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新征程路上的“五矿样本”——专访五矿国际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徐基清

2021年一季度,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矿国际”)销售收入实现248亿元,利润达到23.6亿元,创造了2016年成立以来的最佳开局,用实际行动为“十四五”开局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2020年以来,五矿国际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生产经营攻坚战取得“双胜利”;市场开拓、海外布局实现新突破;持续深化改革、提高运营效率推出新举措;党建工作推进落实落地……五矿国际始终以“成为中国基本金属的核心资源供应商”为战略定位,不断释放企业活力与影响力,展现了世界级金属矿业企业的管控和运营能力。

进入新发展阶段,五矿国际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取得了哪些亮眼的成绩?对未来的工作有哪些设想?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对五矿国际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徐基清进行了采访。

积极探索 形成“五矿”经验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不期而遇。五矿国际的行动始终迅速且透明,广大干部职工同舟共济、担当作为,在坚决筑牢疫情防线的同时,严格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团公司”)工作要求,实打实干抓好疫情防控,全力以赴推进高质量发展,确保“两手抓、两手硬”。

作为国内、国外双市场的企业之一,五矿国际攻坚克难,在抓好国内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再加力度、再强措施,实现了海内外职工“零感染”,生产经营无一日因为疫情停工停产。在艰难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在集团公司的统一部署下,五矿国际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并且通过实践,为全国企业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五矿经验”:

——责任到位。第一时间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确保本单位、本辖区8小时之内和8小时之外的员工工作生活,落实第一责任人;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反复强调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细则,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入行”;针对各地疫情防控等级不同,做到因企施策、因地施策。

——团结合作。无论在国内疫情严峻之时,还是在全球疫情汹汹之际,五矿国际行动迅速且透明。在国内抗疫物资紧缺时,要求海外企业第一时间抢购物资进行支援,共援助口罩28万只,手套13万副,防护服近1万套等,并将物资集中交给集团公司进行分配。对稳定人心、快速复工复产起到了有效作用。

——下好“一盘棋”。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积极为国际防疫合作贡献力量,互相补充,互相支援。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对智利、秘鲁大使馆的物资捐赠,树立了中国央企的国际品牌,也使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主动应对。面对疫情冲击带来的重大风险问题,化“被动”为“主动”,逐一分析和排查市场风险、客户信用风险,物流运输风险,资金风险等,对数据信息做到心中有数、了然于胸;及时调整销售策略,锁定收益,回笼资金,锁定海外市场,拓展国内市场;立足经济内循环,在集团公司内部协同合作,充分发挥产业优势,确保生产不中断,抢抓供应;在海外矿山实行军事化管理,出台最严进出矿山工作条例;克服时差,召开全球海外疫情和物资储备巡检专题会议,严格按照党中央、国资委指示要求,将疫情防控防在当地,防在人心。

“疫情防控取得的良好成效,主要得益于我们身处中国这样一个大环境下,在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于疫情防控坚定且强有力的领导下,上下同心、荣辱与共,这才是最好的经验。”徐基清说道。

在2020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大背景下,五矿国际把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和恢复经济社会秩序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主动应变,及时调整战略决策,实现了逆势增长,展现了强劲的风险管控能力。

“面对生产和经营的僵局,首先不能慌,要做到知己知彼。”徐基清告诉记者,在疫情防控期间不能出差,公司就通过网络开展信息收集工作,建立扎实的数据库,通过召开市场研讨会,摸清市场风险,做到心中有数,针对风险点再次进行深度研讨,提出有效的应对措施,把风险系数降到最低,做到扎实可控。

主动降本增效,对标同行业企业找差距,提升企业竞争力;提升资金周转率,2020年与2019年同比增长20%以上;优化企业内部改革,紧紧围绕“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这条主线,不断调整内部组织架构,稳中求进、进中提质,不断释放企业活力与动能。

