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西柏坡希望小学:红色资源育新苗

“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桌上这只搪瓷茶杯没有杯盖。周恩来同志的杯盖摔坏了,警卫员想换一只新茶杯,但他习惯了勤俭节约,仅用一个粗瓷小碟代替杯盖……”建党百年之际,前来西柏坡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会址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小小讲解员闫露茜不慌不忙,向游客认真地讲述着发生在她家乡的红色故事。

地处太行山东麓的平山县西柏坡,有着“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美誉——1948年5月至1949年3月,中共中央曾在这里指挥了解放战争三大战役,召开了著名的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描绘了新中国的宏伟蓝图。闫露茜就读的西柏坡希望小学,与西柏坡纪念馆仅有一路之隔,每逢节假日,学校都会组织学生来做小小讲解员。

闫露茜告诉记者,想把一个个故事背得滚瓜烂熟,讲得声情并茂,原本内向的她努力了好久。自从成为小小讲解员,她更喜欢和别人交流了,做事也更加坚定。

小小讲解员要讲好红色故事,光靠孩子们死记硬背可不行。校长任敬刚开动脑筋,以西柏坡红色文化为基础开设校本课程《新希望》,将动画电影《西柏坡》的插曲《西柏坡的孩子最忠诚》定为校歌,开展一系列红色故事大赛,还在球场、图书馆等孩子们最爱去的地方布置了红色文化展牌。

“在春风化雨的引导下,学生们纷纷与革命纪念馆、历史文物‘结对子’,每一处红色资源都有了新的‘主人’,西柏坡革命精神被深深地镌刻在孩子们心灵深处。”在任敬刚看来,这是一项有意义的活动,是一项可以影响孩子们一生的活动。

“我们学校的历史可长着哩!”有游客问及自己的学校,另一名小小讲解员刘柏青不由地自豪起来。西柏坡希望小学前身是始建于1942年的西柏坡小学。中央机关在西柏坡期间,西柏坡小学曾与中央机关子弟学校合并。1993年,西柏坡希望小学正式成立,由杨尚昆同志题写校名。

西柏坡希望小学副校长陈荣荣,1993年时正是该校一年级的学生,学校挂牌之际,她和同学们亲眼看着天安门国旗班的战士们为学校升起五星红旗。心中升腾起来的荣耀感,随着年龄的增长越发清晰。如今,陈荣荣把这份对家乡的自豪,对党和国家的忠诚,在《新希望》课程上和校园生活的点点滴滴里传递给孩子们。

重温历史,学习先辈,继承意志,激励我辈。平山县西柏坡学区中心学校校长高英杰介绍说:“不光是西柏坡希望小学,如今在西柏坡镇,在平山县,基本上每所学校都有独具自身特色的红色教育活动,各学校以讲好革命故事为主线,深入挖掘红色和乡土资源,精心打造校本课程,唱响新时代教育凯歌。”

“西柏坡的孩子不怕苦,西柏坡的孩子不屈服,西柏坡的孩子最忠诚,西柏坡的孩子成大树……”讲解结束,几位小小讲解员在回家路上唱起了校歌,纪念馆和学校的红旗迎风飘扬,孩子们的脸上和心里都映满光芒。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