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转折之城”遵义:5G在这里闪耀

遵义,是贵州第二大城市,也是中国红色革命的伟大转折之城。

1935年,红军长征在遵义转战三个多月,召开了彪炳史册的遵义会议,演绎了四渡赤水出奇兵的经典战例。

1935年,红军长征在此转战3个月,彪炳史册的遵义会议在这里召开,四渡赤水出奇兵的传奇在这里流传,毛泽东也在这里挥毫写就了“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传世名作。

遵义是党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始形成的地方,是毛泽东思想开始形成的地方,是党独立自主解决自身重大问题开始的地方。

遵义市老城子尹路96号,一栋砖木结构、中西合璧的两层楼房临街而立。1935年1月召开的遵义会议,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在极端危机的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成为了“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遵义会议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然而在20世纪60年代以前,遵义由于交通闭塞、经济落后、基础设施薄弱,城镇发展严重滞后。在20世纪60年代中期出于当时特殊的国际国内环境开展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经济大调整“三线建设”,遵义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成为三线建设的重点地区,推动了遵义现代化城镇的发展

遵义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成为三线建设的重点地区,推动了遵义现代化城镇的发展。

说起遵义的通信发展历程,也是一段敢闯新路、艰苦奋斗的长征精神下的通信发展史遵义地处云贵高原向湖南丘陵和四川盆地过渡的斜坡地带,地形起伏大,地貌类型复杂。

在大山上进行基站建设没有任何现成的管线可借用,连上山的道路都是一刀一刀劈出来,有的山路甚至就是通信维护人员用双脚走出来的。

在遵义建设和维护基站的成本高出很多,通信员工所承受的精神和身体考验也高出很多。在大山上进行基站建设没有任何现成的管线可借用,连上山的道路都是一刀一刀劈出来,有的山路甚至就是通信维护人员用双脚走出来的。为了维护桐梓县水坝塘镇的一个高山站,通信维护人员身背设备、手拿弯刀,从山脚要沿盘山小路步行七八公里,3个小时才能到达,付出的汗水与辛劳难以尽述没有怨言,没有犹疑,有的只是默默的坚守。巍巍群山,见证了长征精神在通信人身上的传承。

经过多年的艰苦奋斗,长期以来的脱贫攻坚,目前,遵义市移动基站达到4.38万个,中心城区和农村地区通信网络覆盖率达98%以上,光纤宽带覆盖超过500万户。

敢闯新路、艰苦奋斗的长征精神换来了今天遵义的通信巨变,打通了山乡百姓走向富裕的信息路。过去,不用说特色产品信息无法流通,就连基本的通信需求也由于崇山峻岭的阻隔难以满足。

经过多年的艰苦奋斗,长期以来的脱贫攻坚,目前,遵义市互联网出省带宽已达3680Gbps,光缆长度增至25万公里,移动基站达到4.38万个,其中4G基站2.57万个、5G基站2878个、物联网基站6465个,中心城区和农村地区通信网络覆盖率达98%以上,光纤宽带覆盖超过500万户移动电话用户增至目前的746万户,固定宽带用户达211万户,“广电云”用户31万户;全市100%行政村通光纤宽带和4G网络,提前完成全市30户以上自然村共计26684个4G网络全覆盖。

2019年1月遵义市首个5G实验网在桐梓县开通。目前,遵义市5G基站2878个、物联网基站6465个。

现在,物联网和5G也来到了遵义,让老区革命焕发蓬勃生机。2019年1月遵义市首个5G实验网在桐梓县开通,2020年全年中国移动完成遵义1789个5G站点建设。遵义联通已建成5G站点1186站,实现四城区及仁怀连续覆盖及其余县城重点区域覆盖,并向重点发达乡镇延伸同时,2020年第六批“电普”项目,遵义移动在偏远山区共建设463个4G站点,为483个30户以上自然村组补强4G覆盖。

2021年1月,遵义市已建成开通5G基站近3000个,已实现市主城区交通主干道、工业园区、重点景区连续覆盖以及全市5G网络县县通。电信业务总量从2016年的121.35亿元提升到2020年的735.47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速超过56.9%

遵义已实现市主城区交通主干道、工业园区、重点景区连续覆盖以及全市5G网络县县通。

随着5G网络覆盖的提升,平台及应用也逐渐步入大众视野遵义会议会址5G+智慧旅游,游客可通过VR技术实景游览遵义会议纪念馆限流区域,开展VR虚拟人物互动。探索乡村数字经济新业态、乡村数字治理新模式,借助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余庆县“数字乡村”建设经验,开通云上办公、远程医疗等数字化应用项目,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赋能乡村振兴。

遵义通信业在智慧城市、数字政府领域取得丰硕成果。这得益于遵义通信人对初心的坚守,对使命的担当。继往开来,遵义通信踏上了全新5G、全新的征程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