2020年,五矿国际设立五矿资源北京公司,将部分管理职责放在国内,进一步加强与集团公司的沟通协作,突出股东管控与国际化运营相结合,自此,五矿国际进入了迈向一流国际化矿业公司发展的崭新阶段。

集聚合力 贡献“矿业”力量

“十四五”开局首季,五矿国际迎来开门红。1~3月,销售收入实现24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5%,实现利润23.6亿元,创造了2016年以来的最佳水平。

2021年首季,五矿国际主营业务亮点频现。营业收入利润率增长15%,流动资产周转率增加0.26次,所属4座矿山中3座矿山完全成本下降,公司整体资产负债率降低3.81%。

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作为行业内最早“走出去”的中央企业之一,五矿国际不断深化改革、提质增效,专项工作取得新突破,同时,在完善治理、健全体制、优化布局、提升战略定力、狠抓创新等方面发力攻坚,打造机制活、结构优、效益好、作用强的“新五矿国际”。

抢抓市场机遇,有效提升对市场的把控力。“任何时候都要居安思危,绝对不能以价格上涨而喜,以价格下跌而悲,一定要对市场情况了然于胸。”徐基清告诉记者,要充分解读政策,虽说中国宏观政策不会“急转弯”,但是不代表“不转弯”,经营策略的确立,要进行细致的分析,快人半步就是快人三步。

全面提升执行力。“喊10句口号,不如1次行动。”徐基清表示,强化执行力,就是要通过一步一个脚印的笃行,实实在在做事,尽心尽力攻坚,要集聚全公司上下围绕目标抓落实,做到应销尽销,要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统一全体员工思想,做到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

奋勇向前 彰显“保障”使命

站在“十四五”开局和建党100周年的交汇点,五矿国际未来会有哪些新动作?

“牢记初心使命,努力做好中国金属矿产资源保障的主力军。实现国际矿业资源新突破,提升国际矿业市场话语权,筑牢五矿阵地,助力集团公司打造‘世界级矿业航母’。”徐基清这样描绘“十四五”时期五矿国际的发展蓝图。

在他看来,五矿国际最重要的使命就是服务国家战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升产业竞争力。作为中央企业,要增强政治自觉,落实政治责任,展现政治担当,毫不动摇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并以全局视野来定位下一步发展,履行好央企的使命和职责。

在“党建创新拓展年”里,五矿国际始终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企业建设。“对于五矿国际而言,党建和经营从来都是一体的。应当在‘十四五’这个新阶段中,把‘经营+党建’作为一个新理念进行贯彻,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徐基清告诉记者,公司党建经营相融互促,不存在党建经营“两张皮”的情况,抓党建的效果就体现在生产经营效果的提升中。

聚焦主责主业,坚决推进资源战略。围绕党中央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筑牢思想根基,坚定高质量发展战略定力,强化政治引领,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反思“十三五”时期工作短板,转换工作思路,内外兼修,相互促进,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

全面提升金属矿业全球化、一体化运营的管理水平。理顺体制机制,再造工作流程,创新治理模式,实行精细化管理,形成从上游设计、勘探、生产、贸易、物流、销售、期货等方面的服务闭环,建立健全“海内外一盘棋、资源贸易一本账”工作机制,构建全球资源保障体系和贸易网络体系,打造国际化矿业运营管理能力,为双循环发展提供基本遵循,让发展的方向更清晰、布局更合理、决策更科学、执行更高效。

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引领。要定位于攻破难点、痛点的“先锋队”,定位于探索新机制新方法的“试验田”,定位于培养产业发展的“主力军”。不断提升改革勇气,释放企业活力,聚焦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细分领域,加快培育龙头企业。

“牢记初心使命,筑牢五矿阵地,做好中国金属矿产资源保障主力军。”徐基清说,面向“十四五”,在集团公司的带领下,五矿国际将在机遇与挑战中奋进,在改革与创新中前行,为保障国家矿产资源安全,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五矿国际的磅礴力量。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