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创建世界一流品牌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石油品牌建设综述

5月10日,是第五个“中国品牌日”。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强调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中国石油始终把品牌建设放在企业高质量发展、迈向世界一流的重要位置,作为赢变局、抢先机、占高地的重要举措,以“绿色发展、奉献能源,为客户成长增动力、为人民幸福赋新能”为价值追求,努力为消费者提供清洁、优质、多样化的能源产品和服务,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根据国际权威品牌价值评估机构最新估值,中国石油品牌价值排名全球油气行业第三、国内油气行业第一,企业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位居央企前列,为中国品牌走向世界、建设品牌强国贡献石油力量。

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深化国际互利合作,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高质量发展中打造“金字招牌”

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国石油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支持经济社会建设的同时,把品牌建设作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重要举措,着力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2004年,中国石油品牌建设以统一标识为起点,成立品牌管理委员会,打造统一品牌形象,走上了规范化道路。经过17年不断的完善发展,中国石油逐步建立了一套“统筹协调、齐抓共管”品牌建设长效协同工作机制,形成了“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为推动企业品牌建设提供重要组织制度保障。

加强品牌建设,必须要有明确的方向和定位。中国石油始终以强烈的家国情怀守初心担使命,深刻把握党中央对国有企业、油气行业的要求和期望,牢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任使命,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石油力量。

每到冬季来临,天然气保供总会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和热点话题。特别是去冬今春,寒潮频繁来袭,给保供带来了更为严峻的挑战。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和巨大压力,中国石油抓上产、稳调控、补短板,有效化解风险矛盾。保供期间,统筹国内外资源980.4亿立方米,同比增加96.8亿立方米,增幅11%,在全国冬季保供中发挥重要作用。

“以前由于气压小,煮一碗面要半小时,现在还不到10分钟。”家住江西省井冈山市的李女士在家里通上天然气后,颇有感慨地说。2018年11月,井冈山支线全线通气,有效解决了革命老区的天然气利用问题,让当地居民都用上经济高效的管道天然气。“十三五”期间,中国石油将“福气”输送到经济建设和民生保障各环节、各角落,5年间,天然气销售量超4000亿立方米,逾5亿人受益。

承担保供重任、保障民生用气的背后,是中国石油不断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坚守与执着。长庆油田年产油气当量突破6000万吨、塔里木油田建成3000万吨大油气田、西南油气田建成300亿立方米大气区……中国石油主动扛起大旗, 2020年实现三个“一亿吨”历史性突破,树立了“为祖国找油、为民族争气”的良好品牌形象,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书写央企担当。

同时,中国石油不断加快“走出去”步伐,大力提升国际化水平,推动海外油气业务优质高效发展,着力打造世界知名品牌形象。

走出国门,中国石油充分发挥综合一体化优势,深入拓展国际油气合作,一步一个脚印,建成中亚-俄罗斯、中东、非洲、美洲、亚太五大海外油气合作区,在35个国家管理运作94个油气合作项目,遍布世界各地的服务队伍超过1100支,装备出口到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增进互利合作、民心相通方面发挥了重要窗口示范作用。

特别是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上,中国石油坚持合作共赢的原则,不断扩大 “朋友圈”,打造油气合作利益共同体。2019年以来,中国石油和“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持续加强互利合作,在20多个国家投资了项目,与50多个国家从事油气贸易,贸易额超过了2200亿美元。在将业务发展融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援建医院、学校等民生工程,扩大就业机会,使当地上百万人口受益。

如今,“宝石花”已成为我国油气行业发展的一张闪亮名片,为我国参与全球油气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贡献力量。

坚持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品质,为人民美好生活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2月7日,中国石油合资建设的太子城服务区加氢站正式投入使用,为北京冬奥会崇礼赛区50辆氢能源大巴供应氢燃料,加出中国石油加氢业务“第一枪”。这个站是服务冬奥会的首座加氢站,承担着核心区交通车辆氢能源保供责任,也是向世界展示“绿色冬奥”“张家口氢能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

