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青春的颜色

青春是什么颜色的?解放军战士的青春是绿色的,那是他们保家卫国的象征;白衣天使的青春是白色的,那是他们日夜穿梭在病房前的呵护;教师的青春是五颜六色的,那是他们见证每一个孩子成长的过程。移民管理警察的青春又是什么颜色的呢?

防护服包裹的藏青蓝

海拔3480米的中缅7号界碑抵边执勤点,是腾冲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数十个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执勤点中的一个,这里的执勤民警24小时轮流值守,不间断执勤,一年多来,防护服的白色成了他们最熟悉的颜色。寒冷的夜晚,孤灯下的白色身影格外显眼,这群“90后”“95后”的小伙,面对疫情毫不胆怯,在边境线上筑起坚不可摧的铁壁铜墙。

“请出示您的身份证,到这边测量体温……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目前还尚未允许中国籍人员出境和缅甸籍人员入境,请原路返回。”在对一中国籍边民例行检查时,执勤民警尚斌辉对其劝返。旅客返回后,这里又恢复了平静,说是平静,其实是充满了孤寂。这里的夏天很清凉,但一整天都穿着白色防护服的民警却体验着“盛夏”的酷热。夜深了,当尚斌辉脱下裹在身上的防护服,他才感到了一丝微凉,汗水从脸庞滴落,任凭它打湿蓝色警服。

在他的身上,不仅能看到汗水和警服,更能读懂移民管理警察心系人民安危,无悔坚守的毅力和决心。

界碑上的中国红

云南腾冲尖高山上,矗立着中缅北一号界碑,它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座被命名的界碑。5月的边境巡逻踏查,遇上雨天,泥泞的道路上又添了几分险意。巡逻民警像往常一样早早从单位出发,在边境的丛林中翻越崇山峻岭,用脚步丈量着边境线。带队的是腾冲边检站胆扎分站副站长杨华总,这条巡边路他走了数十次,每一个弯道和陡坡,他都烂熟于心。

“界碑就在前面了,大家留心脚下的路,注意松动的泥土。”很快,神圣的界碑前、庄严的党旗下,民警们开始进行入党宣誓。这样的宣誓杨华总已见证过几次,可对于民警徐健勋来说,极不寻常。他即将成为一名党员,单位今天安排他和其他即将入党的民警在界碑前宣誓。右拳抬起落下,铿锵的誓言回响,热血在每一名民警的心中流淌。

界碑上红色的“中国”二字和迎风飘扬的党旗红,便是巡逻民警的青春最亮眼的底色。

群众的笑容

在滇滩通道,今年的出入境旅检现场较往年“冷清”不少,来往的只有少许获批车辆驾驶员。4月30日,一名中国籍车辆驾驶员在等待办理入境手续时,突然晕倒在地。“师傅,你能听到我说话吗?师傅,睁开眼睛看看我。”在民警呼叫几次都没有回应后,现场开始迅速调配警力提供便捷通关服务。

时间就是生命,现场的民警争着与时间赛跑。值班领导与海关和卫健部门及时沟通救助事宜,并将情况上报疫情指挥部,前台检查员迅速办理完入境手续后,等待通行。“是不是脑梗?快去叫医生来看看!”话音还没落下,民警杨鼎就冲到了最前面。军医出身的他,参与过多次受伤旅客的救援,紧急情况下总能临危不乱,给大家吃下定心丸。

“可能是脑梗,你们协助我给他做心肺复苏。”他又指了指一旁的民警道,“快联系医院,准备好担架。”在医院的全力抢救下,第二天驾驶员终于苏醒。“万幸,只是轻微的脑梗。幸好你们处置得当,为我们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滇滩镇卫生院的医生感慨。

出入境旅客的认可、驻地群众的支持、受伤群众的笑容……是民警的追求,更是民警最喜爱的“青春颜色”。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