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他们,亦是我们

4月30日清晨,深长的呼吸、微蹙的眉、沉思的眼、搓动的手、轻声的鼓励……交通运输部一层某间会议室,一群人远道而来,静静等候。2小时后,“2020年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视频报告会在部机关报告厅开场。

时隔两年,历经持久艰辛的抗疫,这场全国交通人的精神盛典从线上回归线下。从数千万交通运输工作者中推选出的感动交通年度人物,从天南海北奔赴新一年的相聚,为交通运输再续精神动力。

这一天,我们撷取沧海一粟,聆听他们的故事之万一。

平凡人 成大事

创造一个人间奇迹有多难?千年求索终圆梦。有多易?其创造者皆为凡人。

通路、通邮、引技术、兴产业……一群交通人,去最遥远的角落,去最艰苦的地方,抛家舍业,俯首为牛,点燃星火,不问归期。

“值吗?”你问。

“人民永远是感情最真挚、最朴素的,当你为他真心考虑、倾情帮扶,他就会对你掏心掏肺、全力配合。”他们说。

地崩山摧壮士“死”,然后天梯石栈相钩连。一条条嵌在悬崖绝壁上的路,替他们告诉世界:脱贫攻坚,我们有多努力。

祖国西南山区,阿布洛哈——“高山中的深谷”,“人迹罕至的地方”,当代壮士征服蜀道之难的“最后一关”。“吃不香,睡不好,脑袋里都是这条路。”四川路桥盛通(一分)公司凉山片区负责人赵静带领这支筑路“铁军”,日夜蹲守、假日不休,以超常措施在绝壁上一米一米凿出“天路”,成就了阿布洛哈祖祖辈辈未实现的梦。

总有人为之负重前行,凉山之幸。

在四川省乐山市马边自治县三河口乡,快递员吉克罗批是山里孩子的“信鸽”叔叔,是游子与阿嬷邮寄乡思的“快递天使”。

一辆摩托车,陪他翻山蹚河,风雨无阻。2018年5月的一次山体滑坡后,他背着快递进村,沿羊肠小道肩挑背扛,一日三四十里,一干二十多天。

如今,山里路好走了,快件越来越多,土特产卖了钱,新鲜物进了村,大山深处铺设起一条快递连通的“希望之路”。

看着大屏幕上播放着村里的故事,这个第一次来到首都北京的彝族小伙沉默着,几次红了眼圈。为了这次颁奖礼,吉克罗批紧张了太久。“子莫格尼(吉祥如意)!”上台后,腼腆羞涩的他终于大声喊出这句来自小凉山的祝福。

云横天山路,风颂赤子心。

在祖国的西北边疆,提干村第一书记外力·哈得尔走在村里有打不完的招呼,到哪都迈不开腿。

2018年,一直在新疆交通运输系统工作的外力·哈得尔,经选派赴喀什地区英吉沙县苏盖提乡提干村。3年来,他遍访全村贫困户,量身定制脱贫方案,成了村里的顶梁柱,自己回家的次数却一只手都数得过来。

招商引资,盘活村级工厂,成立自动化馕生产车间、石磨五谷杂粮扶贫车间……熟悉的村子,熟悉的人,却是换了人间。

从贫困村到人均年收入近万元,提干村如今日子红火。“我们的书记‘攒劲’得很!”村民们大声笑着。“提干村瓜果甜蜜,希望大家来做客。”外力书记也把村民的热情带到了北京。

光亮无处不在,希望无处不在。新的起点,慨然再出发!

英雄胆 赤子心

2020年,我们经历过痛,更经历了感动。

疫情、事故、恐惧、勇气、互助、希望……灾难降临的时刻,我们才看清,英雄竟是你我的模样。一批批凡人挺身而出,以生命奔赴使命,无比艰难,衬出无上勇毅。

逆行,没有撤退可言。

回忆起疫情期间11次驰援武汉的经历,龙兵自己都有点难以想象。“那一个多月真是太苦了,是靠着心里的一股力量坚持下来。”

凛冬,不下车、不喝水、不如厕,一路向前。“我当过兵,必须要去。”他说。

英雄的武汉人民值得。当他们看到龙兵车上悬挂的横幅,都会鸣笛致谢;来接物资的志愿者,一次又一次对他说:“师傅你辛苦了,谢谢!”“有一次,一些武汉老百姓听到我是运送援助物资的,当时就流眼泪了。”一趟又一趟往返武汉,勇敢的龙兵也被感动着。

