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收到总书记回信的两位“中国好人”:“成为江淮义警,更懂得了奉献,更多了份责任”

编者按:在安徽黄山风景区,玉屏环卫所放绳工李培生长年攀爬在悬崖峭壁间清理垃圾或帮助游客捡拾失物,25年来累计放绳长度达1800公里;“守松人”胡晓春12年来每年超过300天住在山上,与迎客松相守相伴。被评为“中国好人”的李培生、胡晓在黄山,在安徽,还有许多像李培生、胡晓春这样的“江淮义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

8月23日,胡晓春(左)与李培生在工作间隙合影。黄洋洋摄

“你们长年在山崖间清洁环境,日复一日呵护着千年迎客松,用心用情守护美丽的黄山,充分体现了敬业奉献精神。”8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并勉励他们继续发挥好榜样作用,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

黄山之巅,迎客松畔,收到回信的两人激动不已。“真没有想到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回信了,这份巨大的鼓舞不仅是给我们俩,也是给所有‘中国好人’的。”胡晓春说道。

胡晓春每日仔细观察迎客松的生长状况。

李培生是一名扎根景区25年的放绳工,2012年被评为“中国好人”;胡晓春是迎客松第19任“守松人”,2021年被评为“中国好人”。李培生和胡晓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江淮义警的工作,进一步拓展服务职能,为建设平安景区贡献更多力量。

李培生在黄山悬崖上放绳捡拾垃圾。

游客称赞“迎客松义警”

2020年6月,为全力守护景区平安,黄山风景区公安局玉屏楼派出所围绕全省公安机关“江淮义警”群防群治品牌创建工作,按照黄山市公安局部署,在景区创新组建一支由一线员工组成的江淮义警队伍——“迎客松义警”。

“招募令”一出,李培生和胡晓春积极响应,成为义警队伍的一员,全力协助派出所开展巡逻防控、纠纷调解、普法宣传教育、景区秩序维护、联勤联动救援及服务游客等工作。

李培生、胡晓春在黄山之巅看习近平总书记回信。

“我刚才用手机拍照时,不小心把手机掉到悬崖下面去了,手机里有很多重要的客户资料,能不能帮我捡回来?”今年“五一”假期第二天,玉屏楼派出所接到游客甘某的求助。民警随甘某赶到现场,发现手机在30多米深的谷底。闻讯赶来的李培生主动请缨:“让我来,我受过培训,是专业的放绳工,我还有攀岩设备……”

话音刚落,只见李培生头戴安全帽,肩挎一捆登山绳,娴熟地将拇指粗的登山绳一头系在游道旁的放绳桩点上并打好结,另一头牢牢系在腰间,扣上保险扣,随后开始放绳作业。他跨过护栏,手拉绳索,轻盈地沿着崖壁向下滑去。到达崖底捡起手机后,他又慢慢脚蹬手拉从山崖上来。事后,游客坚持拿出现金表示感谢,李培生婉言谢绝了。

胡晓春每日用心观察迎客松生长情况,记录迎客松日记。

7月22日,58岁的外地游客韩某某在爬好汉坡时突发脑梗,其家人报警求助。民警紧急联系正在附近工作的李培生。随后,李培生和民警一起用担架将韩某某抬至索道运行下山。由于救助及时,韩某某很快脱离生命危险。

8月2日,来自天津和江苏的两批游客在迎客松广场因拍照问题发生纠纷。胡晓春看到后,对双方进行劝阻,并立即通知派出所民警介入,避免了双方矛盾进一步升级……

环卫放绳工作体力消耗巨大,完成一次放绳工作,李培生满头大汗。

“他们是义警,是辖区群防群治力量的优秀代表。他们用专业和用心,助力我们的巡防工作点上有人守、线上有人巡、面上有人控。”玉屏楼派出所所长孙南华说。3年来,李培生帮助游客捡拾掉入悬崖底的手机、背包和重要财物50余起,协助派出所开展紧急救援6起;胡晓春协助民警处理游客间矛盾纠纷100余起,协助派出所开展紧急救援9起,帮助游客找回丢失各类财物100余起。

李培生正在同事的协助下进行准备工作 。

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

“自从成为义警,我更懂得了奉献,也更多了份责任。协助派出所开展治安巡逻、紧急救助、纠纷调解等工作,让我的人生变得更有意义。”李培生说。

“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光和热。”在给李培生、胡晓春的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勉励他们。

在江淮大地上,10余万名“江淮义警”正在将榜样的力量转化为实践,落在巡逻守护、信息搜集、纠纷排查化解、防范宣传引导、抢险救援的行动中。

凌晨4点,李培生头顶照明灯,在零下近20度的黄山之巅铲冰除雪,确保游客安全通行。

近日,合肥市公安局经开分局组建的守湖义警队队员发现一名女子在南艳湖的深水区挣扎。紧要关头,义警队员纵身跳入湖中,游到女子身后一把将其抱住,在同事帮助下将女子救援上岸。

守松人胡晓春在大雪期间对迎客松进行除雪作业。

“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2017年以来,安徽公安机关创新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制度机制,积极培育“江淮义警”群防群治品牌,全省“江淮义警”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16万余场,开展安全防范宣传1.19万余场,开展治安巡逻防范4000余场。在警民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下,全省群众安全感指数始终保持在96%以上,全省群众对公安工作满意度逐年提升。

像守护亲人一样守护迎客松的“守松人”胡晓春。

短评

广汇民力 共建平安

殷殷关怀,暖人心田;谆谆嘱托,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仅鼓舞着李培生、胡晓春,更激励着“江淮义警”这支队伍。

群防群治工作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关键环节。近年来,安徽省公安厅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群众工作方法,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加入“江淮义警”队伍,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有效促进了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这是新形势下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有益探索,也是平安安徽建设的生动实践。

广纳民意、广聚民智、广汇民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我们就一定能携手绘就社会治理“同心圆”,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