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30万元的新能源汽车成市场新宠

楼市热度走降车市火。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今年1—7月,售价30万元及以上的车型零售销量约157万辆,同比增长31.9%,在总体销量中占比为13.9%。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这一变化更为明显。今年前5个月,30万元以上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为121.8%,累计零售销量为32.98万辆。

“有了孩子以后,家里的车空间明显不够,所以我们一直商量着换一辆绿牌SUV。”35岁的北京市民储先生近日购入一辆售价30多万元的新能源汽车。他告诉中国商报记者,考虑购买这个价位车型的主要原因就是后排和后备厢空间足够大,同时车内设备的舒适度也高,还有各种智能配置,“能省一大笔燃油费,全家人对新车都很满意!”

售价在30万元左右的新能源汽车,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关注。这一价格区间内的新能源高端车型的热销,将会给国内汽车市场带来哪些新变化?

60.jpg

在北京颐堤港购物中心的蔚来空间店内,一位父亲抱着孩子,准备看车选车。

30万元车型受家长青睐

“有小孩的家庭在买车的时候,首先考虑的就是能否带着全家出行,以及是否适合日常带孩子通勤,所以来店里试驾L8、L9车型的基本上都是中年人,也有不少年轻夫妻来看车。”理想汽车门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在北京合生汇购物中心的新能源汽车展区里,记者观察到,腾势、高合、极氪、小鹏、岚图等汽车品牌的门店内均有不少带着孩子的消费者进行试车选车。腾势汽车的销售人员吴亮告诉记者,近期下订单的客户最看重的是车内空间,7到8人座的MPV能够满足家庭用户的用车需求,因此近期的销量一直都很不错。

6月以来,不少新能源车企纷纷推出30万元左右的新车型,想要紧紧抓住这一价位区间的潜在客户群。小鹏G6在7月启动交付,售价区间为20.99万—27.69万元;7月3日,腾势N7正式上市,售价区间为30.18万—37.98万元;定位主流家用车市场的蔚来ET5旅行版更名为ET5T,售价区间为29.8万—35.6万元;高合Hiphi Y主打的是科技豪华SUV,售价区间为33.9万—44.9万元。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售价30万元及以上的车型零售销量为131万辆,同比增长32%。其中30万元及以上的纯电动汽车销量占比为8.9%,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个百分点。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购车时会倾向于选择30万元及以上的车型?

“30万元及以上车型市场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是近年来汽车市场换购需求较强,同时高收入群体的购买力增长明显。”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近三年来发布的数据显示,30万元及以上车型的市场份额占比呈现出逐年递增的态势。2021年为9.7%,2022年为10.7%,2023年前7个月市场份额占比提高至13.9%。

车企扎堆布局30万元及以上纯电市场

“来咨询蔚来ET5T的,大部分都是想要换车的消费者。”蔚来汽车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在华熙LIVE的蔚来空间店内,摆放着蔚来ES6、ES8、ET5T、EC7等车型,其中ET5T和ES6车型的人气最高,不断有消费者走进店内,在ET5T和ES6旁边驻足,咨询车辆的驾驶问题。

有意向购买ET5T的北京市民李先生对记者表示:“之前开了八九年燃油车,现在更多考虑的是油费开支以及限行问题,新能源汽车目前各方面做得都很不错,在科技感和舒适度上和燃油车也有一拼,再加上国家还给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提供补贴,所以换购车我肯定首选新能源汽车。”

近年来,随着30万元及以上车型的市场份额逐步扩大,以及高端车型销量持续增长,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推出30万元及以上车型,汽车市场上涌现了多款高端车型,有的主推空间大、能够满足一家人出行需求,有的主打丰富的科技配置和智能功能,成为消费者给车辆升级的新选择。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30万元及以上的高端车型也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2023年前5个月,30万元以上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为121.8%,累计零售销量为32.98万辆。

除了造车新势力外,不少传统车企的新能源品牌也加入了这场战局中。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上汽集团旗下的智己、东风集团旗下的岚图、长城旗下的魏牌,以及赛力斯、阿维塔等车企,均在30万元及以上的市场里布局了多款汽车产品。

“今年高端新能源汽车表现较强,体现了车型需求的高低两极化发展趋势。”崔东树表示,30万—40万元纯电动市场中的车型布局,体现出自主新势力与豪华品牌全面竞争的特征。

责任编辑:龚倩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