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多方联手遏制电商图书盗版

机械工业出版社是2020年开始做抖音电商的,第一年销售码洋就达5000万元,第二年则达到1亿元。在抖音电商近日举办的“图书版权保护开放日”活动上,机械工业出版社营销销售中心副主任李双磊分享这一数据时难掩喜色,但他同时也坦言,盗版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

一直在更新迭代的电商业态,从以平面图文为主升级到以动态视频内容为主,同时平台治理的场景也更为复杂。抖音电商知识产权保护负责人冯呈表示,仅刚刚过去的7月和8月,平台就主动扫描核查了超3万件图书类商品,处罚374个违规商家和406个违规达人,封禁了131家违规店铺,删除了1434件违规商品,是权利人投诉删除商品量的20多倍,但盗版风险和治理挑战仍然存在。“电商平台图书版权保护面临侵权盗版判断难、治理难、协作难,需建立联动协作机制。”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互联网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晓春在会上表示。

内容电商带来新挑战

内容电商为图书销售打开一个新渠道。在抖音电商平台上,机械工业出版社销售的图书已超过122万单。李双磊介绍,通过直播、短视频销售图书,不仅能打造新的爆品,还能带动旧书热销,甚至还能去库存。如去年10月出版的图书《底层逻辑》,全网销量已经超60万册;2016年左右出版的《刻意练习》,在近期的一个直播中就销售20万册。

“在这里,哪些类型的书能热销,超乎你的想象。”李双磊介绍,该出版社有一套关于养猪的书,曾经单链接卖出上万套;一本汽车维修类图书,以前一年最多销售千册,但在这里能销售几万册。

的确,随着短视频和直播的兴起,以及电商平台的快速发展,书籍内容的呈现方式、销售渠道都有了新变化,越来越多的读者通过短视频和直播了解、购买图书,并搜索自己感兴趣的图书。如抖音电商平台,于2020年正式成立,到2021年底平台上活跃的出版企业号已近1万,比2020年同期增长了134%。

从以往的商品、商家,进一步拓展到了达人、短视频、直播间等更为多元的对象,平台治理面临的挑战也更加多维。冯呈表示,抖音电商自成立起就持续投入、重点打造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但随着用户数量、图书品类和销量呈指数级增长,盗版图书风险和治理挑战也日益严峻。

“与传统电商相比,内容电商所要处理的数据量级完全不同,这对技术和系统提升、资源投入力度、运营人员经验与精力,以及社会各方合作联防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冯呈表示,电商平台图书类目繁多、数据基数庞大,盗版鉴定标准各家不一,加大了线上识别难度。此外,制售盗版团伙一直想方设法规避平台治理,有的直播成交后快速下架商品,有的真假掺卖、恶意错放类目,这些均加大了治理难度。

李双磊坦言,让出版社十分头疼的是图书遭遇“仿版”。由于仿版书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盗版书,机械工业出版社为此成立专业团队进行打击,但效果有限,且周期较长。

“与传统图书盗版相比,电商平台上的图书盗版具有很多新特点,面临新挑战。”刘晓春表示,一是判断难,盗版图书鉴定存在链路较长、判定难、低价有误伤风险、授权书无法律效力、规范不够完善等问题;二是治理难,目前商家与消费者版权保护意识还有待提升,而市场上还出现了图书盗版黑色产业链;三是协作难,图书盗版治理尚未形成各方联动的有效协作机制,在线索提供、信息共享、联合行动、共同惩戒等方面还有很大的建设空间。

保护正版有待多方合力

其实,多方联手治理电商图书盗版,各界已在探索。今年1月,京版十五社反盗版联盟与抖音电商签署图书正版保护备忘录;4月,双方再次合作,在抖音电商推出“防伪dou知道好书正新知”栏目,普及正版图书知识,帮助读者有效甄别盗版图书,推动图书行业健康发展。去年,抖音电商还与少儿出版反盗版联盟等建立深度合作,得到了70余家出版社、文化机构共同响应,协助警方查获盗版图书超10万册。

“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盗版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任务,需要多方合作。”京版十五社反盗版联盟理事长、商务印书馆副总经理何光宇表示,该联盟将持续与抖音电商等平台共同探索数字经济时代下图书版权保护路径。

同时,平台也在不断畅通对外合作渠道。2021年,抖音电商上线知识产权保护平台IPPRO,建立专人对接机制,为权利方提供投诉绿色通道。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该平台已为超过7300个权利人和1.1万份知识产权备案维权提供了服务,受理侵权投诉超5.7万次,删除侵权链接超6万条。

打击图书盗版,还需要多方联动协作。刘晓春认为,图书版权保护需要社会多方厘清职责,合力推进,比如健全相关法律法规体系,相关部门加大保护正版图书力度,平台积极探索图书版权保护,商家、读者等群体提升图书版权保护意识。特别是电商平台,要遵循两个路径:一是投诉举报机制,平台结合投诉举报情况对盗版图书进行下架,对商家进行处罚;二是采取主动防控措施,如对入驻店铺的销售资质和证照合法性进行审核,以及开发主动防控的技术模型等。同时,权利人、出版社、消费者、电商平台、行业组织也有必要在线索提供、信息共享、联合行动、共同惩戒等方面建立联动协作机制。

“电商平台根据自己经验总结的白名单、快速维权绿色通道等有效治理机制,在各个平台和渠道之间共享联动,在形成共识和取得成效的领域,还可以上升为相应的标准和规定,为行业建构统一、协调、综合的治理机制提供重要的基础。”刘晓春表示。

李双磊表示,目前,机械工业出版社正在与抖音电商积极沟通,加大图书版权保护,同时,他也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业务拓展上——出版社非常支持电商销售,目前正在招聘人员,准备扩大这一业务。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