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打造发展原动力——中州铝业以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纪实

在严峻的市场环境下,企业如何发展,科技创新是一个关键变量。企业的生命力源自科技创新。今年年初以来,中州铝业下好先手棋,打好科技创新攻坚战,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擎作用,推动企业生产经营不断向好。1至8月份,中州铝业实现利润同比增幅达70%以上。

突破“卡脖子”环节

实施科技创新,突破“卡脖子”环节,才能助力企业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开辟转型发展新天地。

由于适应煤种较窄,作为中州铝业“用煤大户”的高压锅炉只能“吃”某地区的“特供煤”才能稳定运行。近两年,“煤超疯”频频上演,锅炉用煤成本“看别人脸色”的问题显得更加突出。

经过市场调研,中州铝业发现,宁夏王洼煤业经营的煤炭与现有的“特供煤”存在明显的采购价差。如果锅炉能“吃上”宁夏王洼煤业的煤炭,降低用煤成本的空间将全面打开。

这个任务落在了技术人员的身上。经过一番“望闻问切”,他们拿出了“量身订制”的配煤掺烧解决方案。按照该方案,中州铝业逐步提高王洼煤的配入比例,让锅炉“吃上”了“王洼煤+特供煤”的“杂粮”。

正如人的肠胃一样,改变饮食结构,当然需要下大功夫进行调理。在此过程中,中州铝业技术人员经过反复试验、迭代和改进,先后成功解决了配煤掺烧带来的一系列问题,确保锅炉安全平稳运行。如今,中州铝业5台锅炉的王洼煤配入比例稳步提升,锅炉煤采购成本持续下降。特别是今年8月,中州铝业锅炉煤采购实现增利1000余万元。

今年年初以来,中州铝业广大科技工作者扛起责任,直面问题,攻坚克难,先后开展了9项技术攻关,创效约6000万元,夯实了企业降本增效根基。

开辟赤泥资源化应用新路径

赤泥是铝土矿中提取氧化铝后的固体残渣。难以处置的赤泥堆存既占用大量土地,也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加快赤泥综合利用已成为我国氧化铝工业持续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一直以来,中州铝业外购高铁铝土矿作为制备生料浆的配料之一,以保证生料浆的铁铝比这一指标合格。由于生产工艺改进,该企业的低温拜耳法生产系统排出的赤泥中铁元素含量较高。根据这一特点,该企业提出了用赤泥替代高铁铝土矿制备生料浆的设想。

从设想转变为现实,需要艰苦的实践和探索。中州铝业工艺和技术人员详尽分析了赤泥替代对制备生料浆合格性和下一道工序成本的影响,几经试验,编制了新的技术工艺和操作规程,分门别类地提出了数个“一对一”解决方案,最终实现了用赤泥替代高铁铝土矿制备生料浆的梦想,开辟了该公司赤泥资源化应用从无到有的崭新路径。

不仅如此,中州铝业持续加大赤泥综合利用及市场开拓,积极推进赤泥在建材行业的资源化应用。2021年年底,该企业与上海百奥恒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设全球首条赤泥基低碳胶凝材料示范生产线。该生产线产出的赤泥基低碳胶凝材料性能媲美传统硅酸盐水泥,可用于道路建设、水工和矿井回填及修复等领域。目前,一期产能100万吨的生产线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将助力中州铝业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

首台缠膜机精彩亮相

中州铝业历来高度重视产品安全运输,在精细氧化铝出厂前会将产品打托缠膜,减少产品运输过程中可能发生的散落、受潮和污染问题。但是,市面上目前所使用的缠膜机大多体积大、价格高,缠膜效果也无法满足该企业的个性化需要。

随着精细氧化铝产量和销量的增加,中州新材料成品包装工作急需实用型缠膜机,以满足不同型号产品的个性化缠膜需要。

“生产需要,我们责无旁贷!” 中州新材料综合区域成立了缠膜机制作攻关小组,带领电气二班和钳工班员工开展技术攻关。

攻关小组通过研究不同厂家的缠膜机运行原理,制作出了缠膜机的雏形,随后利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先后解决了升降机构、送膜机构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最终,中州新材料首台自主研发的、个性十足的设备——成品包装缠膜机于今年8月份成功应用于生产线。

“我们将结合‘三化一提升’管理模式推进工作,把重点放在对缠膜机的智能升级改造上,使其计量更精准,缠膜松紧与速度配合更流畅。”谈起下一步工作,中州新材料综合区域主任刘强信心十足。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