州)委会和部分省直基层组织调研并督促活动开展。

各级联动——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抓好整改提高工作

“一个组织都不能掉队,一个党员都不能旁观。”在6月29日召开的民革贵州省委会十二届二十四次常委(扩大)会议上,王世杰要求,

贵州民革各级组织要深入践行“四新三好”要求,确保作风建设年取得实效。要强化统筹协调,务求取得实效;要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工作指导;要认真查找问题,落实整改提高。

今年以来,贵州省7个市(州)级民革组织分别制定了作风建设年方案,128个基层组织先后启动作风建设年活动,贵州全省上下形成了各级民革组织部署,全体民革党员参与的工作格局。

民革黔南州委会将作风建设贯穿参政议政工作领域,建立“一党员一建议、一支部一提案、一支部一调研报告”的参政议政“三个一”机制。今年,有6篇提案被评为黔南州优秀提案,7篇提案建议被列为黔南州重点督办提案建议。

民革毕节市工委自2018年成立“民革毕节市工委监督委员会”以来,定期或不定期对所辖基层组织开展的各项工作情况进行内部监督指导,同时要求各基层组织结合各自实际,以开展内部监督工作为抓手,加强作风建设。比如,民革纳雍县工委就成立了“工作巡检小组”,定期对所辖的5个支部的工作情况、作风情况等内容开展巡查督导。

民革铜仁市委会则把作风建设的着力点,放在了对党员行为监督中。通过进一步完善市委会班子成员联系支部制度,确保每个支部都有一名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指导,并在支部中积极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及时掌握、了解党员思想动态,成为监督工作的一个重点。

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在黔南州创办“瑶族写生部落”帮助当地带动旅游扶贫的民革党员黎宪锋;为环卫工人免费送药的爱心扶贫民革党员赵晓峰;开展医疗救助项目进行医疗扶贫的毕节肿瘤医院院长、民革党员杨奇文……这些故事,都来自于民革贵州省委会已出版的《共画同心圆——贵州民革助力脱贫攻坚群英谱》。

通过对贵州民革党员中的脱贫攻坚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在贵州全省民革党员中树立榜样。这既是民革贵州省委会对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献礼,也是要在推进重点工作中进一步强化执行力,通过高质量完成重点工作的情况来检验作风建设的成效。

当然,编纂群英谱只是高质量完成重点工作的一部分。与此同时,贵州省委会以开展讲述会、征文、网络知识竞赛、书画展、文艺演出等活动,继续 “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活动,来实现进一步抓实中共党史教育;通过开展加强作风建设走基层活动、召开民革省委会作风建设专题理论研讨会等方式推进作风建设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通过配合中共市州党委统战部,指导民革市(州)开好换届大会来确保换届顺利圆满……

“下一步,民革贵州省委会还将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武装,通过中心学习组学习、举办各类培训等形式,做到入心入脑,贯彻到民革全省工作的所有方面、全部过程。” 民革贵州省委会秘书长李云霞说。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