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砥砺前行 不负韶华 ——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一百年岁月峥嵘,征程波澜壮阔,成就举世瞩目。从一穷二白跃升为拥有完整工业体系的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和世界网络大国,工业增加值从1949年的119.5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31.3万亿元。在主要领域实现巨大突破:“天眼”探空、“神舟”飞天、“墨子”传信、“天问”登火、大飞机首飞,万米载人深潜器、极地破冰科考船相继建成交付,光纤宽带用户比例世界第一,4G商用网络全球覆盖最广,5G标准必要专利声明数量占比超过38%……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改革创新,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使我国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跃升为制造业大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重大战略决策,擘画了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蓝图。

2012年至2020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从16.98万亿元增长到26.59万亿元,连续11年保持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地位,极大增强了我国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信息通信业在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跨越的基础上,正迎来由大向强的跃升。

“5、4、3、2、1,点火!”6月17日9时22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准确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3名航天员送上太空,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

飞天梦想点燃了每个中国人的热情,映照了国家的自信、执着和担当。同时,飞天梦圆的背后更是大国重器构筑的强大后盾。

百年来,我国制造业综合实力不断迈上新台阶。我国工业增加值1952年为120亿元,1978年达到1621亿元,2012年突破20万亿元大关,2018年突破30万亿元大关,2020年达到31.3万亿元。我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拥有41个工业大类、207个中类、666个小类。2020年,我国已有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位。

重点领域创新取得新突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制造业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一件件大国重器横空出世,一批批重大装备实现突破,在一些前沿领域开始进入并跑、领跑阶段。制造业重点领域创新成果接连涌现的背后,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实力的不断增强。从2012年到2019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支出总额由0.72万亿元增长到1.4万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的企业占比从13.7%提高到34.2%。2016年至2019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27.7%,研发投入强度由0.94%提高至1.32%。截至2020年底,我国已建成17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183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产业结构优化迈出新步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深入开展智能制造,引领我国产业结构优化迈出新步伐。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设备数字化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数字化设备联网率分别从2015年的42.9%、45.4%和37.3%提高到2020年的49.9%、52.1%和43.5%。

走进位于北京的通信兵陈列馆,两个同样大小并排摆在一起的方形木质盒子格外引人注目。这是红军第一部电台,斑驳的外表仿佛倾诉着那段艰难而伟大的历程。

革命战争时期,红色通信是我党“科学的千里眼顺风耳”。新中国成立后,我国信息通信业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基本建成了辐射全国大城市的通信网络。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信息通信业历经一系列重大改革,建成覆盖全国省会城市和重点地区的“八横八纵”光纤传输骨干网,实现了互联网快速普及和蓬勃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信息通信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行业,促进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质量提高。

百年沧海桑田,信息通信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正迎来由大向强的历史黄金期,为网络强国建设注入了动力。

当前,我国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信息通信网络。全国所有地级市建成光网城市,光纤用户占固定宽带用户比例超过94%,百兆以上宽带用户占比接近9成,并加速向千兆超高速率升级。4G基站规模占全球总量的一半以上,在国际上率先发布5G系统在中频段内频率使用规划,建成5G基站84.7万个。我国移动通信技术实现了从“3G突破”“4G同步”到“5G引领”的历史性跨越,5G标准必要专利声明数量占比超过38%。重点领域单点技术突破正迅速拓展为体系化产业优势,国产智能手机全球市场份额由2015年的不到20%,提高到2020年的超过40%。信息通信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如今,视频通话、网络购物已成为老百姓日常生活“必选项”。随着网络提速降费,普惠民生成效显著。

新程如画抬望眼,长风破浪正当时。“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带来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国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正大步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