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提高政治“三力”

     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无论干革命、搞建设、推改革,还是谋复兴,都始终注重从政治上看问题,不断提高自身政治能力。在新发展阶段,提高全党的政治能力,我们就要在党史学习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确保始终把好正确的前进方向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不管是顺境还是逆境、是顺利还是挫折,都矢志不渝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始终如一坚持正确的前进方向。百年中共党史,就是一个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把好前进方向的历史。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逐渐认识到从政治上看问题、把握中国革命正确方向的重要性。古田会议,解决当时党内存在的重军事、轻政治的问题,是提高党员政治判断力的一次重要会议。政治判断力对于中国革命的重要性,长征途中的伙夫都有深刻的感受。在长征途中,伙夫早晨起床后,常常不是问有没有米,而是问往哪个方向走,朝南走,还是朝北走。这说明,在长征途中,方向问题是第一位的问题。延安整风运动,是从政治上思想上解决党内的教条主义、宗派主义,使全党达到在马克思主义基础上的团结统一,从而提高政治判断力的一次政治运动。这次整风运动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作出的决策部署无一不是建立在高超政治判断力的基础上的。没有高超的政治判断力,党就不能和平解决西安事变;没有高超的政治判断力,就不能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一系列战役的胜利。

改革开放初期,面对各种社会思潮,邓小平同志对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的准确判断,为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作出《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奠定了基础。改革开放不久,邓小平同志敏锐地判断出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对改革开放的危害性,旗帜鲜明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使改革开放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对国内外发展大势作出准确判断,使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在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正处于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只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在这个大发展、大变革时代,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而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行稳致远。

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确保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政治领悟力在政治能力中具有基础性地位。只有提高了政治领悟力,把握了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精髓要义,才能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执行的过程中不变形、不走样,才能使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到实处,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否则,如果政治领悟力不强,即使主观上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强烈愿望,但由于对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把握不全面、理解不准确、领会不深刻,也容易导致行动上的偏差。对马克思主义的领悟力,决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态度。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王明等“左倾”教条主义者只抓住马克思主义的个别词句,教条机械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导致中国革命遭受巨大损失。毛泽东同志领悟到马克思主义的真谛是实事求是,确立了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立足中国国情,找到了适合中国国情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在实践中逐渐领悟革命、建设和改革规律的历史。正是在总结大革命失败的教训中,中国共产党人领悟到“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正是在总结中共早期领导的三大起义——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失败的经验教训中,中国共产党逐渐领悟到,必须走符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而不能照搬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论述、不能照搬别国的模式。

正是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和长征初期红军在军事上的失利,使中国共产党进一步领悟到马克思主义必须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正是在总结“文化大革命”的惨痛教训中,我们党深刻领悟到必须把工作重心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轨道上来,实行改革开放。正是在总结国内外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教训中,我们党才逐渐领悟到建设社会主义必须从中国实际出发,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正是在总结我们党和世界各国政党建设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我们党逐渐领悟到立国必先立党,兴国必先兴党,强国必先强党,必须全面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

在改革正处于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时期,不断提高政治领悟能力,就是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决策意图、吃透党中央指示精神,并结合实际细化措施。党员干部只有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才能真正理解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才能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才能真正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保持清醒,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政治执行力是政治能力的关键,也是衡量政治能力的试金石。政治能力强不强,归根到底体现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只有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执行力,才能保证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落地见效。提高政治执行力,也是发挥我们党和国家优势的关键。百年中共党史,也是一个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的历史。1927年秋收起义后的“三湾改编”,把支部建在连上,加强党对军队的集中统一领导,确立了党指挥枪的原则,从组织上保证了党的决议能够得到贯彻执行,开启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新航程,军队政治执行力大为提高,使军队的性质发生了彻底改变。正是由于从组织上确保了军队的政治执行力,才使这支新型人民军队,从此成为一支打不烂、拖不跨,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铁军。

在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党中央和毛主席在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小屋,通过电台指挥前线作战,正是靠无条件地执行“嘀嗒、嘀嗒”声中的指令,让全党全军行动如一人,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之所以能够用几十年的时间就迅速改变贫穷落后的局面,一跃而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打赢脱贫攻坚战,就在于党的基本路线能够得到坚决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能够得到全面贯彻。最鲜活的事例就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正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才使得我们在全世界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实现正增长。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战胜无数艰难险阻,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的政治执行力,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团结和集中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实践证明,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只要不断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和战略意图、决策部署,就能够通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个人的作用而得到贯彻落实。只要我们党具有强大执行力,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只有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才能使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执行过程中方向不偏、力度不减,确保不偏不倚地得到执行。这就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过硬的政治执行力确保思想不乱、行动不偏、力量不散。

在我们党欣逢百年华诞、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时期,只有不断提高全党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才能把党的政治能力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从而为完成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宋善文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阐释学研究院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