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干部

●斗争是思想的交锋、力量的比拼,没有顽强的意志是不行的。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理论上的清醒厚植斗争的思想根基和行动自觉

●斗争能不能取胜,最终要靠斗争本领来说话。在斗争中学会斗争,是提升斗争本领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注重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干部”,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指明了方向。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这一要求,要着力把广大干部锻造成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确保我们党在各种风险考验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在重大斗争中磨砺是干部历练成长的必由之路。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也是对党员干部的内在要求。从党的百年奋斗史看,在重大任务和火热实践中培养锻炼干部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坚强战斗力的重要经验,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从新时代十年的实践看,把干部放到重大斗争一线去磨砺是推进伟大变革的关键所在,到困难大、矛盾多、情况复杂的地方去历练,已经成为新时代干部成长的“不二法门”。从未来面临的风险挑战看,提高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是堪当时代重任的迫切要求,“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需要培养一批又一批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干部。

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重大斗争实践是干部成长的“磨刀石”。进入新时代,要着力提高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加强思想淬炼,坚定斗争意志。斗争是思想的交锋、力量的比拼,没有顽强的意志是不行的。稳固“压舱石”,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理论上的清醒厚植斗争的思想根基和行动自觉。拧紧“总开关”,加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教育,以“四个自信”增强斗争的战略定力和亮剑底气。用好“活教材”,不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斗争的智慧和力量。把牢“安全线”,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高度警惕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永葆“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突出政治历练,把准斗争方向。斗争不是乱斗一气,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坚持“两个维护”这个最高政治原则,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时时事事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标看齐。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这个大方向,凡是危害我国根本制度、核心利益、重大原则、中心任务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只要我们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把握斗争方向,就能够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注重实践锻炼,提升斗争本领。斗争能不能取胜,最终要靠斗争本领来说话。在斗争中学会斗争,是提升斗争本领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干部只有在重大斗争中多捧几次“烫手的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才能磨出真本事、练出硬骨头。要把重大工作重大斗争作为“练兵”的主战场,把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作为年轻干部培养的重要途径,推动干部走下去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在处理复杂问题、解决大事难事、做实群众工作中练就“十八般武艺”,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强化专业训练,掌握斗争策略。斗争是一门艺术,要注重策略,既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加强斗争艺术的学习和专业能力的训练,引导干部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善于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

注重在重大斗争中考察识别干部。斗争是最好的“考官”。越是重大关头、关键时刻,越能考验一个干部,也越能识别一个干部。要树立起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鲜明导向。选人用人,导向最根本、最管用。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斗争精神、斗争本领的考察,大力选拔使用在重大斗争实践中能够驾驭复杂局面、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强的干部,坚决调整那些不愿负责、不敢担事、疲沓拖拉、敷衍应付的干部。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要善于发现使用在重大斗争中表现突出的干部。达必识其途,至必由其道。坚持专项考和平时察相结合,多到现场看、多去一线听、多与知情人谈,多渠道、多侧面收集掌握“冒热气”“带露珠”的信息。坚持关键时刻考和一贯表现察相结合,全面辩证地分析,公正合理地评价。坚持见事和识人相结合,下功夫了解掌握干部做过的实事、解决的难事、经历的大事,从而知人之长、知人之短,知人长中之短、知人短中之长。坚持考和用相结合,对在重大斗争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及时纳入组织视野,重点培养、大胆使用。要为重大斗争中冲锋在前的干部担当负责。身处重大斗争一线的干部,往往面临很多常人难以体会的压力和困难。组织部门要完善考核体系,健全容错机制,强化标杆引领,落实关爱措施,主动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敢为者撑腰,让广大干部干得安心、拼得放心。

(作者系甘肃省张掖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