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中国石化可降解塑料产业链向下游打通

6月16日,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江苏分公司在南京举办生物可降解制品创新论坛,与会者拿到一个印有“JJ”标志(可降解)的塑料袋。袋上显示,监制运营方是化销江苏,可降解原料生产方是仪征化纤,生产商是鑫华包装,该塑料袋可生物降解。

可降解是此次论坛的热门词。论坛由化销江苏联合南京市秦淮区科技局和商务局共同举办,政府部门相关人员、院士专家、下游商家等100多人参会。化销江苏与南京凯宾斯基、BHG等酒店签署合作意向书。“可降解塑料制品已经纳入公司战略规划,我们正努力把小买卖做成好买卖。”化销江苏党委书记张培毅说。

销售企业一头连工厂,一头连市场,这次是化销江苏利用自身优势突破属性界限、深度介入生产的积极尝试。

 最严“限塑令”在各地推广实施

爱叫外卖的“90后”张欣悦发现最近送来的外卖袋子出现了很多可降解塑料袋。“摸起来是软糯的手感,比一般塑料袋轻。”她说。

张欣悦的感受源于“限塑令”。2020年1月,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按照规定,到2020年底,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全国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吸管。

为确保“限塑令”的实施效果,2020年底我国修订《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规定未遵守国家有关禁止、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规定的,处1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

今年1月1日,“限塑令”正式实施,对全国市场进行整顿。“限塑令”规定,到2022年底,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省市的邮政快递网点,先行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全国范围星级宾馆、酒店等场所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全兴表示,国家有计划有步骤的措施推动了我国可降解塑料广泛应用,快递、农业、外卖和零售行业将来是可降解塑料替代的先行领域,估计到2025年将释放可降解塑料需求量,每年为250万吨~300万吨,市场规模将达到500亿元~600亿元。

中国石化在可降解塑料上积极布局

身处市场最前沿,化销江苏计划信息部经理余春香比消费者更早感受到市场变化。“从去年12月海南率先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开始,大量PBAT(热塑性生物降解塑料)项目涌现。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约有1000万吨/年的PBAT产能在建或已规划。很多企业在抢滩布局,可以说,谁能抢在前头完成产能布局,谁就有可能抢占先机获取更大市场份额。”她介绍。

PBST和PBAT有较好的热稳定性和力学性能,在堆肥条件下能够完全降解为水和二氧化碳,减少塑料污染。

中国石化在可降解材料上积极布局,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可降解塑料。今年5月,大连院和上海工程公司共同开发的10万吨/年顺酐加氢水解制丁二酸工艺包,北化院和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合作开发的6万吨/年PBST生产装置工艺包等接连通过审查。这标志中国石化形成了生物可降解材料领域从原料、聚合工艺、材料加工应用到分析表征的完整技术研发链和价值链。

在生产方面,仪征化纤已实现PBST、PBAT工业化生产,产品在一次性日用品、包装材料、塑料袋等领域广泛使用。

在拓展下游用户方面,化销江苏成立攻关小组,按照严格标准招标选择下游合作厂家,使用仪征化纤PBAT产品,经过改性产出可降解塑料袋。“生产原料、工艺配方都必须严格采用中国石化的,我们自己的技术人员在现场监督生产。虽然只是个小小的塑料袋,但是我们监制生产的,那就是央企出品,必须高标准严要求。”余春香说。

记者拿到了一个化销江苏监制生产的生物可降解塑料袋,摸起来比常见的可降解塑料袋有更多脆感,类似普通塑料袋。“我们在不断平衡耐用性和可降解性之间的矛盾,尽可能让它更耐用,可以反复使用。如果每个可降解塑料袋用一次就坏了,生产过程中排放的碳也是不容小觑的。”余春香说。2020年12月,该公司将PBAT生产的5000个可降解塑料袋赠送给社区居民,现场普及国家相关政策、可降解塑料的优势。

 发挥桥梁作用深度介入循环经济新模式

余春香考虑的“降碳”,正是中国石化重点在下的一盘棋——发挥央企主力军作用,助力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愿景目标。

身为中国最大的合成树脂生产商,中国石化努力探索循环经济发展路径,2019年成为首家加入终止塑料废弃物联盟(AEPW)的中国大陆企业,2021年发起塑料循环绿色行动联盟倡议,打造塑料循环经济新模式。中国石化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2020年7月在仪征化纤调研时,听取PBST、PBAT情况汇报后,表示“只要是国家需要,方向看准了就去做”。

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循环回收体系尚未建立等,是化销江苏深度介入可降解塑料袋生产的重要原因。张培毅认为,身为央企,除了做好一门生意、一家企业,还要当好一个平台、一架桥梁。

长三角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联盟3月9日发布调研报告显示,由于“可降解”检测难,降解程度不一,可降解塑料制品市场竞争无序,可能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记者在某购物网站搜索发现,200个“符合国标的加厚生物可降解塑料袋”售价仅为36元,合单个塑料袋0.18元。张培毅直言:“这个价格远低于我们的成本,我们是根本生产不出来的。”

今年5月,化销江苏在国家标准《生物降解塑料购物袋》(GB/T38082)的基础上,参考部分欧盟标准,根据公司已经完成的生物可降解制品的实验质量,制定生物降解塑料购物袋的二级企业标准。该标准得到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肯定,并将作为国标修订参考。

“我们希望发挥央企引领示范作用,一方面制定标准、提升产品质量,一方面加大宣传推广力度,一步步探索,带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张培毅说。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