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恰是真情最动人 ——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厦门市湖里区金山街道金安社区党委书记吴丽敏

“立刻处理,有事,我负责!”

吴丽敏,43岁,厦门市湖里区金山街道金安社区的一名“小巷总理”。她说这话的时候,因台风预警、“新冠”反弹,社区里出现的一处安全隐患,是否当即处理,各方犹豫不决。吴丽敏一句话,让所有人定了心。

作为组织、服务、协调社区自治的“当家人”,她在,大家就有了“定心丸”。居民以她为“主心骨”,“有问题找丽敏,准能解决”;困难群众视她为“娘家人”,一声“丽敏”话没出口泪先流;志愿者把她当“领头雁”,寒来暑往,不计付出、不图回报,就是“跟着丽敏书记走”。

沉甸甸的信任背后,是吴丽敏数年如一日的不曾懈怠。

问民需、听民意

改变社区从主动中求突破

宽敞的怡心园旁绿树葱葱、繁花点缀,不远处,孩子们正学习剪纸,老人们在排练自谱的曲目……徜徉于金安社区,一幕幕温馨的场景俯拾皆是。

12年前,这里还是资源匮乏、矛盾重重的“困难”社区:占地31.08万平方米,是厦门市最大的纯社会保障性住房社区,约3万居民中,超过80%是中低收入家庭,有很多都是困难群体。

谈起社区的蝶变,居民们总会归功于他们的“宝贝书记”——吴丽敏。

2009年5月,吴丽敏和刚成立的金安社区结了缘。摆在她面前的,却是一个让人发愁的“散摊子”:邻里不熟,配套匮乏,居民多有抱怨,社区工作更是难做。

如何走出困境?“只有敲开紧闭的家门,才能打开认可的心门。”吴丽敏决定在“主动”中寻求突破。联系义务理发、维修家电等志愿服务队来社区为居民服务,让居民走出家门,互相认识;挨家挨户走访,听取居民诉求,收集爱好特长登记在册……来往之间,沉寂的社区热闹起来,“陌生人”变成了“自己人”。

“变坐等上门求助为主动靠前服务。”吴丽敏经常这样说,也一直这样做。

2012年6月,吴丽敏创新完善便民办事“三清单”、分级服务“四走访”、问题处理“五步法”的“345工作法”,将主要力量下沉到片区服务群众,打破了“坐等上门”“远程办事”的状态。

随着“345工作法”的实施落地,社区工作人员工作热情高了,党组织对社区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也“门儿清”。

社区居民陈梅珍的丈夫患癌症,儿子是一名残障人士,一家人全靠低保生活。得知情况后,吴丽敏和同事找上门,帮忙争取各种资助,还想法子让陈梅珍的儿子接受职业技术教育。“孩子完成学业找到工作,我们家摘掉困难户的帽子,多亏了吴书记!”陈梅珍哽咽着拉紧了吴丽敏的手,眼眶红红的。

73岁的独居老人林阿姨,中风后腿脚不利索,只得“糊弄”过日子。社区获悉后,发动社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时常登门帮忙打扫、陪聊。“他们总来看我,就像我的亲儿女!”林阿姨布满皱纹的笑脸上,真情满溢。

为了方便群众找到组织倾诉心声、反映困难,吴丽敏还创设了“书记回音壁”平台,定期开展接待,时间从下午四点半一直持续到晚上七点,“上班族”下班后也能及时反馈问题。高空抛物、下水道不通、私拉电线……群众五花八门的求助,她“来者不拒”。

迎难上、砥砺行

擦亮“金哥安妹”志愿服务品牌

59岁的郑金星是一名环卫工人,也是金安社区“平安护园队”的队长。难以想象的是,在成为社区“优秀志愿者”之前,他可是有名的“刺头”。刚搬到社区时,对看不顺眼的人和事,老郑总喜欢用自己的方式去掺和一脚,为此没少跟其他居民红脸。

这么一个“刺头”,大家能躲就躲,可吴丽敏偏不。吴丽敏隔三岔五就上门,嘘寒问暖。

“社区招募志愿者了!”吴丽敏带来的消息,彻底点燃了“爱出风头却热心肠”的老郑,他第一时间报了名。在吴丽敏的鼓励下、社区的支持下,老郑带头成立了“平安护园队”,还担任了队长。

“何不把社区里的党员们和‘老郑们’都发动起来,发挥特长,在为群众做事的过程中改变精神面貌?”吴丽敏眼前一亮。

说干就干。吴丽敏在社区推行“党建+志愿服务”模式,带头开展“助困、助老、助业、助教、助医、助残”志愿服务活动,探索出志愿服务制度化、专业化、精准化、项目化的“四化建设”工作经验,先后打造了爱心义卖坊、金哥安妹斗阵行、党员135向前冲、社区共享超市等志愿服务品牌。

治安管理有“老郑”,纠纷调处找“秀丹”,法律维权问“崔姐”……如今,“金哥安妹”已成为湖里区乃至厦门市一张闪亮的志愿服务名片。社区常态化志愿队伍16支,队员达3600余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0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30多万人次。“大事不出小区、难事不出社区。”吴丽敏很是自豪。

跟上来、动起来

把党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在吴丽敏看来,要把社区建设得更好,就要唤醒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党员要先站出来,居民才能跟上来、动起来。”

电梯更换期间,居民困难多、抱怨多,怎么办?组织党员成立“楼道自管小组”,带头做好居民解释工作,维护楼道卫生、施工安全等;

楼道堆杂等“老大难”问题,如何破?发挥党员“红管家”的作用,带动邻里集中清理楼道堆杂1200余处,确保“生命通道”畅通;

……

为发挥小区党支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吴丽敏在金安社区推行党建引领“135近邻”治理模式,聚力打造“邻里朋友圈”:强化党建核心引领,联商联治、居民自治、多元共治“3”治齐发力,敬老在邻有福、育幼有邻积福、扶弱助邻造福、文化乐邻享福、服务进邻聚福“5”福临门,实现社区治理服务和居民幸福指数同步升级。

主人翁意识一旦被唤醒,便化作社区建设和发展的强大力量。

“不让我参加防疫,我就‘投诉’书记!”去年年初,疫情肆虐。金安社区将防疫志愿报名年龄上限设定为60岁,没想到年纪大些的党员和居民们不干了,三番五次“请缨出战”,纷纷表示“总得做点什么,心里才踏实”。直到吴丽敏和同事讨论后,将年龄上限改成65岁,才得作罢。面对“难守易攻”的境况时,这支由538人组成的“硬核”防疫队伍没有丝毫的退缩:“我们的社区,自己守护!”

在吴丽敏的带领下,资源“先天不足”的金安社区,摘得厦门首个“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还获评“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社区”等62项市级以上荣誉。吴丽敏也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对吴丽敏来说,这些荣誉是激励,更是责任、是担当。“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继续带领广大的党员和群众,投身到社区治理、社区发展以及为民服务工作中,为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而不懈奋斗。”吴丽敏说。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