创新是品牌的灵魂,企业创新能力决定了企业品牌竞争力。中国石油始终把“创新”作为第一战略、放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坚持技术立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当前、引领未来的作用,不断提升品牌含金量,努力为全社会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中国石油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工程,走出了一条具有石油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一批尖端科技挺进世界第一方阵、成为国之重器。“十三五”期间,中国石油取得64项重大标志性科技成果,推出29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核心配套技术,新形成24项重大装备、软件及产品。以三元复合驱为代表的世界领先的三次采油技术助力大庆油田长期稳产和可持续发展;自主研发的7000米自动化钻机、宽频高精度可控震源、GeoEast等30余项装备和软件,成为进军高端市场的科技利器。

金杯银杯不如消费者的口碑。人车不分离、加油不下车、支付不排队……中国石油注重商业模式创新,借力信息技术发展浪潮,推进实施“互联网+营销”战略,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支付等手段,在行业内率先打造一批智慧加油站,构建“人·车·生活”智慧服务生态圈,全方位提升客户消费体验,努力满足客户对优质产品和便捷服务的更高需求。在中国顾客满意度指数排名中,中国石油加油站连续三年位居行业首位。

中国石油把绿色低碳作为公司五大发展战略之一,努力成为奉献清洁能源、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建设美丽中国的中坚力量。在为百姓生活提供优质能源产品和服务的同时,中国石油持续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既做社会能源稳定供应的守护者,也做清洁能源低碳转型的推动者。多年来,中国石油积极投身国家大气污染防治,大幅增加清洁能源供应比重,把清洁能源输送到千家万户。同时,加快新技术应用,推动汽柴油产品质量升级,不到5年时间,实现从国Ⅳ到国Ⅵ的全面升级,为市场供应更清洁和高效的油品,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厚植家国情怀,履行社会责任,在大战大考、践行社会公益中树立良好品牌形象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不少人的生活按下了“暂停键”。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中国石油的“加油站”变身成了保供站、便民站、补给站。在坚持24小时加油加气供应的同时,不少加油站推出了米面油、生鲜蔬菜及水果销售服务,受到顾客热捧,在社会上赢得了“油卖菜”的美誉。

危急时刻冲在前,关键时刻显担当。在“大战”“大考”中,中国石油充分发挥央企顶梁柱作用,集中一切可集中的资源,调度一切可调度的力量,全力以赴保供应战疫情。

“百姓缺什么,我们就供什么。”疫情初期,以口罩等为代表的防疫物资极度紧缺,曾陷入“一罩难求”的窘境。为解决口罩供给问题,中国石油紧急启动自建口罩生产线,全力生产医用料保市场,积极满足疫情防控需要。

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是对品牌不断进行投资的过程,是品牌赢得社会美誉认同的“通行证”,也是打造世界一流品牌的必由之路。中国石油以做优秀企业公民为目标,坚持依法合规经营,严守商业道德操守,推进环境保护、经济发展和社会贡献的有机结合,连续15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国别报告和专题社会责任报告,追求与业务所在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中国石油坚决响应党中央脱贫攻坚号召,因地制宜构建立体精准帮扶体系,对口的扶贫县2020年底全部实现“脱贫摘帽”。1988年至2020年间,在新疆、西藏、青海等28个省区476个县市开展扶贫工作,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近70亿元,惠及人口近千万。西藏双湖的太阳能电站、青海冷湖的天然气入户工程、福建的万亩生态林……一个个安居工程、饮水项目、培训计划,造福了雪域高原、革命老区、边疆贫困地区人民群众,“宝石花”绽放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

深耕公益项目,引领社会文明风尚,不断提升责任央企形象和品牌美誉度。“旭航”助学作为中国石油自主创立的公益品牌项目,2015年启动以来,针对国内欠发达地区贫困高中生群体,通过学习生活资助,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实现大学梦想,5年累计资助贫困高中生1.14万人次。同时,组织开展的高考服务、奖学金发放、“一升油、一生情”加油配捐等主题活动,护航关爱学子、传递企业温度,吸引带动超过600万消费者共同参与公益,为企业赢得了好口碑。

春发其华,秋收其实。中国石油将以创建世界一流企业为契机,用品质和服务擦亮品牌,不断提升品牌含金量,让中国石油“宝石花”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