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包秋丽:无声世界里最深情的礼赞

在绰尔森工公司采访,我遇见了包秋丽。在与她几天的接触中,我的内心始终处于一种激动的状态。是她,让我深刻认识和理解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是她,让我感受到一名听障人士与命运抗争的顽强斗志;又是她,让我更加深刻领会到务林人对林区、对家乡炽热的情感和对党深沉的爱恋。

心曲献给党

杨靖宇、赵尚志、包森、袁隆平、于海俊……一个个英雄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地展现在记者的眼前。目触于此,我一时不敢相信,这些精彩的剪纸作品竟然出自一位普通的听障人士之手。

这位听障人士叫包秋丽,今年54岁,是绰尔森工公司工会的一名职工,共产党员。

采访中,包秋丽似乎看出记者的疑惑,她在纸上写了一句:“我简单演示一下!”写毕,她从桌案上拿起一张红纸,快速折叠,然后右手持起剪刀,“咯咯咯……”随着剪刀开合、纸屑飘落,少顷,一幅“党旗图”赫然展现在大家的面前。

党旗飘展、斧锤闪亮,颗颗红星聚拢周围,“人民拥护共产党,党指引我们向前进”!

作品刀功细腻,形象逼真,寓意深刻。记者又仔细观察她的工作室。工作室不大,几米见方;桌案、窗台、墙壁上到处摆挂着大大小小的剪纸作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百年华诞 光辉历程”这一幅。作品长75厘米、宽70厘米,共有红船、延安、西柏坡、天安门、和平鸽等15种元素组成,作品中所包含元素从1921年至2021年跨度共100年。

尺幅之间,集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党史中重要会议、关键战役、转折事件和决胜时刻的历史画面一一呈现,让人们再一次感受到革命先辈历经千难万险,谋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壮阔图景。

作品中将红色历史以剪纸艺术形式生动呈现,用中国传统的艺术形式颂党史、讲党恩,弘扬党的光辉历史,表达了普通务林人爱党爱国的深切情怀。

当记者问到:“你为什么会想到创作这样一幅作品呢?”

包秋丽轻轻地笑了笑,又拿起了笔,在纸上写出两个大字:礼赞。紧接着继续写到: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又是一名美术工作者,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是我的心愿,一生永远跟党走!

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一面镜子”,要“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总书记的这句话深深启迪着包秋丽,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深深感染着包秋丽。她开始在网上查找英烈人物的照片,画肖像,然后进行剪刻。5个月时间里,她创作了草原之子开国上将—乌兰夫;英年早逝的革命家—多松年;东北剿匪侦查英雄—杨子荣;抗日英雄—杨靖宇、赵尚志、包森;又创作了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人民英雄——陈薇;兴安之子——于海俊9幅剪纸画像。

这些剪纸画像形象逼真,栩栩如生。她把画像端端正正地贴在墙上,也紧紧地贴在了心里。

无声的誓言

包秋丽生长在林区一个普通职工家庭。她的父亲和哥哥姐姐都是共产党员,或许是言传身教,包秋丽从小就对党产生了浓厚的感情。下决心长大后一定像父亲、哥哥姐姐那样,成为一个党的人。

参加工作后,包秋丽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辞劳苦,样样工作干在前。由于表现突出,包秋丽曾获得公司工会先进工作者称号。

这期间,包秋丽那个埋藏心底的愿望更加强烈和急迫,那就是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共产主义事业、为林区改革发展贡献全部力量。但此时,包秋丽还有一个顾虑:我是一个听障人士,党组织能接纳我吗?

党组织接纳了包秋丽!

经时任绰尔森工公司工会主席包洪臣和办公室主任刘俊清介绍,2014年7月1日,包秋丽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那一刻,她庄严地举起右手,面对鲜红的党旗宣誓。

这是一场无声的宣誓。站在党旗面前,包秋丽没有一句响亮的誓言,但是,的心里却回响着潮浪般的铮铮誓言!

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个多年的夙愿终于实现了。她激动地拿起笔来,在纸上端端正正地写道:“今天是党的生日,也是我的生日。从今天起,我要把我的一切都毫无保留地献给党、献给大兴安岭林区、献给林区的改革发展事业!”

