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中国式现代化经验的世界意义

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在现代化建设方面走出了一条成功且具有中国特色的道路,积累了诸多有益的知识与经验。近日,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UNOSSC)代主任爱迪尔·阿卜杜拉提夫(Adel Abdellatif)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探讨了中国式现代化经验的世界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取得了诸多成绩,在您看来,这些成绩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爱迪尔·阿卜杜拉提夫:第一是消除绝对贫困,这当属最令人瞩目的成就。早在联合国实施千年发展目标(MDGs)时期,来自全球发展中国家的最重要贡献便是减贫成效。中国取得了卓越的减贫成效。近年来,中国持续推进这项工作,并采取了精准扶贫等全国性战略来消除贫困。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21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所宣告的,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一脱贫成绩给予全球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更大的信心,即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第一项目标——“消除贫困”是可以实现的。中国在脱贫方面的经验与优秀实践也为南方国家提供了可借鉴参考的解决方案。

第二是工业化与就业。城市化、工业化以及40余年的改革开放,为中国带来了迅速的经济增长,加快了现代化进程,也形成了全球最大的劳动力市场之一。过去数年间,中国的失业率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经济的高速、稳步增长是中国稳就业的关键,服务业、私营部门以及中小企业的发展,也创造了大量的工作岗位。除了这些经济驱动力之外,中国政府还高度重视就业政策设计,秉持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这一关键理念。尤其是2008年施行《就业促进法》以来,中国实施了一系列积极的就业政策;2011年,中国进一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将促进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事项,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并开展各类培训。

第三是教育。教育是减贫和发展进程中对个人的赋权,对所有国家和民众而言都至关重要。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与教育方面的巨大投资和进步密不可分。根据中国教育部数据,截至2021年,中国大陆约有2756所普通高等学校。与此同时,还有数百万学生留学海外,2019年年度出国留学人员总数突破70万。

第四是引领南方国家的创新和数字化。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背景下,数字化对南方国家产生巨大影响,也带来了发展红利。数字化是许多国家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也是应对危机和挑战的重要工具。中国在借力数字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治理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这也蕴含着中国引领南南合作的巨大空间与潜力。

《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现代化成绩与经验对世界有何意义或启示?哪些实践值得国际社会尤其是南方国家共享?

爱迪尔·阿卜杜拉提夫:中国发展经验与解决方案具有多样性,涉及多个领域,可供不同地区借鉴。取得了怎样的成绩以及如何做到的,是思考中国现代化成就世界意义的两个关键方面。例如,从省级层面来看,相对落后省份的发展经验和实践对南方国家,尤其是欠发达国家而言更有借鉴意义。基于这些经验,我认为中国与其他国家之间在推进多层次南南合作方面,具有巨大潜力和广阔空间。

通过联合国及其他平台,中国可以在减贫、绿色发展、数字化、整体经济增长以及社会进步等诸多关键领域分享解决方案。中国还可以分享与可持续发展议程相关的知识与优秀实践。

《中国社会科学报》:在经验分享方面,中国与联合国进行了怎样的合作?

爱迪尔·阿卜杜拉提夫:中国在脱贫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突出进展的同时,在全球治理领域也承担了越来越多的责任。自1971年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中国坚定地支持和践行多边主义,维护联合国在全球治理中的核心地位。中国是联合国常规预算的第二大出资国,致力于推进可持续发展,在联合国维和以及南南合作项目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作为南方国家中的一员,中国大力支持南南合作,帮助联合国机构推进南南合作,向联合国南南合作基金、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等提供财政支持。中国积极参加第二次联合国南南合作高级别会议暨布宜诺斯艾利斯行动计划四十周年会议、联合国南南合作高级别委员会,并推进了相关政策制定。

我还想特别介绍一下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致力于知识和实践分享的南南合作项目及平台。例如“全球南南合作智库网络联盟”,由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支持成立,当前汇集了7个合作网络,囊括了全球270多家智库,旨在促进关于南南合作和南方发展的对话、合作和研究。该智库网络致力于加强联合研究和知识共享,为围绕消除贫困、可持续发展等议题开展的南南合作政策对话和议程设置建言献策,提升南方国家智库和科研力量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7个合作网络中,最新加入的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主席单位成立的“脱贫和可持续发展全球智库网络”,该智库网络涵盖了10多个国家的21家智库。这一举措意义深远。我相信这一由中国国家高端智库引领的全球智库网络,将有潜力成为脱贫和可持续发展问题知识分享与交流的重要平台。

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时刻准备着,通过促进知识、经验、实践的交流和共享,提供政策与项目支持,以及推动搭建伙伴关系,进一步以南南合作助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