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赤水河畔。视觉中国供图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是党和国家事业的生力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贵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按照中央、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教育引导作用和青少年的主体作用,充分利用贵州丰富的红色资源,贴近青少年特点和需求,创新形式载体,注重实践养成,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党的伟大历程中感悟真理力量、发扬优良传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感,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牢记嘱托讲党史。牛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时强调,要结合即将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从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咬定目标、勇往直前,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全省教育系统始终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充分发挥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主阵地作用,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用好课堂主渠道,举办思政课教师教学展示,专业课教师思政育人教学比武,“请抬头——听我来讲思政课”学生讲思政课比武等活动,将学习党史、国史融入课堂教学、课外活动、校园文化建设,把党的红色基因融入全体师生的灵魂和血液。用好社会实践大课堂,组织开展“重走长征路——百团万人服务基层”主题活动,教育引导高校师生探寻红军长征的伟大历程和宝贵精神资源,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引导广大师生知党、爱党、永远跟党走,不断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用好资源讲党史。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贵州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今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的主题。全省高等院校以“百年征程铸辉煌·青春聚力感党恩”为主题,通过观看视频课件、网络直播等形式组织“开学第一课”。全省中小学以“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为主题,以“红军山下讲长征、会址楼前学党史、红色基因代代传”为主要内容,组织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凯里学院、黔南师范学院、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遵义师范学院等高校走进黎平会议会址、猴场会议会址、“鸡鸣三省”教育基地、苟坝会议纪念馆、青杠坡战斗遗址、四渡赤水纪念馆等地瞻仰参观,接受精神洗礼。

创新方式讲党史。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利用技术手段,持续创新教育方式,拉近历史与现代、理论与实践的距离,用好丰富党史资源,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讲好脱贫攻坚的故事、阻击疫情的故事,讲出伟大历程、辉煌成就,让红色资源活起来,让党史故事活起来,不断提高党史学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遵义携手上海,两座红色城市师生学党史思传承,连线共上一堂名为《在历史的紧要关头——信仰与使命》的思政课。贵州财经大学、遵义医科大学等高校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党务工作者通过课前五分钟、微党课、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于学习生活的各个环节。贵州师范大学、贵州理工学院、黔南民族师范学院、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铜仁幼儿高等师范专科学校等高校组织编排红色题材歌剧、舞剧、话剧等优秀文艺剧目进行线上线下展演。 (作者系中共贵州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