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如果身体允许,我会一直干下去”——记山东青岛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市南中队队长魏文团

“我一个人献血100次,不如100个人每人来献血一次。如果身体允许,我愿意一直干下去。”作为山东省青岛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市南中队队长,魏文团因无偿献血接触志愿服务。2012年躬身入局后,他一干就是十年。一年365天,他几乎天天在岗,无偿宣传献血知识、招募献血志愿者、陪护照顾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办理遗体和器官捐献手续……他以“春蚕”“蜡烛”自喻,以“奉献自己照亮他人”为使命,不遗余力地在无私奉献的道路上发光发热。

志愿服务25000小时

“填写完这些内容,就可以到那边做健康检查了。”在永旺爱心献血屋,经常能看到魏文团忙碌的身影。上午9时,他就拿上宣传折页,开始一天的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和宣传招募。

事实上,今年70岁的魏文团曾经也是长期献血队伍的“主力”。2005年11月,他第一次到青岛中心血站献血。

“我平时身体很好,没怎么去过医院,第一次看到又粗又长的针头,心里紧张极了。”魏文团说,在工作人员的解释下他打消了顾虑,成功献血,后来又捐献了血小板。“当时已经50岁了,献完血后身体也没有感到不适而且恢复得很快,我觉得自己还有余力为社会做点贡献,就坚持了下来。”从2005年开始,他不仅捐献全血,还多次捐献血小板,折合献血总量共计17000毫升。

2012年,一次捐献血小板的过程中,魏文团了解到还可以做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此后便一边献血一边服务,直到60岁退休献完最后一次全血。“不能献血,就继续为献血这件事做点贡献吧。”于是,他从一名献血者,“变身”为无偿献血宣传志愿者,全身心地投入到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中。

魏文团说,作为一名有着长期献血经验的亲历者,由他来宣传无偿献血应该更有说服力。无论风吹飘雪的寒冬腊月,还是骄阳似火的高温酷暑,不管在哪里他都是一干就是一天。“只要献血屋不打烊,365天我会一直在。”他笑着说,“用我女儿的话说我这义工比正式工还忙。”

2016年,魏文团获得全国无偿献血金奖、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截至2023年1月,他的志愿服务时长达25000小时。

温馨、细致、耐心的献血服务让魏文团成为很多献血者嘴里的“魏大哥”。

“每次来永旺献血屋献血,看到魏大哥就很开心,因为他的耐心叮嘱和心理安慰,我顺利完成了人生中第一次献血。在魏大哥的带动下,我现在会固定来永旺献血屋献血。”无偿献血者李先生说。

青岛首位无偿陪护员

“要学春蚕到死丝方尽和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精神。”这是魏文团的微信签名,也是他个人生活的真实写照。

成为志愿者后,魏文团的工作主要围绕“三献”展开,他也成为青岛首位造血干细胞捐献陪护员,全程陪同捐献者,无微不至地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

2022年10月8日、9日,青岛市第151例、第15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俞钧文和郭天雨分别入院等待捐献,与他们同住的还有魏文团。房间里只有两张床,魏文团就睡在一个旧得已经塌陷的沙发上,坚持了6天,全程陪护两名捐献者,直至两人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尽管住宿条件差强人意,但魏文团在陪护时仍尽心尽力:“这些都是咱们志愿者该做的。”

捐献造血干细胞需要保证充足的饮水,大夫要求一天的饮水量至少是3000毫升。青岛市第13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董皓入院时忘了带喝水的大杯子。魏文团就以330毫升的矿泉水瓶为量杯,将水烧开后晾凉,再灌进瓶子里,每天给他量11瓶水喝,“我把他们当亲人,他们就像我的孩子一样,他们的年龄也和我孩子差不多大,我能想到哪一步就为他们做到哪一步”。

一天夜里,董皓感到腰部酸胀,魏文团就起床与董皓背靠背坐着,帮他拉伸,一直到凌晨两点,直到董皓的症状得到缓解后他才安心睡去。“直到现在,每到逢年过节的时候,董皓还会给我发消息送祝福。每个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都是心怀大爱的善良的人啊!”魏文团说。

2015年、2018年,魏文团两次获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五星级志愿者”。截至2023年2月,他共陪护了13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志愿服务一直在路上

“年轻的时候,我也是一个工作狂。”魏文团笑着说,退休之前他在铁路工作,退休后他将工作热情不遗余力地投入到志愿服务行业,普及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动员人们参与捐献和志愿服务。他是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的外部“动员剂”。

魏文团说:“很多人对造血干细胞捐献认识不足,我以现实例子说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采集方式与捐献血小板一样,年龄18至45周岁,符合献血条件就可以登记留下血样,无损捐献者的身体健康,一旦配型成功检测合格就给患者带来生的希望。”

近些年,魏文团还积极从事遗体捐献宣传工作,到遗体捐献办公室值班,为前来咨询、办理遗体捐献手续的公民答疑解惑。他与其他志愿者一道经常去糖球会、大集、公园、福宁园宣传遗体捐献和志愿服务。

2018年,魏文团得知一对夫妻想要捐献遗体和器官,由于两人无法到现场登记,他便利用业余时间往返近40公里,先后去了3次给他俩办理好相关手续。夫妇二人感动地说:“魏大爷的服务真是令我们感动。”

自2016年以来,经魏文团说服动员,已有52人同意捐献遗体并办理相关手续,其中4人逝后捐献遗体。他本人也于2014年3月办理了遗体、器官捐献手续。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