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两条赛道,同时起跑 ——记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红十字会志愿者黄钢锋

“我经常在小区里宣传急救知识,跟大家说,全国有几个小区像咱们这里一样设置了AED啊?有这么好的事,大家要抓紧去学急救、学用AED呀!”自2014年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后,黄钢锋就与红十字事业结下了深厚的缘分。如今,他不仅是远近闻名的爱心人士,更是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志愿服务队的骨干成员。

2020年8月21日,“黄钢锋志愿者服务工作室”(以下简称“黄钢锋工作室”)成立,成为浙江省首家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冠名的志愿者服务工作室。工作室就设立在黄钢锋家楼下,附近居民来来往往总会路过这个小屋,不时还有人上前参观询问,就这样,“黄钢锋工作室”成了一块小有名气的红十字招牌。

二次捐献的淘宝店主

黄钢锋是浙江东阳人,大学毕业后留在杭州开了一家淘宝店。2005年,还在读大学的黄钢锋在一次献血活动中留样登记,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

2012年12月,黄钢锋偶然接到浙江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告知他与一名白血病青年初配成功,问他捐献意愿。当时,黄钢锋以为很快能救人一命便兴奋地答应了。可在那之后,却是漫长的等待。

2014年10月,配型成功的消息再度传来,黄钢锋在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顺利通过高配、体检,为远在河北治疗的患者成功捐献26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

距离第一次捐献过去了4年,在2018年2月的一天,黄钢锋再次收到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和省红十字会的消息,当年受捐的患者移植成功,但是如今病情复发,询问黄钢锋是否愿意二次捐献。再一次面对远方患者的生命需求,黄钢锋仍坚定地回复:“我愿意。”当“生命的种子”再次抵达患者身边,所有人都感到欣慰。

捐献造血干细胞改变了黄钢锋的人生轨迹。“捐献造血干细胞对我的影响很大,这件事让我觉得我不只是一名淘宝店主,我还可以做很多有意义的事情。”黄钢锋说。初次捐献时,黄钢锋体重200斤,为了保持好的身体状态可以随时为造血干细胞捐献服务,他开始运动,“起初就是跟着朋友尝试跑步,后来坚持下来,在小区夜跑也跑了几年了。有时候邻居看见我会过来调侃两句‘你又瘦了’,听着还是挺开心的”。

几年锻炼后,黄钢锋减到160斤,看起来更有精神、更挺拔了,“我经常做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工作,如果还是原来那么胖,出去跑宣传也不让人信服吧。而且我天天在小区跑步,在一定程度上对周围居民也会产生一些好的影响,很多人看我脸熟了会来跟我聊聊健身、造血干细胞捐献的事儿。”黄钢锋说。

经营淘宝店经常会熬夜,黄钢锋想着,“加强锻炼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尊重自己的事业,让自己更好地应付生活和工作”。

二次捐献成功后,黄钢锋积极加入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队、护送队,与团队一起,参与各类捐献服务,他牵头组建了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交流QQ群、微信群、公众号,搜集、宣传捐献知识,发布捐献者故事。至今参与造血干细胞护送8次,累计陪护捐献百次,走进社区高校企业宣讲20多场次,志愿服务时长1000余小时。“唯有行动不辜负。”这是黄钢锋最真切的心得体会。

“在染色体第六对短臂上相遇”

黄钢锋建了两个微信群,加起来有六七百人,群里大多是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有一部分准备捐献的志愿者。他作为“群主”,用表格详细登记了所有成员的生日和登记、捐献的纪念日,同时,每天在群里发布造血干细胞捐献登记注册的信息,还会提醒大家哪些群成员的捐献纪念日或者生日到了,“突然哪天没发这些信息了,就会有人来问我,‘群主,今天怎么不更新动态了?’我只能说,‘实在不好意思,今天没人过生日’。”黄钢锋说,“做这件事很有仪式感,会给大家一种归属感,让他们认可自己做的贡献,也在无形中就拉近大家距离,营造一个大家庭的氛围”。

黄钢锋形容自己是一个“佛系的淘宝卖家”,所以在做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宣传工作时,他也把“佛系”坚持到底。有一次,小区一名即将年满18岁的男孩找到黄钢锋,告诉他自己想在18岁生日这天加入中华骨髓库,为自己做一件有意义的事,黄钢锋听了也不急,先劝男孩了解清楚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知识再做决定,他相信,“任何人对这件事有了兴趣再去深入了解,就会更坚定地做成这件事”。不论在社区,还是在学校,黄钢锋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都是真诚、有耐心的,他努力站在宣传对象的视角去宣传这份事业,进而帮助他们对捐献产生信任感。

看似“佛系”,背后其实下了很多功夫。工作室选址就是一大亮点。由于杭州市行政区域规划调整,原余杭区红十字会员和志愿者服务中心现更名为临平区会员和志愿者服务中心,黄钢锋工作室不仅离家近,离服务中心也不过十几分钟路程。“我们工作室设立在服务中心旁边,一方面可以借助服务中心的影响力加大对工作室的宣传,一方面,便于我们与服务中心开展深度合作,形成引领、示范作用。”黄钢锋说。

工作室还有一名重要成员,卢科科。她是附近医院的一名护士,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团队后,发挥了重要作用。卢科科工作地点就在工作室附近,有时候遇到有人上门来留样登记,她很快就能赶回来做好采样工作。她的专业性为工作室开展工作提供了很大帮助。

为了增强团队凝聚力,黄钢锋想了很多点子。他提出创建一支由捐献者组成的足球队,定期与各单位举办足球比赛,既能拓展宣传渠道,又能吸引更多人加入志愿者队伍。黄钢锋为团队设计了带有醒目宣传logo的队服,还想了一个有深意且浪漫的拍照手势,翘起小手指和拇指,连成一个“6”,他解释,“因为造血干细胞只有在染色体第六对短臂上配上才算配型成功,这个手势的意义就是,成功在染色体第六对相遇”。如今,遇到大小活动,大家都会穿着队服,比一个“6”,对于黄钢锋来说,越来越多人在“6”相遇就是一种幸运。

“2003年到2013年,浙江用了十年才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100多例,但去年仅一年就赶上了这个数字。我们能看出来,社会公众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接受度越来越高。”黄钢锋说。这个数字的变化,由许许多多像黄钢锋一样的志愿者造就。

如今,“黄钢锋志愿者服务工作室”成了南苑街道康城社区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工作室举办的最美康城人、六点半故事会等活动深受居民喜爱,室内设置的健康体检一体机、CPR、AED等设备为居民提供了急救帮助。工作室还定期邀请专家医生、救护培训师、共建单位及辖区红十字志愿者值班坐诊,让社区居民们不仅能学到知识,还能享受免费健康指导、急救知识等基本服务,已经融入成为社区家园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