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年轻消费群体热衷“攒金豆” “小而美”成为黄金产品创意新亮点

购买黄金首饰、金条、金币、金块等实物黄金,是人们较为熟悉的投资方式。近期,“攒金豆”在年轻消费群体中悄然流行,不少购买过小金豆的网友将其称之为年轻人的“攒钱神器”。与此同时,不少黄金品牌也开始推出小金豆、金瓜子、金元宝等小克重黄金产品。据了解,这类产品的单件重量多为1克,价格在500元上下,深得年轻消费群体的青睐。

记者搜索网络社交平台发现,“攒金豆”已经成为近期颇具流量的热门话题。不少网友把自己积攒的小金豆拍成照片或视频分享出来,有人攒的金豆豆已经装满了透明玻璃瓶,有人随着音乐晃动玻璃瓶里的小金豆,展示自己的“人生第一颗金”。

据中国黄金协会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1—6月,我国黄金产量为178.598吨,与2022年同期相比增产3.911吨,同比增长2.24%。2023年上半年,全国黄金消费总体呈现稳步增长态势,全国黄金消费量为554.88吨,同比增长16.37%。其中,黄金首饰368.26吨,同比增长14.82%。从黄金首饰消费的产品类别来看,消费者更倾向于购买轻克重产品和更具时代气息的饰品。

8月20日,记者在北京王府井工美大厦进行走访,京工美作专柜的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近期小金豆卖得非常“火”,尤其是临近七夕节,大厦的客流量持续增加,小金豆的销量也在持续升温,很多年轻消费者会选择以小金豆作为传情达意的礼物。购买小金豆产品,品牌还会随单赠送玻璃瓶,方便顾客存储和展示。“目前,小金葫芦已经断货了,专柜在售的只有1克和2克的小金豆、1克的金大米、1克的金瓜子、2克的金元宝5款产品,而且已经没有存货了,正在积极调配货源。”

谈及小金豆“爆火”的原因,该销售人员表示,首先,小金豆、金瓜子这种黄金制品的款式很新颖,尤其是金瓜子,在不少古装剧里都出现过,产品推出之前就已经拥有了一定的消费认知。其次,小金豆的价格是根据国际黄金价格走势制定,没有黄金首饰的工费,因此具有非常好的性价比。再有就是1克重的小金豆价格在500元左右,与大额投资金条相比具有化整为零的消费属性,对年轻人而言不会产生明显的经济压力,很多年轻消费者通过每月“攒金豆”的方式实现了零存整取、定期投资的目的。此外,小金豆在很多典当及回收机构可以快速变现,积累到一定程度以后,还可以在专柜直接置换黄金首饰。

采访中,京工美作的销售人员特别提醒消费者,选购小金豆的时候要注意三点。第一,一定要明白黄金属于贵金属,购买时一定要选择正规的销售渠道或大品牌商家,避免买到假冒产品。第二,如果一次大量购买多颗或大克重小金豆的话,还是要关注一下近期的国际金价走势,避免在高点买入。第三,消费者在购买前一定要向商家询问清楚小金豆的回收和置换的规则。

数据显示,今年七夕节期间,黄金消费迎来小高峰,以“95后”为代表的年轻人成为消费主力,18岁至25岁的年轻男性订单增幅最快。

对此,有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如果将“攒金豆”作为一种日常的储蓄方式是值得推荐的,但是建议消费者要坚持长期积攒,如果只是图一时的新鲜,买几颗金豆就选择卖出或者置换首饰的话,还不如直接存钱或购买成品首饰,毕竟在黄金置换时,很多品牌或者回收机构需要收取工费或折损费,这个账还是要算清楚一些。

小金豆“爆火”的现象,也折射出百姓消费品质的提升。在大树画室负责人、资深美学教育工作者李欢看来,小金豆最大的卖点就是一个“小”字。李欢表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百姓消费已经从满足生活日常所需的单一模式,逐渐转向了追求“小而精”“小而美”的精品化审美模式。“小”中包含了精致、可爱的因素,这与当代年轻消费群体的审美眼光不谋而合,在这种消费意识的推动下小金豆迎来热销也是在情理之中。

责任编辑:龚倩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