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梁板预制实现“自动化”

12月上旬,群山环绕的丹江口水库寒意阵阵,但看着完成预制的578榀T梁,二航局十淅高速公路3标项目负责人周范武心里却暖洋洋的。

十淅高速公路湖北段是湖北省“十三五”交通规划打造“五纵四横”九条大动脉的重要组成部分,二航局承建的第3标段位于丹江口市,路线全长15.79公里,其中仅南岸工区就有各类桥梁8座,共需预制架设T梁578榀。尽管T梁预制工艺已日趋成熟,但在模板设计上还存在安全、质量、效率等方面的问题。

常规T梁模板分块多,拼缝明显,多次安装、拆解、转运容易变形,导致拆模后T梁可能缺边掉角,最终难以保证外观尺寸及线型。“如果能够实现模板整体安拆、自动行走功能,T梁预制的质量和效率都能提高。”周范武下定决心对模板进行改造升级。

箱梁预制中液压系统和模板的组合给了周范武启发,于是他便以这个组合为基础带领项目团队进行研发。根据项目T梁的结构尺寸,模板需长30.2米,除去前后端头及横隔板位置外,其余部分要连接为一个整体,还要配置行走和液压等系统,让模板能实现自动行走、自动合模和拆模等工序。

与箱梁不同的是,T梁模板因其特殊的横隔板结构设计,脱模后要张开1.35米以上的距离,才能保证模板能纵向移动至下一个台座。加上自动行走系统的设计,要求整个梁场坡度控制在1%以内,对场地的平整度要求较高。项目578榀T梁要在1年内完成预制和架设,就要有30个台座才能满足生产需求,这对预制场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空有想法,但不能实施,终究是纸上谈兵。”周范武心里想。接下来的1周时间,周范武都在南岸工区主线来回奔波,龙山互通段的路基成了他的目标。“这段路宽敞且相对平坦,平整场地的工作量较小。位置也适中,方便桥梁上构T梁架设。”选定场地后,周范武十分高兴。

场地有了,模板的设计正式开始。按照之前的思路,周范武组织技术团队查阅资料,并邀请相关技术专家共同研讨,积极与设计单位沟通。在经过多次修改和论证后,全自动液压T梁模板成功“出炉”。只要通过试验,模板就可以正式投用。不料,他们等来的并不是喜悦。试验过程中模板不能自动回缩,脱模失败。技术团队发现,由于模板合模后整体性较强,液压系统动力不足,模板不能自动脱模。“既然动力不足,我们就给它加一个力。”周范武提议道。经过分析比选,项目团队决定在每个横向隔板处安装一个反向千斤顶,在脱模时助力模板回缩。安装完成后,模板顺利实现脱模,新型模板正式投入使用。

全自动液压T梁模板解决了多个质量通病,有效提高了施工效率,最终预制完成的578榀T梁经过多方联合检测,均达到了A级标准。“之前五六个人再加上一台龙门吊,也要大半天才能完成,现在3个工人不到1个小时就完成了脱模和合模。”梁场班组负责人殷泽兵兴奋地说。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