“春回武汉,请来看一看我们的黄鹤楼,尝一尝我们的热干面!”颁奖礼上,获评年度特别致敬人物的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市分公司上海路投递站投递员徐龙,代表武汉市民邀请所有为这座英雄城市牵挂过的人。

守卫湖北,守卫武汉,在路上,在水上。

1月23日,武汉封城,长江引航中心超过80%的引航力量驻守一线,“抗疫专班”随船出海,驻船引航最长80天,抗疫、民生物资源源不断从长江水路抵达武汉。

“家里有3位老人,还有女儿马上要结婚,我问他,能不能先不要去。”会场,回忆起丈夫率先报名“抗疫专班”的时刻,姚泽炎的妻子哽咽着。“我是党员,也是劳模……”年近六旬的姚泽炎没有继续说下去,他心意已决。

饿了啃一口自带的干粮,累了在发烫的甲板上打个盹,他们一次引航八至十几小时,防护服里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一趟任务下来几近虚脱。数月鏖战,有人瘦了8斤,有人瘦了十几斤……

在海上,便是浪的执著,礁的顽强。

“早下去一分钟,就早一分钟解除大爆炸的风险。我是党员,我应该先上!”尽管交通运输部烟台打捞局“光汇616”轮应急抢险队队员杨璐已然能平静地讲述那天的故事,在场的观众依然能够想象他们以命相博的惊险。

2020年6月4日,石岛告急!运载液体危化品的“光汇616”轮,突发舱内泄漏,爆炸一触即发。命悬一线, 28人组成的应急抢险队决然登船。

高温作业返回后,摘下呼吸面具的他们瘫坐在地上,面红耳赤,剧烈咳嗽、干呕,从防护服里倒出来的汗水已汇流成注。6天6夜,毒气侵蚀着他们的身体,每个人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呼吸道灼伤、嗓子红肿、皮肤过敏。

多年来,他们把勇敢当成了职业。“救民于水火,救船于危难,我们要冲锋在前。”杨璐仍然毫不犹豫。

回声荡 代代传

“英雄的人民站起来了,我们团结友爱坚强如钢。”歌声又一次响彻会场。这是第八届感动交通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一年又一年,感动总在发生。

颁奖仪式前,在会场外,记者遇到了“2016年感动交通十大人物”之一的其美多吉,他正从胸前掏出一只塑料泡沫裹好的纸包,小心翼翼地层层揭开,露出堆叠的勋章,把它们郑重戴在胸前。这个会场,也是他与雪山邮路的故事开始传颂的地方。在这里,一批又一批的感动交通人物,以一年又一年的闪光故事,镶嵌成一枚枚勋章。

感动旁人的他们,又如何说?

“其实,更让我感动的是我的同事——我的‘战友们’。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刻,是他们含着眼泪告别家人,勇敢地冲上去,从飞机上接下一名又一名发热旅客。”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济南国际机场医疗急救中心主任赵华清说。

“我跟我的妻子说过,牺牲我们一个小家的团聚时间,能换来成千上万旅客过海安全,我们的辛苦值得。今天的荣誉,有海事人的一半,也有海事家属的一半。”亏欠了家人17个春节的广东湛江徐闻海事处南山海巡执法大队队长麦贰说。

在全国各地视频直播分会场,万千交通人共同见证这场礼赞,共享这份感动。

“我也参加过一线扶贫工作,深知这其中的难。在非常艰苦的环境下筑天路、达通途,帮村民实现出行的梦想,这是我们所有扶贫干部和交通人的梦想。看着他们站在台上,我感到同样的荣光。”在四川分会场,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交通执法一支队四级高级主办肖华润动情地说。

“他们既是交通运输发展的铺路人,也是交通强国大业的奠基者。能与他们并肩作战,成为一道推动全国交通运输发展的战友,我特别骄傲和自豪。”在江西分会场观看直播的省交通运输厅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贺一军说。

他们,亦是我们。

什么能代表交通精神?是每条路、每座桥、每艘船,是每场勇敢搏击的风暴、每次逆行而战的洪流、每盏孤独坚守的夜灯,是每个为了美好出行、幸福生活而坚守岗位的普通人。我们致敬楷模,也是致敬每一位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接续奋斗的无闻之辈。

让坚守被铭记,让英勇得彰扬,让爱心被感知,让奉献得传承。感动常在,温暖常存,我们就能在交通运输行业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更加强大的精神力量。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