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一条水渠 一座丰碑-黄大发获颁“七一勋章”

6月29日上午,“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隆重举行。29名为党和人民作出杰出贡献的共产党员获得党内最高荣誉,其中就包括一心为民、艰苦奋斗的“当代愚公”——黄大发。

现场解说简短却充满力量:他带领群众历经30多年在绝壁上开凿“生命渠”,用实干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誓言,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作出杰出贡献。

感动于他的事迹,颁授仪式后,本报记者采访了黄大发老人。

“我们老百姓没得饭吃,没得水吃,我们就要下决心把水修过来。”想要让当地老百姓吃上大米饭的朴素愿望,支撑他克服万难,带领团结村(原草王坝村)村民们,硬生生在大山绝壁间开凿出一条总长9400米的“天外来渠”,实现脱贫致富。

黄大发1935年出生于贵州遵义播州区草王坝村,自幼父母双亡,吃百家饭长大。1958年,23岁的黄大发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一年,他被推选为草王坝大队长。

“我们那时入党就是为了广大人民的利益,要带头改变我们的家乡嘛,我们党员不怕苦嘛,带领老百姓加油干嘛!”    入党是一种信仰,更是一份担当。

草王坝村地处深山腹地,严重缺水,农业生产“靠天吃饭”,地里只种得出不饱满的玉米和红薯,乡亲们缺衣少吃,过着穷困的日子。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水是人民的生命。没得水我们就没得生命的!”黄大发想把水引到村里来,理想的水源地是几公里外的螺蛳河,可中间阻隔了三座大山。

36年的时光中,黄大发带领乡亲们创造了绝壁引水的奇迹。

20世纪60年代初,黄大发便带领村民开凿水渠,缺资金、缺技术、缺劳动力导致了第一次修渠失败。1989年,53岁的黄大发申请到原遵义县水利局枫香区水利站跟班学习,用了3年时间,掌握了修渠的程序和其中的奥妙。1992年春,水渠正式动工,黄大发带着200多人的队伍进山,不分昼夜寒暑,每天坚持苦干。终于,1995年端午节,这条主渠长7200米、支渠长2200米,绕三重大山、过三道绝壁、穿三道险崖的大渠竣工。

水来了,也带来了生活的希望。“只要有决心,不怕牺牲,带头拼命苦干。我们不怕嘛,我们的党员就是什么困难都不怕,我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困难、不怕牺牲,我们帮老百姓办事,腰杆硬!”

被问及眼中合格的共产党员,黄大发说:“共产党员就是带头嘛,就是无私奉献,就是好好地帮人民办事,真真正正地办,老老实实地办,要实事求是;就是要干净,说话才有人听,老百姓才来帮你的嘛,不能团结好老百姓,就没得今天。”

颁授仪式上,86岁的黄大发穿着中山装,戴着前进帽,站在总书记身旁合影,激动且略显紧张。“我是个农村党员啊,我在建党100周年领了这个勋章,我非常荣幸,非常光荣,非常骄傲和自豪。这个勋章是党和人民给我的。”黄大发声音洪亮,言语质朴,“好好地把我们下一步的工作做好嘛,教育我们的新党员,在这个新时代,好好地为国家做出新的成绩、新的贡献。”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平凡英雄黄大发,用他的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