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从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在新征程上开创中国石化美好未来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庄严宣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鲜明提出伟大建党精神,深刻阐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向全体党员发出了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百年党史波澜壮阔,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中,中国石化书写了光辉的石化篇章。回顾总结中国石化38年发展史,牢记我们从哪里来、明确到哪里去,十分重要也十分必要。总的看,中国石化的历史大致可以划分为4个阶段:

第一阶段,1983—1998年,“改革、开发、振兴”阶段。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为了用好1亿吨宝贵原油资源,增加国家财政收入,改善国家经济状况,1983年2月党中央前所未有地直接发文决定筹建石化总公司;同年7月12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成立大会。这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件大事,打破了石化工业条块分割的体制弊端。石化总公司一成立,就把“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作为使命,自筹资金恢复建设4套乙烯和3套大化肥工程,新扩建一批重点项目,完成振兴石化“第一战役”,使我国石化工业实现重大飞跃。“八五”期间,组织振兴石化“第二战役”,新建一批炼化装置,完成以燕山乙烯首轮改造为代表的一批技改项目,使我国石化工业规模跃上新台阶,摸索了内涵发展经验。从“九五”开始,把加快技改、消除“瓶颈”作为振兴石化“第三战役”,完成大乙烯首轮改造等。同时,实施《1983-1985年提高经济效益方案》,完成“七五”“八五”两轮投入产出承包方案,既保证财政上缴稳定增长,又在不增加财政负担情况下完成一批建设项目。石化总公司的十五年,以“石油化工振兴”助力“中国经济振兴”和“人民生活改善”,推进油、化、纤、肥一体化发展,建立起门类齐全、品种配套、技术先进、具有相当规模的现代石化工业体系,原油加工量增长66.7%,一次加工能力升至世界第4位;乙烯产量增长超过4倍,产能升至世界第4位。

第二阶段,1998—2012年,“重组、改制、跨越”阶段。

党的十五大以后,国企改革进入战略性改组阶段。当时,我国石油石化企业政企不分,上中下游、产销、内外贸分割的体制矛盾突出。1998年7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对石油、石化两大集团进行重组,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国有资产重组,具有里程碑意义。7月27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挂牌成立,实现政企分开和上下游、内外贸、产销一体化,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经济实体。1999年7月启动整体重组和改制上市,股份公司实现四地上市。在2001年实施协解之后,重点转向主辅分离改制分流、移交企业办社会职能、清理整顿对外投资和多种经营等资产改革,更加突出主业。2012年启动新一轮改革重组,完成炼化工程、石油工程、长城能化等有限公司组建。2012年4月成立集团公司董事会。同时,坚持上中下游协调发展,国内上游成功开发塔河油田、普光气田;完成大型乙烯二轮改造,新建一批大炼油、大乙烯;1999年开始大规模发展终端销售,形成3万多座加油(气)站的强大网络,市场竞争力全面提升;境外上游形成六大战略油气区,境内建成一批合资项目。这十四年,是公司走向市场化、国际化,不断提升竞争力、影响力的十四年。原油产量增长96.8%(其中,境外权益油产量2004年实现零的突破),天然气产量增长7.8倍;原油加工量增长1.8倍,乙烯产量增长3.2倍;成品油境内经营量增长2.8倍。

 第三阶段,2012—2020年,“转型、做强、提升”阶段。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国企改革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关于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中国石化发展指明了方向。这一时期,中国石化聚焦全面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把提质增效升级作为主攻方向,成功应对国际贸易争端、两轮低油价冲击、全球行业竞争加剧、国内炼化扩能潮及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各种风险挑战,发挥了“大国重器”顶梁柱作用。全面从严治党上,经历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集中教育政治洗礼、中央巡视政治体检、大战大考政治历练,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公司政治生态全面重塑并初步实现根本好转。公司治理上,2013年至2015年,炼化工程、石油工程、石化机械相继上市,销售公司完成引资工作,专业化发展迈出坚实步伐;2017年以来,党建入章、公司制改制相继完成,总部机构改革、处僵治困、瘦身健体、全级次亏损企业治理等重点改革取得重要成果,企业办社会等历史遗留问题逐步解决,共享服务走在央企前列。业务发展上,制定实施油气勘探开发七年行动计划,发现顺北亿吨级整装油气田,建成国内第一个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推动天然气大发展,稳油增气降本成效突出;全力防控风险,打好防范风险、处僵治困、分离移交三大攻坚战,境外油气业务初步走出困境;发挥一体化优势,推进“4+2”世界级炼化基地建设,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提升了炼油化工业务核心竞争力;积极应对激烈市场竞争,油品销售网络优势得以巩固;推进资本金融业务布局,产融结合更加紧密。总的看,这一时期是中国石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变局中勇于自我革命、积极增强实力、全面防控风险、酝酿开启新路的时期,也是坚定履行央企责任,在脱贫攻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抗击疫情等方面彰显担当作为的时期,公司保持旺盛的发展活力,营业收入利润率、全员劳动生产率、成本费用利润率等主要经营指标大幅改善,专利综合优势保持央企首位,2020年净利润位居全球主要能源化工公司首位,品牌价值位居能源化工行业和工业制造业第一、全国第三,行业地位更加巩固,社会影响力持续提升。

第四阶段,进入新发展阶段以来,中国石化踏上了打造世界领先企业新征程。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战略判断。

党组科学把握新时代新阶段的特点和要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实施世界领先发展方略,加快构建“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开启了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新征程。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党组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作出“四个一批”科技创新总体部署,奋力打造技术先导型公司;加快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加速重点领域实质性突破,奋力打造国资央企改革样板;坚定实施绿色低碳转型,布局新能源,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谋划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奋力打造绿色洁净亮丽形象;坚持开放合作,争当能源化工行业现代产业链链长,奋力打造辐射广泛的生态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发挥大监督格局作用,奋力打造廉洁石化亮丽名片。总的看,进入新时代新阶段,中国石化心怀“国之大者”,努力育先机、开新局,各领域都呈现出“站排头、争第一”的新气象,汇聚起打造世界领先企业的磅礴力量。

回顾38年的奋斗历程,中国石化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把党的初心使命融入“爱我中华、振兴石化”的血脉中,把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造福熔铸于“为美好生活加油”的实践中,自觉肩负起壮大国有经济、振兴石化工业、保障能源安全、改善人民生活的历史使命,经过艰苦创业、接续奋斗,用不到两代人时间走过西方跨国石油公司百年历程,在世界500强企业排名稳居前三,成为世界第一大炼油公司、第二大化工公司,加油站数量位居全球第二位。中国石化取得的巨大成就,为建立发展我国现代石化工业体系、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促进国民经济发展、解决人民吃饭穿衣问题、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作出了历史性贡献。38年的奋斗历程深刻启示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筑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必须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树牢宗旨意识、恪守为民之责;必须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紧跟时代脉搏,转变发展方式;必须始终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开放,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和动力;必须始终大力弘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凝聚干事创业正能量。

中国石化38年取得的重大成就,是党中央领导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现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生动缩影,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坚定“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理念,引领推动国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生动实践,也是石油石化战线牢记“我为祖国献石油”“爱我中华、振兴石化”责任担当,奋力完成时代使命的生动写照。历史昭示未来,征程未有穷期。立足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中国石化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着眼“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更加自觉地扛起核心职责,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坚定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在新征程上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