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中国行业报协会、中国新闻摄影学会赴英大传媒集团调研 ——深化媒体合作,提升新闻摄影水平

3月28日,为了进一步提升新闻图片研究和传播的效能,中国行业报协会会长张超文、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长兰红光一行前往英大传媒集团和董事长、党委书记郑林等全国性行业类媒体代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本次交流旨在探索如何更有效地打造一个卓越的学术平台,以促进新闻摄影专业知识的交流。在调研期间,以英大传媒集团为例,在行业摄影领域的信息传播以及行业特色方面所展现的卓越成就进行了交流,讨论了如何利用现代技术与新闻摄影更好的融合,特别是新闻图片在行业媒体面临的挑战以及未来的发展机遇等做了深入交流。

张超文会长表示,近年来,在中国行业报协会及各行业媒体的共同努力下,广大新闻工作者积极投身于新闻摄影报道,作品的质量和水平持续提升。这一进步,得益于我们每年不懈的努力与改进。值得一提的是,行业媒体特约记者、通讯员队伍的不断壮大,使得我们的摄影记者人数显著增长,他们在一线拍摄的作品生动、真实且富有实效性。然而,如何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尤其是报纸编辑在新闻图片处理方面的技能,是我们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鉴于各行业媒体拥有大量的驻站记者、通讯员,面临如何提高这些人员的业务素质,以及报纸在处理新闻图片方面能力的双重挑战,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媒体合作,通过深入各行业媒体调研、组织培训班等方式共同努力推动行业媒体新闻摄影迈向一个更加繁荣和创新的未来。

他强调,每年中国行业报协会和中国新闻摄影学会联合主办的北京国际摄影周主题摄影展就是合作的成果,我们见证了行业媒体新闻摄影专版的增加,报导的角度、力度与深度均得到了显著加强。未来我们将联合主办更多类似活动,进一步丰富我们的资源与经验。

兰红光会长表示,对近期行业媒体新闻摄影作品进行了全面的解析,并针对行业媒体新闻摄影记者的职业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他强调,在新闻摄影领域,图片的首要任务是传递新闻价值,因此必须避免过度的艺术处理,用摄影语言讲故事,代入感要强,同时,确保图片的说明文字完整、准确地反映新闻事件的实质。新闻图片的标题应该明确突出其新闻性,而不是单纯追求艺术性,更不要耸人听闻,搞标题党。此外,他也提到了关于图片说明的问题,指出有些说明缺乏必要的信息,如“5个W”(即谁、什么、何时、何地、为什么)这些关键要素。还建议行业新闻摄影记者应不断加强专业学习,努力掌握摄影知识技能,通过不断实践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从而提高行业媒体图片质量,讲好新闻图片故事。

郑林董事长首先表达了由衷的敬意和深深的谢意。并进一步强调了英大传媒对新闻摄影重要性的认真态度,他对未来国家电网行业的新闻摄影水平充满期待,希望类似的调研活动进一步加强,并期望能持续在行业新闻领域中有更大的进步。他确信,通过本次调研,中国行业报协会、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加深了对英大传媒集团行业属性的理解,为国家电网新闻摄影作品质量提升、记者专业技能加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次调研交流不仅加强了协会、学会和行业媒体之间的联系,也为推动新闻摄影平台的发展和优化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思路。

中国行业报协会名誉会长姚军,副会长孙福会;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副会长赵建伟、雷声、胡金喜;中国铁道建筑报社社长、总编辑王利,中国水利报社党委书记、总编辑李先明出席并交流发言。英大传媒集团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孙盛鹏,总编辑、党委委员王树民参加调研活动。中国行业报协会新闻摄影专业委员会会长丁幼华主持会议。

总体而言,本次调研交流是一次成功的实践,它不仅为构建更加专业和高效的行业平台提供了宝贵的指导,也展示了中国行业报协会在致力于提升新闻摄影标准方面的坚定决心。通过本次调研活动,为我们带来了深刻的启发,希望行业媒体新闻摄影记者将其融入到未来的工作实践中,不仅要提升自身专业技能,而且要进一步推动新闻摄影行业的进步,让每一张新闻图片都能准确、高效地传递信息,成为社会了解真相的窗口。

责任编辑:龚倩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