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在高质量发展中探索共同富裕“高新区路径”

宁波高新区梅沁社区群众文化活动

党的十八大提出,中国要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 要“推动高质量发展” “促进共同富裕”。

如何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国家高新区相关负责人纷纷表示,要切实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高水平推进高质量发展上来,埋头苦干答好共同富裕的时代新答卷,在实践中努力蹚出一条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的“高新区路径”来。

先行一步有条件

“在整个发展大局上,国家高新区理应成为共同富裕的引领者、先行者。”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高级合伙人、长城战略咨询副总经理徐苏涛所理解的共同富裕,是通过“效率优先”做大“蛋糕”,并通过“兼顾公平”切好“蛋糕”。因为这一点,在国家高新区体现得最为充分。

“做大‘蛋糕’,是夯实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国家高新区要实现的共同富裕是高水平的共同富裕,是以生产力高度发达为特征的共同富裕。产业是高新区的立区之本,只有产业的蓬勃发展,才有争创共同富裕时代样板的底气和条件。”杭州临江国家高新区发展改革局局长胡潜表示,杭州临江国家高新区打出的组合拳,是重抓平台形成产业集聚、重抓亩均破解资源要素制约、重抓人才持续壮大人才队伍覆盖面,目的在于 “共享‘蛋糕’,缩小共同富裕的进程差距;提升‘蛋糕’成色,强化共同富裕的真切体验” 。

“国家高新区实现共同富裕具有先行条件。”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主任刘会武开宗明义:30多年的实践证明,国家高新区形成的创富能力和路径,为国家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了模板。

他从两方面进行例证。一是人民的生活水平持续提升。《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0》显示,2019年,国家高新区企业从业人员平均薪酬为15.1万元/年,较“十二五”末增长了86.3%,是全国城镇单位从业人员平均工资(72053万元/年)的2.1倍。二是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来源于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群体式发展。“十三五”期间,我国高新技术企业群体蓬勃发展,高技术产业的经济实力和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截至2019年年底,高新区入统企业中有上市企业1476家,占全国的1/3。国家高新区共拥有高新技术企业80957家,约占全国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约22.5万家)的36.0%,特别是2020年在新冠疫情及抗疫压力如此大的情况下,国家高新区日均注册企业1827家,较上一年每天多注册130家。

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鸽子广场休闲娱乐的各族儿童

动态中向前发展

实现共同富裕,不是所有人都同时富裕,也不是所有地区同时达到一个富裕水准。时间上会有先有后,不同地区富裕程度也会存在一定差异,不可能齐头并进。实现共同富裕,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循序渐进。

“区域发展不平衡是我国的基本国情。事实上,这种不平衡也体现在国家高新区的发展上,国家高新区发展水平与城市能级存在较强的正相关性。因此,国家高新区的共同富裕实践之路也不可能齐头并进,也将是一个动态中向前的过程,且不同区域国家高新区向共同富裕迈进的速度、路径也都不相同,这是最大的特点。”赛迪顾问园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孙晓利表示。

“今天,国家高新区在实现共同富裕上,正在或已经呈现出3个领先一步的特点。”刘会武说,第一,产业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基础,国家高新区领先一步。第二,共同富裕需要经济、社会、自然环境等要素共同支撑。目前,国家高新区已成为所在城市融生产、生活、生态一体化的现代化城区,领先一步。第三,共同富裕需要先富帮后富。东部地区的高新区与西部地区的高新区结对发展,发展好的高新区与省内或周边发展条件相对落后的地区联合发展,实现先富带后富、东中西协同发展,共同富裕的“高新区模式”领先一步。

徐苏涛认为,国家高新区在引领共同富裕的实践过程中,会在5个方面引人注目。一是更加强调用科技创造生产力和财富,二是以人的价值驱动带动创新驱动,三是立足市场化资源配置效率提升强化创业创新活力,四是借助股权、期权、合伙制等新经济产权制度,打破“谁投资谁拥有”并实现“创业者有其股掌其股”,五是高端、高效、高附加值、高价值链决定高水平、高质量的共同富裕。

“高新区路径” 在探索

从本质上说,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国家高新区必须坚持系统观念,通过高质量来实现共同富裕,再依托实现共同富裕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后劲。

“新时期,国家高新区要坚持以人为中心的基本理念,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关键还是要立足‘高’‘新’定位,做好创新这篇文章,让创新成为支撑国家高新区迈向共同富裕的核心生产力。”孙晓利认为,探索共同富裕的“高新区路径”,要进一步加快科技创新的步伐、进一步探索制度创新和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徐苏涛赞同孙晓利的观点,认为探索共同富裕的“高新区路径”,突出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建立快速成长成功通道,全面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建立完善的新型产权制度,完善优质的营商发展环境等,是题中应有之义。

记者了解到,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浙江,国家高新区的探索之路正在稳步前进。

面向2035年,杭州高新区(滨江)要打造世界数字产业高地和美好生活标杆城区,建成国际化现代化美好家园,成为更高水平的共同富裕实践样板。这条路如何走?

杭州高新区党工委、滨江区委书记王敏给出答案:要向世界展示富裕、幸福、均衡、文明的美好图景。具体方案集中在4个绘就上:绘就以高质量发展为基石的富裕图景,全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高地;绘就“此心安处是吾乡”的幸福图景,建设“产城最融合、职住最平衡、生态最宜居、交通最便利”的现代化科技新城;绘就全社会共同创新创业创富的均衡图景,做深做实“5050”人才计划和“5151”人才创业协同计划,让想创业的人能创业、会创业的人创成业、善创业的人创大业;绘就引领价值认同、吸引全球人才的文明图景,打造“产业业态、城市形态、人才生态”深度融合的创新生态。

“我们将聚焦国家自创区建设,锚定‘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质量效益,为宁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贡献科创硬核力量。”在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征程中,宁波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负责人这样阐明了共同富裕的宁波高新区方略。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