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守毫厘至千里 以恒心践初心——记西昌工电段攀枝花综合维修车间党总支书记兼副主任陈月忠

从成昆铁路上的一名普通线路工到全国技术能手,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西昌工电段攀枝花综合维修车间党总支书记兼副主任陈月忠入路23年来,始终坚守在线路整治一线,啃下了成昆铁路海拔最高的沙马拉达隧道设备老化整治、段管内全部站场曲线校核等“硬骨头”,总结出“陈月忠整体道床整治法”,带头推进普速“工电一体化”改革试点,推动安全生产质效持续提高,以实际行动诠释和践行成昆精神。

扎根山区潜心练 攻坚克难展作为

1999年,陈月忠从成都铁路运输学校毕业后来到西昌工务段,成为一名线路工。

成昆铁路被称为“露天地质博物馆”,沿线地质环境恶劣、工作条件艰苦,许多年轻人都望而却步。可陈月忠却把这里当作成长的“宝地”。他把体力活当作对身体的锻炼、对意志的磨炼,不厌其烦地向师傅请教治理线路的技术经验和技巧。

常年与大山为伴,陈月忠并没有感到孤独,时常钻到人少安静的地方,潜心研究专业知识。陈月忠几乎把全部业余时间都用在了钻研业务上。他如饥似渴地把《技规》《安规》两本书翻得“体无完肤”,不知不觉中记了7本笔记。

陈月忠深知线路养护维修是一个综合性技术工种,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为此,他学完书本知识后,总要回到现场逐一求证。日积月累,他扎实掌握了线路测量、图纸分析、曲线整治、钢轨打磨等专业技术,练就了一身过硬的基本功。

位于成昆之巅的沙马拉达隧道,地质复杂,设备老化,病害严重。2009年11月,陈月忠被抽调到段线路技术科助勤。他主动提出对沙马拉达隧道进行全面测量和调查。

凭借精湛的测量技术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翻山坡、进隧道、量数据……3个月后,陈月忠拿到了沙马拉达隧道准确详实的第一手资料,并根据现场数据对隧道轨面坡度进行优化设计,确定了每根轨枕的起、落道量。

他牵头组织施工队进洞施工,根据技术标准全面更换、调整了轨枕扣件和轨下胶垫,校正了线路坡度和几何尺寸。经过综合整治,沙马拉达隧道轨检车平均公里扣分很快就从82分下降至25分,线路状态大幅提升。

陈月忠啃下了一块“硬骨头”,也解决了成昆铁路多年来的一大“心病”。在段线路技术科工作2年,他完成了段管内所有站场的曲线校核工作,修改、编制了历年来最详实完备的线路技术履历书。

传经送宝育良才 科学治理解难题

对陈月忠来说,探索和进步的道路没有尽头。2011年7月,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在全路拉开帷幕。他和队友们一路过关斩将,一举夺得铁路线路工团体和个人第一双项冠军,他个人也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不是人人都有机会到最艰苦、最典型的地区摸索学习,要将自己总结的经验传递给更多人。”抱着这样的想法,在获得荣誉后,陈月忠成了乐武培训基地的教员兼工长,全面推行“产学结合、产学一体”培训模式。

陈月忠认为,成昆铁路工务职工平均年龄偏大,要提升职工整体素质。为了培养保安全的可用之才,他白天组织学员就前一天所学内容展开演练,晚上根据当天作业情况查找分析问题、制定措施,并针对次日工作内容展开对口教学,让学员在学习总结知识点后将知识运用到第二天的工作中去。在“学”与“练”的交替中成功消化所学内容,既提高了学员的实战能力,又加深了学员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同时完成了生产任务。

培训期间,陈月忠不遗余力、毫无保留地将自身所学悉数教授于学员。在他的悉心教培下,一年时间共有60名学员顺利结业并取得成都局集团公司工班长任职资格,5名学员通过“以考代聘”走上了技术管理岗位,10名班长走上了工长岗位,18名职工走上了班长岗位,成为一线技术骨干和管理能手。

2014年1月,陈月忠被调至甘洛线路车间任助理工程师。面对管内整体道床及轨枕板等设备短板,他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全程指导整体道床及轨枕板综合整治工作。

