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践行初心使命 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国航天科工在坚守初心使命中奋力推动中国航天事业高质量发展综述

开栏的话: 即日起,本报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在党的领导下”栏目,集中反映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在党的领导下特别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取得的突出成就和宝贵经验。

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对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航天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航天防务集团公司,有力支撑世界一流军队建设,在坚守初心使命中奋力推动中国航天事业高质量发展。

持续强化理论武装, 筑牢思想根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聚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

航天科工始终坚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企业实际,提出具体落实措施。集团公司党组带头学习宣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学,第一时间学习传达和安排部署、第一时间开展集中宣讲、第一时间统筹媒体形成舆论声势;党组主要领导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讲授专题党课;全系统扎实推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轮训,410名总部四级专务及以上领导人员和二级单位班子成员实现应训必训,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通过持续开展学习,航天科工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到,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特别是我国安全环境、军事斗争态势、现代战争形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目标任务发生新变化。航天科工必须立足“两个大局”, 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 政治执行力,聚焦主责主业,履行强军首责,统筹发展与安全,充分发挥支撑国家战略和国防建设的重要作用,为实现航天梦、强军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中央企业应有的贡献。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前进方向和工作重点,为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航天科工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巩固深化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重点任务落实成效,推动党建工作与科研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着力把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航天科工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建立健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工作机制和落实进展台账,形成了传达学习、研究部署、贯彻落实、跟踪督办、报告反馈的管理闭环;制定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措施,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断增强。

航天科工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累计有451家公司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章程,全级次单位将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

航天科工全面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召开党组织书记季度例会,狠抓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建设,推动党建责任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领导班子整体功能持续增强,干部担当作为能力显著提高,人才队伍结构持续优化。

航天科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推进总部“机关化”问题整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取得成效。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航天科工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和国务院国资委党委要求,精心组织实施,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讲话精神,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制定印发工作方案,细化分解形成包含10个方面、47项工作的重点任务清单,并在全系统动员部署;认真参加中央宣讲团首场报告会,及时购买发放指定学习材料;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分类指导,明确各级党委、党支部学习教育基本内容,并推动党组巡视组与巡回指导组共同发挥监督指导作用。同时,利用航天云信每天向14万党员干部职工推送学习内容,上线12期党史专题讲座视频,定期开展党史知识考试,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党的历史、传承航天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动力和行动指南。

坚持聚焦主责主业,锚定坐标航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航天科工深刻认识到,必须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在“做强”“做优”的基础和前提下“做大”,努力成为主责主业突出、功能作用显著、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国家队。

“十三五”期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航天科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稳增长、强创新、促改革、调结构、控风险,科研生产经营、改革创新、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优异成绩。累计实现营业收入较“十二五”同期增长65.9%利,润总额较“十二五”同期增长56.8%;成功进入世界500强,2020年位列第332位;航天事业发展和国防武器装备建设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为我国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了重要贡献。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航天科工党组深刻把握我国历史方位和航天科工时代定位,坚守初心使命,强化战略引领,专门召开战略工作会,作出了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航天防务集团公司的“一个目标三步走”战略部署,制定了“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思路、规划目标和重点任务,明确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为统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质量制胜战略、人才强企战略、数字航天战略,支撑建设航天强国和世界一流军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当前,航天科工正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十四五”规划完善和实施,尤其是坚持“开门搞规划”,不断增加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推动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今年以来,航天科工紧扣“三个聚焦、三大攻坚战”工作主线,狠抓各项工作分解落实和过程管控,科研生产经营管理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净利润、利润总额、营业收入等主要经营指标均实现了同比高速增长;航天防务领域初战告捷,重大飞行试验任务稳步推进;重点培育的大数据产业、应急产业、激光装备等领域产出同比均超过100%。

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激发活力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航天科工作为战略性、高科技、创新型中央骨干企业,理应在高水平自立自强中发挥应有作用,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

航天科工始终把自主创新放在全局工作的核心位置,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战略支撑,持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掌握了一大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为国防装备建设提供了众多填补空白、开创先河、满足急需的武器装备;着眼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落实“建设制造强国、推动先进制造业集 群发展”要求,加快调整产业(产品)结构,加大重要产品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着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与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商业航天生态逐步构建,网信安全、智慧产业、工业互联网、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动能新优势产业领域不 断拓展;聚集优质资源,打造各级各类创新平台,累计有效专利达3.1万件,其中发明专利近2万件;获得中国专利金奖2项,自主创新能力、竞争力和综合实力持续提升。

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破解桎梏难题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企改革工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等重要部署。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航天科工坚持把改革作为关键一招,强化改革系统谋划和整体推进,在完善治理、健全机制、激发活力、提高效率上下更大功夫,切实解决影响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首要任务,建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常态化研究部署落实改革工作;制定《航天科工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三年改革任务,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

截至2020年年底,上级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改革三年行动既定的26项年度任务全部完成,并提前完成6项,整体计划完成率超过序时进度。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航天科工各级董事会建设、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股权激励工作稳步推进;不断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两非”处置、厂办大集体改革、退休人员社会化移交、医疗机构改革、混改、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等各项改革工作取得实效;加快数字化转型,积极推进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手段辅助企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航天科工各项改革工作均有序推进落实,并为后续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形成系统性、整体性改革成效奠定了重要基础。

树牢人民至上理念,厚植群众基础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深情地说,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这些真挚话语,深刻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一脉相承的人民立场、一如既往的赤子情怀、一以贯之的价值追求。

航天科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解决职工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得人心。面对突发疫情精准施策、主动作为,有序实施境内外企业员工防感染措施和应急预案,境内确诊职工全部康复、境外员工“零感染”;航天科工1个集体、2名个人获党中央表彰,1个集体、5名个人获国务院国资委 表彰。打造航天特色思想政治保障体系,以航天精神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建功立业新时代。建立航天特色功勋荣誉表彰体系,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科学家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关注职工身心健康,加强民生保障,积极实施“健康航天行动”,广泛开展“职工之家”建设、劳动竞赛、班组建设、业余文体等,推进职工创新创业创效。始终把扶贫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超额完成国务院扶贫责任令任务,定点扶贫地区“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全面实现,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安全建设住房项目按时完成,2个国家级定点贫困县摘帽,322个贫困村出列。2020年,在中央单位扶贫工作成效评价为“好”。1人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新格局彰显新担当。航天科工将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航天防务集团公司,全力支撑世界一流军队建设和航天强国建设,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交出满意答卷。

(文章来源:集团公司办公室)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