事实也确实这样,此后她一心扑在工作上,并且事事都干在前面。

包秋丽是公司工会的美工,主要负责整个公司的广告牌匾制作、舞台设计、会议会标和宣传标语书写等等。不但工作量大,还要细心对待,是一项非常“劳神费力”的工作。但她从没有喊过苦叫过累,没有一丝懈怠,始终保持着高昂的干劲。

为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绰尔森工公司自2018年起连续在公司范围内举行雪雕作品展。雪雕形象设计工作就落在包秋丽的肩上。包秋丽从来没有接触过这项设计工作,她就从头做起,一笔一划起早贪晚连续工作了10余天完成了雪雕全部设计工作。

此时包秋丽年近半百,同事心疼她,让她注意身体,可是她不但没有听从,设计完成后又立即深入到了雪雕施工场地,亲自指挥施工。

当时正值寒冬腊月,天气寒冷,她全然不顾这些,一边设计一边指挥,在冰天雪地里一站就是半天,有时候因为交流不畅还要亲自动手。等雪雕作品全部完成了,她也重感冒倒在床上。

前些年,林区开展新林区建设,绰尔森工公司立即行动起来。包秋丽也积极投身到新林区建设中。领导找到包秋丽说:“这次公司栅栏图案设计工作很繁重,还要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你能承受吗?”包秋丽用手语回答:“我是一名党员,冲锋陷阵是党员的职责,看我的行动吧!”

公司栅栏总长度10余公里,图案设计需要数百幅,工作量可想而知。包秋丽没有退却,每天天刚亮她就急匆匆赶到办公室,手拿画笔埋头在桌案上;晚间等太阳落下去,她才拖着疲惫的脚步回到家里。就这样,经过1个多月的顽强奋战,在同事的配合下,包秋丽圆满完成了公司栅栏图案设计工作。

如今,根根栅栏依然高高耸立,幅幅图画还是鲜亮如新,成为了绰尔地区一道亮丽的风景。

公司每年年末都举行职工文艺演出,每次的舞台背景都是由包秋丽设计和安排布置。舞台背景是一片幕布,在幕布上挂制作好的花朵、字幅很费力,别人贴她不放心,就始终自己参与、自己布置,直到她自己感觉满意为止。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包秋丽还热心为公司各单位服务,哪个单位需要写写画画,她都会热心帮忙,从来不计代价。每遇忙时,一天就要跑上好几个单位。前年的一天,她连续接到两个基层单位的电话,请她去书写宣传标语,包秋丽全部应承下来,写完后,她没顾得在基层单位吃午饭,紧接着就跑去下一个单位。等完成标语书写后,才感觉饥肠辘辘、筋疲力尽了。

每年公司春季植树造林活动,包秋丽都会积极参加。后期,领导考虑到她的身体状况,就让她在单位看家,她无奈留下来看家护院,但每天拎起笤帚清扫楼道、拿上抹布擦拭门窗,偌大一个文化宫,被她清理得干干净净、亮亮堂堂。

有人问她:“你是一名美工,也是工会干部,为啥还干这种活儿?”

包秋丽笑了笑:“单位让我干啥,我就干啥;不但干,还要把它干好。不然,那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工作态度吗?”

话语虽不清晰,但人们读懂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一把剪刀寄深情

包秋丽作为一名党员,虽然听不见声音,又没有语言表达能力,但党史学习教育一刻也没有松懈。记者看到,在她的办公桌上摆着厚厚一摞书籍,最上面是一本《中国共产党简史》和《党员学习笔记。打开笔记本,工工整整写着时间:2021年4月14日;地点:工会一楼会议室;主持人:田志君;学习内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

正是因为近期学习党史过程中,包秋丽萌生了记录下这一幕幕革命历史场景的想法,想通过剪纸形式献礼建党百年。她多次翻阅《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书籍,上网搜索百余张剪纸艺术家的作品,做到心中有数,而后开始设计构图,几经修改,才进入创作阶段。从构思到剪成“百年华诞 光辉历程”这幅作品用时20天左右。

看到包秋丽精湛的剪纸作品,我们不禁对她的功力深深折服。她的作品不是简单的平铺直叙,而是托物寄语,借助形象化的事物,寄托对党的敬仰之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吉祥幸福的期盼。但有谁会想到,包秋丽步入这个艺术领域仅有短短的几年时间。

2016年,林区老科协举办林区剪纸艺术展,而这一技术对于绰尔森工公司来说是个空白,包秋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暗下决心,我来试一试,我一定能行!从此,她埋下头来,用剪刀和画笔与自己对话、与外界交流,每天在无声的世界里探索剪纸艺术的突破。

见记者竖起大拇指给她点赞,包秋丽微微低下了头,露出羞赧的表情。她一旁的同事告诉记者:她以前没学过剪纸,也没人教她怎样剪纸,她就开始上网查找剪纸创作资料,按照剪刻艺术的方法开始创作,由简单到复杂,手磨起了水泡,浑身累得酸痛,就这样一刀一剪地刻出了令自己满意的作品。

从2016年至今,包秋丽创作了大大小小剪纸作品近100幅。看到自己的作品日臻成熟,被大家认可,包秋丽创作热情更高了。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包秋丽想到,自己作为一名党员,虽然不能身处抗疫前线,但也应该为抗击疫情出把力,于是她细心观察捕捉生活中一点一滴的情景,利用一周时间创作完成了7幅相关剪纸作品,宣扬抗疫精神,为众志成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助力加油。她的这组作品因主题突出、形式新颖、宣教意义较强被《学习强国》采用。

“防火宣传内容都上窗花了!”“这些窗花太漂亮了,既美观又有教育意义!”

