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30天不用倒垃圾,不同地毯有不同清洁方案 扫地机器人市场越来越“卷”

2023年,我国扫地机器人行业进入稳步发展期,市场逐步实现正增长。同时,在生活方式升级等多种因素促进下,业内多家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力图以技术创新“卷”掉所有产品痛点。

市场:从“量额双降”到正增长

在扫地机器人市场经历了“量额双降”的阵痛期之后,今年5月份开始实现正增长。奥维云网公布的数据显示,国内扫地机器人市场5月份销售额突破13亿元,同比上涨14.8%;销量28.7万台,同比上涨16.4%,是今年以来扫地机器人月度销量同比首次转正。同时,“618”期间的数据显示,扫地机器人在促销期初期销售额达到12.3亿元,同比增长4.15%;销量达到35万台,同比增长8.7%。

另有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扫地机器人零售额达 63.5 亿元,零售量达 192 万台。业内认为,在生活方式升级、产品迭代等多种因素的驱动下,扫地机器人市场进入了稳定发展期。

痛点:便宜没好货?

一直以来,有关“扫地机器人是否为智商税”的话题屡见不鲜,对此类产品的吐槽声也不绝于耳。根据网上各品牌各型号扫地机评测,从价格角度看,消费者普遍反映的问题包括:1000元左右的产品体验普遍不好;2000元左右的产品体验大致符合预期,但并不足以释放双手。

从产品规格角度看,根据用户反馈,1000元左右的产品大多仍以机械避障为主,并且每次打扫前需要人为清理集尘盒和抹布;2000元左右的产品以激光定位或视觉为导航,通过3D结构光或者ToF雷达实现避障,配有路径规划系统,以及一个用于储水自动洗抹布,但一般没有自动集尘功能的简化版基站,所以每次打扫前仍然需要人为处理集尘盒。

根据反馈3000元以上的扫地机器人产品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但由于产品的价格较高,且产品的消费属性又太弱(对很多消费者而言并非刚需),由此导致市场推广周期被拉长,成本被推高,而品牌商又很难做低产品价格。所以,在业内部分人士看来,扫地机行业陷入一种尴尬两难的境地。

技术:力图“卷”掉所有痛点

从今年5月以来的数据可以看出,各类扫地机、洗地机、扫拖机类的产品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不少头部大型家电集团加入这条赛道,促使扫地机器人类产品越来越“卷”,似乎要用技术“卷”掉所有痛点。

例如,近日,云鲸智能举办了主题为“清洁再突破,智能新标杆”的扫拖机器人新品发布会,正式发布J4、J4 Lite两款新品,分别定位年度旗舰款以及入门级全能款,以此满足不同细分市场的用户需求。

据介绍,针对目前扫地机器人产品普遍存在的“清扫效果不理想”“易缠毛发、需要手动清理维护”这两大体验痛点,云鲸新品在清洁力、智能体验、清洁维护等方面均有创新突破,将全面提升用户清洁体验。云鲸扫拖机器人J4实现了7800Pa的行业顶配吸力,木地板、瓷砖地面颗粒物去除率高达99%,且搭载自研U-pipe高效风道系统,能够轻松吸入并高效聚拢垃圾,清洁效果显著提升。同时,云鲸自研气旋导流式防缠绕滚刷,可将地面毛发螺旋吸入并强劲吸除,有效解决长发用户、养宠家庭常见的毛发清洁难题。据悉,该功能通过SGS、莱茵两大国际权威机构的防缠绕清洁认证,尘袋毛发拾取率99.56%,滚刷毛发缠留0%。

同时,升级产品能够全面准确识别家庭脏污情况,重污区域智能开启复扫复洗复拖。重污区域及一周未清洁区域自动复扫2次,重污拖布自动复洗最高达6次,复拖次数最高达4次。此外,还支持智能地毯清洁策略,短毛地毯增压吸尘,长毛地毯精准规避,迎宾地垫扫拖兼顾。

轻集尘功能的创新设计也是一大亮点。据记者了解,目前市面上多数全能型扫地机配备的是基站集尘功能,该功能虽然降低了用户倒垃圾的频率,但随着扫地机器人的尘袋不断加大、更换周期的肆意延长,明显增加了垃圾滋生细菌和异味的风险,也带来了诸如噪音大、耗材贵、占地面积大等衍生问题。而云鲸J4创新设计机器人轻集尘系统独创的尘袋毛发压缩技术,每次清洁后会压缩尘袋垃圾节约20%以上空间,30天以上免倒垃圾,同时,集尘噪音更低,避免吓坏老人、小孩及宠物。

避障技术上也有较大突破,其首次在市场主流产品中采用激光空间感知系统。前向、侧向、横向的3向激光扫描系统能够实现全方位的毫米级测量,从而实现更快地建图和避障,其最大优势是在避免碰撞到家具的同时,还能实现极致地贴合清洁,避免漏扫漏拖,清洁覆盖率高于同类产品60%。

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未来,将继续探索新领域、解决新痛点,推动清洁电器成为每个家庭刚需产品。

据记者了解,随着消费者心态的转变,“要面子更要里子”“解放双手”等理念逐渐深入人心,而扫地和拖地是难以避免的家务,因此,业内认为,扫地机器人这种能够真正将消费者从扫地和拖地家务中解脱出来的产品,前景非常乐观。

责任编辑:龚倩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