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百亿气田”中原制造

中原油建员工在承建的卫11储气库站外管道进行管口焊接作业。 赵奕松 摄

2021年对中原油田来说,可谓“储气库年”。中原油田负责人介绍,新的储气库陆续建成,让东濮老气藏再次焕发生机,一个新的百亿立方米级别的“人工气田”正快步走来。

  “中原速度”

2月9日,集团公司天然气储气能力建设推进会召开。2月10日,中原油田召开储气能力建设启动会,掀起4座储气库的建设高潮。

为确保按时高质量建成4座储气库,中原油田成立储气能力建设项目组,下设总部对接组、方案组、运行组、实施组等项目组,吹响了冲锋号。

2月11日,除夕。各项目组迅速抽调精兵强将,把任务分解到人、责任落实到人,统筹运行节点,细化工作流程,分析风险因素,明确应对措施,以天为单位挂图作战,工作做在前面、办法想在前面,分秒必争推进储气库建设。

2月19日,大年初八,储气库老井封堵工作全面启动。

3月2日,经过7个小时的审核,卫11储气库工程环境评价评审顺利通过。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3月7日,中原储气能力建设首批物资按计划准时到货。

串行变并行,多路齐推进。从油田领导班子到各路一线人员,都使出了“洪荒之力”。

从2月10日启动到10月18日卫11储气库率先建成投产,只用了251天。

  “中原合力”

储气库建设是系统工程,需多方合作、协同共进,只有一条心、一家人、一股劲,才能实现工程目标。

新井,即注采井,事关储气库达容达产。中原油田和中原石油工程深度合作,推动新井钻完井施工优质高效运行。

文13西储气库新井二开井眼尺寸大、施工负荷高,易出现卡钻、井漏等井下故障,是制约工程进度的“卡脖子”环节。油、服双方密切配合,根据实钻情况及时调整钻井液密度和关键钻井参数,实现安全高效钻进。

老井封堵,事关储气库密封性。中原油田从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抽调38支作业队伍,全力保障147口老井的封堵施工。

针对卫11储气库老井封堵难题,中原油田集结专家、技术骨干力量,采用震击解卡、套磨铣等高效修井技术,优质完成复杂老井套管整形、落物打捞。

卫11储气库封堵层最深3000多米,温度超过130摄氏度,中原油田工程技术人员在堵剂中添入刚性颗粒、柔性颗粒和网架结构形成剂,增加胶结强度,确保堵剂挤得进、撑得久。

最终,卫11储气库老井封堵成功率达100%。

储气库地面工程建设就像搭积木,是对管线、设备、工艺橇块等“积木”的排列组合。中原油田加大关键建设物资催交催运力度,避免“人等料”,确保建设不断档。

压缩机是储气库核心设备。中原油田制订压缩机到货计划,派专人盯在制造厂家。4座储气库所需压缩机全部按期到货。

注采气工程是储气库投产的“临门一脚”。早在5月,中原油田就把注采气工程提上议事日程。所有新井所需采气树、控制柜全部按时到货。

  “中原质量”

方案高质量决定工程建设高质量。方案组研究人员精细钻研,将有利目标区锁定在渗透率高、连通性好、离断层和水层较远的位置,全力提升新井部署质量。

方案节约是最大节约。中原油田地质、钻井、注采、地面、经济评价等领域的专家权威把关,持续优化新钻井数、井网井距、井位井型,力求少井、高注采能力,力争用最优投资实现最大效益。

卫11储气库方案历经多次优化,最终决定多建1座丛式井场,将原定20口新钻注采气井优化为10口,对11口老井修井再利用,仅此一项就压减投资27%、降低储气费43.7%,提升工作气量8.3%。

气源是储气库的生命之源。中原油田多次与国家管网、天然气分公司深入对接,以最快速度确定气源接入方案。

今年4座储气库高质量建成投运,为中原油田打造百亿立方米储气库运营商谱写了亮丽开篇。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