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系列报道之一 支持举措密集出台 金融服务民营经济持续加码

一系列政策坚定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为切实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近期,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密集出台,金融服务民营经济打出了“组合拳”。

202308112854556a.jpg

福州市连江县多措并举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当地税务部门主动问需,积极辅导企业享受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图为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的税收“蒲公英”普法志愿者在辖区企业了解生产情况,并为企业人员讲解税收优惠政策。(图片由CNSPHOTO提供)

利好举措密集出台

今年7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发布,就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加大对民营经济政策支持力度、强化民营经济发展法治保障、着力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以及加强组织实施等方面给出了31条具体措施。

随后,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发布《关于实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近期若干举措的通知》,出台五个方面28条举措,推动破解民营经济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

8月10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完善政府诚信履约机制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旨在加强政府诚信履约机制建设,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在健全失信惩戒方面,通知提出,为了充分用好发展改革系统失信惩戒措施“工具箱”,对于存在失信记录的相关主体,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按规定限制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限制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申请、限制各类融资项目推荐,为地方政府的失信行为套上“金箍”。

各地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方面也频频探索。以广州市为例,8月11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广州民营经济20条”政策解读会,介绍了对系列措施的细化落实。

“密集出台的民营经济利好政策,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具有积极作用。这些政策的出台表明,国家高度重视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通过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等措施为民营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这将有助于增强民营经济企业的信心,鼓励创新创业,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传播星球App联合创始人付学军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金融服务提升质效

专家表示,加大对民企和小微企业的支持,要持续为其提供低成本的融资资金,在保持信贷总量增长稳定的基础上,推动降低融资成本。

今年6月15日、8月15日,中期借贷便利(MLF)中标利率两次累计下降了25个基点。年内首次MLF调降带动1年期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降至3.55%,5年期以上LPR降至4.2%,下调幅度均为10个基点。业内人士预计,此次MLF再度调降也将再次带动LPR走低。通过发挥LPR形成机制改革作用,推动市场利率继续下行、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降低。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主要原因在于金融机构与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限制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

据悉,在中小微企业遇到“融资难”问题的同时,也有不少金融机构表示“获客难”,希望能与符合未来产业发展导向的中小微企业建立有效的对接渠道。

为更好地满足中小微企业需求,及时响应金融机构诉求,金融监管总局近期联合工信部、商务部组织金融机构开展“走万企 提信心 优服务”活动,引导金融机构主动走访对接中小微企业,重点面向创新型中小企业、中小微外贸企业等客户群体,了解其金融服务需求,按照市场化原则自主予以支持。

在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方面,多家银行近期集体发力。

8月1日,中国工商银行在北京举办民营企业座谈会,就进一步深化银企合作听取民营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并发布《金融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

工商银行董事长陈四清表示,将推出适配性更强的产品,更好满足民营企业多元化金融需求,包括推动资金、渠道等资源进一步向民营经济倾斜。坚持应贷尽贷、应免尽免,助推政策全面传导、直达快享;积极以金融创新支持科技创新,更好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优质独角兽企业,助力民营企业提升创新能级等。

中信银行近期制定了《中信银行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行动方案》,针对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金融服务“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在方案中提出了26条覆盖面广、针对性强的工作举措,包括加大融资支持、提升综合金融服务、优化资源配置、强化风险赋能、落实尽职免责、加强银企对接等内容,构建起“多渠道、多方式、多平台”的立体式金融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新格局。

对于金融端接下来如何发力服务好民营经济,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对记者表示,一是鼓励种子基金、天使基金、股权投资基金提高风险容忍度,带动社会资本共同构建服务产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支撑体系,推动资金链服务科技链。二是探索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探索完善知识产权质物处置机制,通过定向推荐、对接洽谈、拍卖等形式进行质物处置,建立多元化知识产权担保机制,支持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金融融资。三是进一步优化产品、市场和服务体系,为科技型企业初创、成长、成熟、上市等各阶段提供全方位多元化接力式金融服务,通过产业引导基金、特定债券、“投资+贷款+IPO保荐”等综合金融服务方式,促进更多优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四是参与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建设,与政府、科技园区、创业加速器等加强合作,共同打造良好的科创环境和金融生态系统。

减税降费精准落地

对于广大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来说,减税降费是获得感很强的政策关键词。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包括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内的民营经济纳税人缴费人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7049亿元,占比76%,是政策惠及的主体。

近期,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加力。

7月24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延续、优化、完善并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

7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涉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10项税费优惠政策进行部署安排,将多项税收优惠政策延续优化至2027年年底。

8月6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接续推出和优化“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措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继今年推出“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四批措施后,再推出和优化五方面28条便民办税缴费举措,重点聚焦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广大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所盼,促进新出台的一系列延续、优化、完善的税费优惠政策更好落实落细。

“减税降费是国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可以有效降低企业负担,增加市场竞争力,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因此,国家应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特别是针对中小微企业,减轻其税收负担,提高其发展空间。此外,还可以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财务扶持,提供更加灵活的财务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民协元宇宙工委副会长兼创会秘书长、中国通信工业协会两化融合委员会副会长吴高斌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

除进一步优化税收政策,降低企业税负外,付学军认为,对高新技术、重点支持的产业和地区,可以给予更大幅度的税收减免和优惠政策,吸引更多民营企业投资和发展。

“还应简化税收程序和流程,提高办税效率,减轻企业的行政负担;加强税务执法的规范性和透明度,确保税收征管的公平性和可预期性,避免给民营企业带来不必要的风险和成本;鼓励和支持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地实施,确保民营企业能够真正享受到减税降费的红利。”财经作家、眺远营销咨询创始人高承远对记者表示。

财经评论员张雪峰建议,提供更多的创业扶持和金融支持,帮助创业者和小微企业解决资金问题,提高其创业成功率和发展潜力。

对于如何确保将减税降费工作落到实处,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魏岩表示,将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部署,与税务部门密切配合,做好各项组织实施工作,扎扎实实把该减的税费减到位,让政策红利更好惠及经营主体。

责任编辑:龚倩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