这是近日来绰尔森工公司的游客发自心底的感慨。

今年春季防火期,包秋丽一连几个晚上睡不着,我能为春防做点啥呢?

用剪纸宣传森林防火到一线吧!

于是,包秋丽将剪纸艺术与森林防火宣传巧妙结合,把森林防火理念渗入传统民俗文化当中,以身边人、身边事为素材,立足林区文化,创作绘画、书法和剪纸作品。

剪纸,又叫剪刻,是我国汉族传统的民间艺术。一幅看起来简单的作品,从构思、画图、再到剪刻一般需要几天,复杂一些或者大型作品需要的时间更长。防火主题的作品,虽然不是特别复杂,但为了版式多样,包秋丽也颇费心思,每天都在不停地设计、画图、剪刻,甚至晚上都在构思。

别看剪刻只用两只手,但却是一项“体力活儿”。看到包秋丽一个人废寝忘食,工会其他几位女工也来帮忙,在包秋丽的指导下一起剪刻。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300余幅、10余个版本的剪刻作品完成了。这些作品形象细腻,森林管护员、森林消防员、防火瞭望员人物形象刻画得生动传神。

4月3日,绰尔森工公司工会将这些剪纸作品送到了综合管护站和巡护站点。红色的剪纸作品粘贴在综合管护站和巡护站点的窗户上,红彤彤,格外耀眼……

包秋丽的剪纸作品取材于生活,来源于生活,充满了浓郁的林区特色。森林管护员、防火瞭望员、快速扑火队等务林人的身影和造林绿化、森林抚育、扶贫攻坚、生态旅游等场景都是她创作的灵感和源泉,每一幅作品都栩栩如生、活灵活现,给人身临其境之感,颇具韵味,并多次在各级媒体发表和各级各类剪纸大赛中获奖。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幼年时期,因一次高烧让包秋丽失去了听力和口语表达能力,从此生活在自我封闭和无声的世界中。长大后,为了让包秋丽学到文化,接受良好的教育,家人将她送到正规的聋哑学校学习,从那时起,包秋丽对绘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通过系统学习,逐渐掌握了绘画基本功,特别是书法和油画,一直都是她最拿手的。她创作的歌颂家乡新貌,反映绰尔地区优美自然风光的油画作品被悬挂在森工公司会议室、办公室以及活动场所。

为了更好地宣传家乡、宣传林区,包秋丽经常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实地采风、创作,努力把自己的情感融入到每幅作品中。在走进大自然、融进大自然的那一刻,她无声的世界顿时充满了色彩。蓝天白云、碧水青山、绿树花海,仿佛一股脑地涌入它的素描本,一切都是那么新鲜、一切都是那么亲切、一切又都是那么自然。陶醉在其中的包秋丽仿佛忘了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创作之中。她用手中的画笔告诉人们:你若简单,这个世界就不会复杂,能够心无旁骛做自己喜欢的事就是简单的幸福。

命运无情地为包秋丽关上了一扇门,却为它打开了艺术之窗。

在无声的世界里,她用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和灵巧的双手捕捉美、定格美。她几十年如一日,凭着自强不息的毅力用剪刀和画笔“说话”,活出了属于自己的多彩人生。

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包秋丽多年来之所以剪刀不停、画笔不止,始终保持旺盛的创作热情,正是源于对生活、对家乡、对大兴安岭林区和对党深沉的爱!

多年来,包秋丽不仅自己在无声的世界里默默创作,还教一些学生剪纸、绘画,这也让记者亲身感受了非遗文化的魅力与价值,体会到作为新时代公民的责任——保护非遗代代相传,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包秋丽做到了。

午时时分,采访结束。

灿烂的阳光洒满了房间、洒在了剪纸上、洒在了包秋丽的脸上。在记者的注目下,包秋丽又慢慢拿起了剪刀和红纸,剪刀开合处,一幅“党徽图”活灵活现地展现在我们眼前。包秋丽手捧着送给记者,接着拿起笔,一行大字跃然纸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这,是包秋丽对自己的要求!

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对我们的期许!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