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数字丝路添彩一带一路“工笔画”

建设数字丝绸之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是“一带一路”倡议绘制精谨细腻“工笔画”的重要内容之一。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依然严峻,各国更加重视数字经济,合作意愿强烈,基于数字技术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发展,这使得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成为了新的合作亮点。

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日前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数字丝绸之路:点亮疫后新基建”分论坛上,与会嘉宾达成了共识:此次疫情让各国都更加直接而深刻地感受到加快建设数字丝绸之路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商务部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周密对此深表认同,他对国际商报记者分析,首先,在各国经济复苏需求上升、采取疫情防控措施的背景下,发展数字经济为疫情之下开展经贸活动提供了新渠道,数字丝绸之路建设顺应了各国恢复发展经济的需求。

其次,此前全球经济发展方向已经开始出现分化,疫情则加速了这一态势。“一带一路”沿线一些国家在数字基础设施水平以及企业的技术和建设能力上有所欠缺,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有利于沿线国家缩小数字鸿沟,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促进更加均衡、可持续的发展。

最后,数字经济作为新兴产业尚未在全球形成统一的规则,各方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探索创新数字经济的相关规则,不仅将为各国经济发展提供支持,也对未来全球经贸规则产生一定影响,沿线国家以及世界各国都会从中受益。

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更为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将其视作未来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推动建设数字丝绸之路,正在为共建“一带一路”注入新动能。

商务部研究院“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研究所所长祁欣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中国在数字经济、数字产业领域优势突出,中国企业积极参与新基建建设、海外平台建设,在提升东道国数字化能力建设和提高当地百姓幸福感上发挥了很大作用。同时,中国的大市场也带动了东道国特色优质产品出口,拓宽了中国的进口渠道。建设数字丝绸之路正成为各方携手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更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和平台。

迎来合作新机遇

周密表示,除企业积极实践外,疫情发生以来“一带一路”沿线更多国家认识到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性,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参与,各方建设数字丝绸之路的需求有所上升。以数字经济、数字贸易为代表的新业态新产业逆势发展,新的合作机遇引人注目。

一方面,疫情给各国经济带来严重冲击,对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企业影响不一,更多企业从线下向线上转移,产业链开始重新调整,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将提供更加有效的信息传导途径,为沿线国家物流网络的改造升级创造更多机会。另一方面,数字丝绸之路放大了一些贸易渠道的商业价值,把一些分散的需求集中起来,形成一定的规模,从而使得贸易和投资活动得以延续,助力“一带一路”广大中小企业抗击疫情冲击。

在祁欣看来,推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大力发展丝路电商,将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联动协调发展。祁欣介绍,匈牙利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与中国(临沂)跨境电商综试区、中国(赣州)跨境电商综试区的联动发展,是境外经贸合作区与境内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创新合作模式。境内外合作区平台渠道、中欧班列物流运力以及跨境电商优惠政策叠加,不仅能够带动国内企业实现出口增长,促进丝路电商发展,也能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有机协调。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