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中国财经报社2024年“新春走基层”活动工作总结

根据往年惯例,中国财经报社在元旦前后就开始了新春走基层工作内部动员,在接到中国记协和中国行业报协会工作预告通知后,报社党委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党委会、社长专题办公会和编委会,就扎实做好2024年度“新春走基层”工作进行分工安排,对标对表正式文件,加强统筹,督促落实,取得了较好成效。现按有关要求,小结如下:

一、组织动员情况

中国财经报社共41人参与“新春走基层”活动,分赴北京、山西、河南、云南、广西、重庆、四川、河北、湖北、浙江、山东等地采访。中国财经报社所辖《中国财经报》《中国会计报》《中国政府采购报》提前或自1月25日起开设新春走基层专栏。截至2月19日,中国财经报社各类平台共发稿126篇,其中报纸发稿68篇(中国财经报32,中国政府采购报16,中国会计报20),包括11个整版报道,选题涉及春运、乡村振兴、边境贸易、民营经济、养老、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发挥、文旅产业发展、消防救援、会计管理与服务等,中越边境地区系列报道、春运报道等选题新闻价值突出,社会影响较大。

中国财经报社在APP新闻客户端、微信公众号,以及微信、快手、抖音视频号等平台统一开设新春走基层专栏。其中,网站发稿18篇,新媒体发稿40篇,全部稿件可以统计的总播放量超15万,点赞超3000,评论66条。

二、报道特点

一是深入基层,践行“四力”,讲好各地各部门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精彩故事,发掘基层一线结合实际深入宣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进展与实际成效等情况。在中国财经报记者现场采写的“铁路春运背后的暖心故事”特色报道中,“春运”这个饱含着浓浓年味儿的词,牵系着千家万户的思念与团圆,铁路满载全国各地思乡游子,千里万里回家团聚,中国铁路从“慢悠悠”绿皮火车到驰骋穿梭的高铁动车,在服务春运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高速度伴随着高科技,同时也有高标准的服务,记者走进铁路“中央厨房”,实地探访,发掘出很多典型细节,不仅让受众了解到那些不为人知的铁路人辛苦付出的暖心故事,而且让人在感受到春运出行便捷性和舒适度的同时,也更加体会到中国铁路真诚服务人民的发展成果和强大实力。新时代新征程,记者走基层的笔触让人有足够的理由相信,铁路部门会继续努力,继续完善自我、超越自我,不断去满足人民大众对美好旅行生活的需求。

二是以“小切口”展现“大主题”,聚焦民生热点话题采访报道,注重从百姓身边事、千家万户的生计和烟火气等视角进行采访报道。主要着眼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的消费领域,并从文旅消费、汽车消费、餐饮服务消费、特色农产品消费等多个表现亮眼的行业入手,深入基层采访各个行业的相关人员,折射中国经济的强大动能与发展韧性。中国财经报记者深入广西、云南等中越边境地区,了解口岸贸易、互市贸易以及边境乡村振兴情况,采访扎实,描写生动,语言平实,展现了我国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取得的新成效,描绘了边境地区经济、社会、民生发展的新风貌。中国财经报记者深入山西省临猗县,采访相关政府部门、企业负责人、一线从业人员,生动反映乡村e镇建设助力电商发展,带动当地优质苹果产销两旺、拉动群众务工就业的成效。

三是突出行业特色,采取融媒体报道方式,以财经视角展现基层一线的高质量发展新成就新变化新风貌。中国会计报共9人参与“新春走基层”活动,占其采编人员的五分之三强,记者深入基层一线采访报道,报道在中国会计报头版推出,侧重于各地会计管理工作的特色呈现,比如对于山东省济宁市高质量推动会计管理工作的报道,对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会计管理部门提升服务质量、创新服务举措的报道,对北京市通州区推动单位业财一体化内控管理系统建设的报道,以及对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医院创新财务运营管理的报道等。充分挖掘基层会计行业的工作亮点,凝聚各方力量,唱响会计改革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光明论,鲜活反映广大基层会计人员的切身感受和点滴变化。中国政府采购报通过纸媒平台、中国政府采购新闻网、中国政府采购报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专门开设了“新春走基层”栏目,集中推出记者深入基层一线的采访稿件,重点展现政府采购支持各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各项成效,结合优化营商环境、保障民生、全民健身等时下各地的重点工作策划选题。

大年三十晚记者在消防执勤点采访

中国财经报记者走进海淀区气象局

三、优秀稿件案例

《新春走基层│春运高铁餐食“上新”了》文章展现铁路不仅承担着运输任务,近几年,其客运服务水平也备受关注。高铁是老百姓春节外出游玩、回家探亲的重要交通工具。2024年春运,高铁餐食推出一波新品,品类丰富、价格亲民。春节前夕,记者实地走访中铁旅集团下属企业,以细腻的笔触和满满的现场感为读者讲述春运期间高铁列车热冷链餐食制作加工、安全配送等鲜为人知的故事。中越边境组合报道共有《村党总支书记+护边员:麻成武的“双重人生”》《边贸互市红火了边民生活》《“热热闹闹的河口又回来了!”》《中越边境有个幸福村》等多篇稿件。记者深入广西崇左、云南红河等中越边境地区2个县的3个村和3个口岸,了解口岸贸易、互市贸易以及边境乡村振兴情况,刊发多篇小通讯。报道涵盖面广,现场刻画、描写生动,语言平实,展示了我国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取得的新成效,描绘了边境地区经济、社会、民生发展的新风貌。《做会计人的“贴心人”》记者到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财政局实地采访,主要围绕财政局为通过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的考生办理领取资格证书的场景展开。记者在本文中主要展现了基层会计管理部门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举措的经验做法,并通过具体的领证人员的例证将基层会计人的精神风貌展现出来。本文语言平实,文字流畅,以基层会计管理工作的小视角为基点,突出表现了全国会计管理工作改革与发展的大趋势。报道获得受访单位好评,微信公众号阅读量4000多。《让内控管理信息化改革掷地有声》记者到北京市通州区财政局会计科、园林绿化局财务科、台湖镇财政科等基层单位,通过实地采访相关工作人员,深入了解业财一体化内控管理系统的落地情况、应用成效、反响意见等,突出现场感,力求“以小见大”,在展现通州区信息化改革显著成效的同时,反映会计行业管理工作改革与发展大趋势。本篇报道及时响应“新春走基层”工作部署,并紧密结合中国会计报主题和特色,采访细致入微,文笔流畅生动,并具有一定的传播影响力。报道获得受访单位好评,微信公众号阅读量3000多。(作者系中国财经报社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兼副总编辑孙绪华)

责任编辑:龚倩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