一年后再次回到熟悉的钢轨旁,陈月忠多了一份自信和沉稳,他从前期测量工作做起,优化计算、工作量调查、机具材料人员组织、职工后勤,面面俱到。

开工后,他担任施工负责人,手把手教工班长进行每天作业前的工作量调查,细到每一块支撑块垫多厚的胶垫,每一米钢轨轨距改几毫米、怎么改,都详细写在轨枕上,并配发好材料。

作业过程中,他严格监督作业质量,及时破解作业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作业后,认真开展作业回检,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总结改进。通过一段时间的示范指导,车间工班长均熟练掌握了对照测量资料科学地进行整体道床整治的方法。

当年底,整治过的整体道床线路轨检车公里扣分最少为每公里0.5分。日积月累、跬步千里,陈月忠就是这样锻炼出了一支专业整治队伍,“陈月忠整体道床整治法”在全段推广,形成了全段通用的整体道床整治作业指导书。

创新改革见成效 转变身份开新局

2019年3月,西昌工电段西昌工电车间全新组建,陈月忠调任车间副主任。作为全路第一个全普速线路的“工电一体化”改革试点车间,工作的开展几乎没有经验可借鉴、没有模式可套用。

面对千头万绪的改革试点任务,陈月忠率先转变观念,提出“改革先改脑袋、融合先融思想”的思路。他第一个跳出工务专业原有养护理念,将所有工作以“工电一体化”为出发点策划推行,在多次摸索中不断消除着系统与系统之间的“隔阂”。

面对部分职工对改革存在的情绪,他现身说法做好正面引导工作,转变职工观念,确保职工队伍稳定。同时,他参与修改完善车间、班组各项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车间一体化管理机制。

一体化最根本的要求是各专业工种充分融合。“工电一体化”改革全面展开后,专业知识欠缺已然成了车间管理人员的短板。陈月忠立足工务基础,突击电务、供电专业知识,弥补专业缺陷。

他全程跟班西昌工电巡养工队试点,白天跟班全新实施的现场一体化作业模式,晚上整理各类资料,编制作业计划,总结当天积累的经验和存在的不足并形成整改建议,坚持做到“每日一结每周一省”。

通过车间干部职工几个月的共同努力,一体化改革初见成效。由陈月忠“主刀”,形成了高质量的“工电一体化”改革试点报告,也为成都局集团公司全面启动“工电一体化”改革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0年11月24日,久在线路上与道砟、钢轨打交道的陈月忠怎么也没想到自己有一天能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走进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并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获此殊荣,陈月忠激动地说:“这是党和国家对长期坚守奋战在成昆铁路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最大的褒奖。”

去年,陈月忠担任西昌工电段攀枝花综合维修车间党总支书记兼副主任。陈月忠快速转变工作思路。他认为:“铁道上一颗道钉都可能影响行车安全,细节决定成败,管理也是一样。”因此,陈月忠将过去在技术上一项项攻关的耐心和决心放在了提升车间党员的思想政治能力上。

在他的带领下,党员干部始终在防洪工作中发挥带头作用,工务、电务、供电职工防洪出巡配合紧密,工电结合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通过党员亮身份、晒承诺、强责任等多样化方式,车间安全基础得以夯实,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回首20余年的积累与沉淀,陈月忠说:“正是成昆铁路艰苦的环境铸就了我们成昆人吃苦耐劳的品质,推动着一代代成昆人朝着共同的目标奋斗,为造福沿线各族人民贡献着自己的绵薄之力,我们始终无悔!”

陈月忠

中共党员,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西昌工电段攀枝花综合维修车间党总支书记兼副主任,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采访手记

专啃“硬骨头”的匠人

凿山跨河筑路一世壮举,巡山防洪护路几代伟绩。23年前,年轻的陈月忠满怀一腔热血走进大凉山,为了天堑变通途,与病害斗、与环境斗,更与自己斗,风沙在他的脸颊上刻下奋斗的印记。

陈月忠一心扑在成昆铁路上,专挑“老大难”、专啃“硬骨头”,以扎实的技术积累、精益求精的追求书写着“坚守实干、创新争先”的成昆精神。谈到专业时,他笃定自信;说起成绩时,他却说自己只是做了该做的事。

正是有陈月忠这样履险如夷的匠人,再多的悬崖峭壁、湍急河流也阻挡不了铁路助力沿线山区发展的脚步。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