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一家四代人 坚定跟党走 ——专访民革青海省委会原主委、著名抗战将领马占山将军嫡孙马志伟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披荆斩棘不懈探索,创造了辉煌的历史成就。全国政协常委、民革青海省委会原主委、著名抗战将领马占山将军嫡孙马志伟说:“我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感到自豪和骄傲。”

从祖父马占山到父亲马奎,再到马志伟本人及其侄女马珺,一家四代人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艰辛历程,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日前,马志伟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一主题,结合家庭历史和履职经历,畅谈了他的感悟和思考。

记者:您认为从您的祖父和中国共产党交往的经历中,留给后人的宝贵精神遗产有哪些?

马志伟:我祖父马占山,是从一个旧时代的旧军人转变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合作者与同路人的。和众多的爱国民主人士,包括一些国民党将领一样,他经历了得到共产党的支持、结识共产党人、靠拢共产党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质的转变历程。

九一八事变后,中共满洲省委在第二天就发出宣言,痛斥日本的强盗行为,号召人民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组织动员群众开展反日爱国运动。马占山是在中国共产党有力号召和动员下,本着守土有责的担当和民族气节,在1931年11月4日,打响了抗击日本侵略者的第一个有组织具规模的战役。江桥抗战打响后,中国共产党率先声援,中共满洲省委派出李继渊等中共党员参加到马占山部队,同时派出地下党发动群众、组织赵尚志带领的游击队进行配合。江桥抗战让马占山看到了共产党人的态度与组织动员民众的力量。

江桥抗战失利后,我祖父辗转海外回到天津。寓津期间,结识了阎宝航、孙达生等一批共产党人,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1936年,马占山应蒋介石之召到西安,赶上了张杨的“兵谏”,他结识了周恩来等中共代表,协助并促成了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1937年,马占山被任命为“东北挺进军”司令,驻防陕西府谷,与邓宝珊、高双诚、傅作义等共同抗击日军。1939年,马占山因意外枪伤到延安救治,毛泽东主席召开盛大欢迎会,并致辞“八年之前,红军与马将军则已成为抗日同志……”。延安之行,我祖父亲身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高级领导人的人格魅力,感受到共产党人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的胸怀与气魄,这为以后他坚决不打内战奠定了思想和情感的根基。1946年,蒋介石任命马占山为“东北保安副司令”,他即以治病为由拒绝赴任,并积极劝说傅作义接受和平起义。

1950年12月,我祖父留下遗言:“我亲眼看见我中国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之领导下,全国人民获得解放,新民主主义已顺利实现,人人安居乐业,我生平理想中之新型国家已建设起……”

我小时候经常听父亲讲祖父的故事。他说祖父的一生,是抗日的一生,是爱国的一生,是追求进步与光明的一生。我们后辈为此非常自豪。他面对强敌外敌,敢于奋起抗争,明知打不赢也要誓死守土的气节;他拥护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行,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选择,是留给我们的最为宝贵的精神遗产,这些精神财富一直激励我们后代坚定地跟着共产党走。

记者:作为著名抗战将领的后代,在自己的成长经历中,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哪些关怀和帮助?

马志伟:我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小时候,父亲带我去过政协老礼堂。有一次看到周总理,总理还亲切地把我抱在怀里,要我好好学习,长大为国家做事。这些记忆深处的往事我永生难忘。

1970年,我到青海铁路局工作,在党组织的培养下,我成为一名共产党员。1995年,我加入了民革。中共党组织和民革组织都对我关爱有加,在注重培养我的同时,给我搭建成长的平台,让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舞台上得以有所作为,成就人生价值。

记者:当前,中共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谈谈您对党史学习教育的理解和感悟?

马志伟:回望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中华民族创造辉煌、开辟未来,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中国共产党能够感召和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画出最大的同心圆。我也形成了自己的一点想法:

一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崇高理想感召和引领民主党派成员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党史中重要的内容,我们应该讲好。民主党派的历史就是一部与中国共产党合作、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是与中国共产党荣辱与共、肝胆相照的历史,讲好这个历史,对于进一步凝聚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共识,坚定民主党派成员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履职本领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东北军民浴血抗战的历史是党史学习教育极其重要的内容,我们有责任研究好学习好。在东北的抗战中,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一个先进政党的家国情怀和担当精神站在抗击侵略者的最前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是东北战场上的中流砥柱,研究好学习好讲好这些历史对于了解党团结带领人民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和根本成就具有重要的意义。

三是东北抗战中,面对敌人敢于抗争的“首战精神”弥足珍贵,我们有必要在党史教育和抗战史的研究中讲好这种民族精神。

记者:从一家四代人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实践经历来看,您对家里晚辈或青年民主党派成员继承优秀传统有哪些建议?

马志伟:1950年12月,我祖父的遗言中还说道:“我嘱尔等务须遵照我的遗嘱,在人民政府的英明领导下,诚心诚意去为新中国的建设努力奋斗到底,实事求是做事为人,不可稍懈。”祖父的遗言是对我们这些马家后辈的殷殷嘱托,也是对我们提出的要求与希望。我们后辈正是遵照他的遗嘱,坚定地、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不曾懈怠。正是祖父等千千万万的革命先辈用他们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他们的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是全社会的宝贵财富,必须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我想对年轻人说,我们要向革命先辈学习,向革命先辈看齐,学习他们坚定的理想信念,学习他们对民族复兴事业的执着,听党话、跟党走。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